中國的天災人禍:颱風「麥莎」登陸 沈突發炭疽疫情 川豬鏈球菌疫病新增一死者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8月07日】

颱風「麥莎」登陸浙江 豪雨如注

據中國媒體的消息,今年第九號颱風「麥莎」於八月六日今天凌晨三點四十分登陸浙江省台州市玉環縣,登陸時颱風中心風力達十二級以上(四十五米/秒),給浙江大部分地區帶來如注豪雨和損失。

颱風「麥莎」中心氣壓九百五十百帕,高於去年「雲娜」颱風,是1949年以來登陸中國大陸最強的颱風。颱風給溫州帶來豪雨,局部地區最大雨量達六百毫米。永嘉縣沙頭鎮和上塘鎮、樂清城關、虹橋、大荊等地被洪水圍困。局部地區還出現了塌方。

上海發布黑色颱風預警信號

上海從8月6日凌晨開始將其颱風警報升至最高級別,黑色颱風預警信號。颱風「麥莎」對上海的實質性影響已從5日晚間開始,狂風暴雨中有一工地簡棚倒塌,造成1人死亡2人受傷。

報導說,截至6日5時,上海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市中心區雨量最大達51毫米;郊區雨量最大達90毫米。外灘出現了10級大風,長江口、沿江沿海地區風力達9至11級。6日凌晨,黃浦江蘇州河口潮位最高超出警戒線0.1米。

報導說,6日白天到夜裡,上海依然處於颱風影響的高潮期,還將出現暴雨或大暴雨的天氣,市區風力達8至10級,沿江沿海10至12級。

四川豬鏈球菌病新增一名死者

據中國官方報導,四川省人感染豬鏈球菌病疫情8月5日12時至8月6日12時,新增2名病例,1名死亡病例。截至8月6日12時,四川省尚在住院治療的人感染豬鏈球菌病病人117例,其中,病危12例。

瀋陽突發皮膚炭疽疫情

據中國遼寧省衛生廳所屬網站公布的消息,瀋陽突發皮膚炭疽疫情。截至到八月五日下午十六時,瀋陽市累計報告皮膚炭疽病例十二例,其中七例為確診病例,五例為疑似病例,死亡一例。

炭疽是一種由炭疽桿菌引起的人畜共患傳染病,牛、羊、駱駝、騾等食草動物是其主要傳染源。人直接或間接地接觸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等,也會感染炭疽,但人與人之間不會直接傳播。

四川與雲南交界處發生五點三級地震

據中國新聞網絡報導,八月五日二十一時四十五分,四川省會東縣與雲南省會澤縣、巧家縣交界處發生,川滇兩省交界處發生了五點零級地震,二十二時十四分又發生了五點三級地震,至今已有多次餘震出現。經初步統計,四川會東縣有六點九萬人受災,二十二人受傷,無人員死亡。巧家縣蒙姑鄉部分房屋倒塌,一人重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