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不曰「如之何」者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2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不曰『如之何(1),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2)也已矣(3)。」(《論語・衛靈公篇第十五》)

【注釋】

(1)如之何:指動腦筋去詢問去思考「怎麼辦」 。
(2)末如之何:即「無如之何」。沒有辦法、莫可奈何。
(3)也已矣:三個字都是語氣詞,連用是非常強調前面「吾末如之何」的確定語氣。

【語譯】

孔子說:「遇到問題也都不動腦筋去詢問去思考『怎麼辦,怎麼辦』的人,我對他也真的無可奈何了。」

【研析】

人按照自己的意願,自由地選擇自己的未來,選擇正法正道或者變異放縱,那都是自己的一念決定的。有的人不重視也不思考自己的選擇、自己的一念能決定自己的命運,一味地在人情世故中去向外、向誰求這求那,不實實在在問問自己該「怎麼辦」,怎麼明白道理、修養心性、純淨一念、區分善惡好壞,而迷失在向外求、依賴別人幫助,這樣就容易誤入歧途,甚至被什麼主宰著、安排著、支配著、糾纏著、控制著,而麻木著,最後是再也不聞不問不知不覺不聽不信什麼了。

生命如果沒有主張沒有看法,不敢自己思辨,就只能跟隨主宰者的腳步,就像不是自己活著一樣,而這樣的主宰者往往是邪惡的,當然也不准讓被主宰者發現問題,被主宰者更不可能想「怎麼辦」了,這樣的生命不珍惜自己,很容易成為邪惡的幫凶,已面臨致命的危機,處在被淘汰的邊緣了,已經快沒希望了。

【延伸思考】

1、「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說:人往往在憂患中能發憤圖強而得以生存,處於順境則容易沉溺於安樂而招致滅亡。太苦的環境人們受不了,自然會想停歇下來,危害不大,但卻能鍛鍊自己的意志;而安逸享樂的生活,卻是人們追求不放的,為什麼是真正無形的殺手、慢性的毒藥呢?

【參考】

安逸享樂走到極端,是很危險的,人們也不容易察覺安逸享樂的危害,一味地追求,處於極端也很難察覺。太安逸享樂,思想就會變得很膚淺,甚至無法思考問題了,太看重物質享樂,就遠離了精神思想,想什麼都覺得很傷腦筋,什麼也不明白了,生命是真正在墮落,甚至埋葬在科學文明和慾望堆裡去了。

2、現代教育注重創意、能力等,認為學生應該有在生活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現代科學確實發現了、解決了一些問題,但也製造了更多問題,而且積累了更多發現不到、解決不了的問題。試問有多少人想過「如之何」?

想想看:人們如果不肯解決根本問題:「看重科學,忽視道德」。視而不見,又不想想「如之何」,那麼人類最終的命運,是不是也將像孔子所說的「末如之何」呢?

【閱讀資料】

致命的觀念

有些不好的觀念真是要命,為什麼呢?要說原因呢,萬萬千千不容易說清,只有簡單說了。

聽說天國到處是金燦燦的,連塊石頭都找不到,如果天國是人們原本美好的家,現在許多人只相信實證科學,以眼見為憑,不相信有天國,這個不相信,會使人流浪輪迴到幾時呢?這可能也是致命的。

聽說水是生命的源泉,能洗淨沙塵,循環往復,生命得以生生不息,如果人類不能正確了解和使用水、空氣等物質資源,因為不正確的社會導向,造成難以補救的破壞和污染,這樣的觀念導向對人體生命也是致命的。

現代一些人強調觀念的藝術,從表象解構之後重新組合成新作品,認為是創意無限,深入探索,甚至這樣教育下一代,還將這樣的觀念應用到動植物的基因改造、新種雜交培育上,如果人類不能正確了解宇宙生命和萬事萬物的奧妙,而以造物主自居,搞亂常倫和生態體系,這對人類會不會也是致命的呢?

社會上不好的觀念積累太多了,只舉冰山的一角,紛亂繁雜的一切人情事物景象的背後,往往都帶有人本身不好的想法和觀念,人們透過感官,可能每天都在接收外在的這些信息,在大腦記憶的同時也接收了其背後不好的觀念,而這些觀念可能都夾雜許多對於名利情之類強烈追求的各種心、各種慾望,長久下去,人們也會受影響而生出一些個執著心,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在名利情的執著和各種慾望的強化帶動下,時代越走偏,觀念越低下,觀念的形成和演變隨著人類的發展在演變、在沉積,而這所謂的「發展」,破壞力越來越強,人類一些不好的觀念越來越多、越來越致命。

那麼到最後會如何呢?有毒的、致命的、失序的、腐爛的、敗壞的、致癌的、邪惡的、狂亂的動植物、物質資源、人造產品、想法等會越來越多,聚集成為一種毀滅人類、毀滅宇宙的威脅,誕生一股反宇宙的黑暗勢力,那時候幾乎那邪惡勢力的一切觀念都是致命的了,如果哪個生命還在其中,還是它組成的一個粒子,想想看就算天地不滅它,它自己都得自毀了,宇宙運行在繁榮著生命,它反宇宙,它是致命的,那不就是自取滅亡了嗎?形式例如是致命的瘟疫或是什麼的。

做為一個人,順應宇宙的天理,清除不好的觀念污染,就是在維護、愛惜著自己的生命;作為社會中的一份子,為了社會穩定,不要隨波逐流,不要違心的助長社會歪風,那就在圍堵不好的觀念擴散。面對種種邪惡歪風,變異亂象,人們是不是應該省思自己,遠離一切邪惡?

那些致命的觀念,發展到最後還包括什麼呢?不思考一切、不相信一切、不聽不看一切、不知不覺一切、鬥爭一切、質疑一切,只接收邪惡的一切,把各種致命的觀念裝得滿滿的,只知道邪惡說的那一套,只會用邪惡那一套致命的觀念思考,想想這可不可怕?例如大海嘯、大瘟疫、大災難來了,不知不覺不聽不看不敢相信自己,要去聽邪惡說什麼才行,這不就是邪惡毀滅著自己的同時在毀滅著它的跟隨者嗎?這不就是宇宙淘汰不可救要的生命的一種方式嗎?

遇到問題如果連「怎麼辦」都沒想到,還不聞不問,長此下去,是不是很危險?

(改寫自正見網: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8/27/33604.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