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席不正,不坐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3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席(1)不正,不坐。(《論語・鄉黨第十》)

【注釋】

(1)席:指鋪在地上的草蓆、蒲葦或竹篾等。古代沒有椅子和桌子,都坐在鋪於地面的蓆子上。

【語譯】

坐席沒有擺正,就不坐。

【研析】

也許有人會覺得「席不正,不坐」未免太過於吹毛求疵。其實不然,當人在自己漸漸偏離正道的一思一念沒有意識到或把握住時,便會造成更大的偏差。擴大至一個人群或社會更是如此,當大多數的人揚棄正確的「是非善惡」觀念,便造成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局面。人人為一己之私可以互相爭鬥、爾虞我詐,做一些損人不利己之事,葬送的是傳統淳樸的民風。因此,別再輕忽自己一時放縱的言行,守住做人的根本:真誠、善良、堅忍,那便是對得起個人的生命意義。

【延伸思考】

1、你覺得做人該有什麼不可妥協的原則?(引導:如不說謊…….)
2、當你所處的團體,多數決議的事違背真理及好人的原則時,你會如何看待或自處?

【相關資料】

肖德言讀《五經》

唐朝人肖德言立志於學,每次讀《五經》,都先要洗漱更衣,然後正襟危坐而讀。他妻子問他:「從早到晚都這樣,不累嗎?」肖德言說:「敬重先師的言語,怎麼可以畏懼勞累呢(敬先師之言,豈憚於此乎)?」

唐朝蒲州人衛大經和魏州人夏侯干童是朋友,聽說夏侯干童的母親死了,準備徒步前去弔唁,鄉人勸他說:「現在暑夏難耐,怎麼可以步行千裡,寄封信就可以了。」衛大經說:「尺書不能盡意。」遂行,到了魏州。干童因事外出,衛大經進門設席,行?禮畢而去。

(出自《譚賓錄》)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5/6/4/32606.html

【課後作業】

閱讀後請和同學討論:兩則小故事的共同點是什麼?
(引導:直指人心、做事情不講究形式,要做到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