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 五律(六)送友人入蜀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3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sòng yǒu rén rù shǔ
送友人入蜀

lǐ bó
李白

jiàn shuō cán cóng lù , qí qū bú yì xíng 。
見說蠶叢路, 崎嶇不易行。
shān cóng rén miàn qǐ , yún bàng mǎ tóu shēng 。
山從人面起, 雲傍馬頭生。
fāng shù lóng qín zhàn , chūn liú rào shǔ chéng。
芳樹籠秦棧,春流繞蜀城 。
shēng chén yīng yǐ dìng , bú bì wèn jūn píng。
升沉應已定,不必問君平。

ㄙㄨㄥˋㄧㄡˇㄖㄣˊㄖㄨˋㄕㄨˇ  ㄌㄧˇㄅㄛˊ
送友人入蜀 李白

ㄐㄧㄢˋㄕㄨㄛ ㄘㄢˊㄘㄨㄥˊㄌㄨˋ,ㄑㄧˊㄑㄩ ㄅㄨˊㄧˋㄒㄧㄥˊ。
見說蠶叢路, 崎嶇不易行。
ㄕㄢ ㄘㄨㄥˊㄖㄣˊㄇㄧㄢˋㄑㄧˇ,ㄩㄣˊㄅㄤˋㄇㄚˇㄊㄡˊㄕㄥ。 
山從人面起 ,雲傍馬頭生。
ㄈㄤ ㄕㄨˋㄌㄨㄥˊㄑㄧㄣˊㄓㄢˋ,ㄔㄨㄣ ㄌㄧㄡˊㄖㄠˋㄕㄨˇㄔㄥˊ。
芳樹籠秦棧, 春流繞蜀城。
ㄕㄥ ㄔㄣˊㄧㄥ ㄧˇㄉㄧㄥˋ,ㄅㄨˊㄅㄧˋㄨㄣˋㄐㄩㄣ ㄆㄧㄥˊ。 
升沉應已定, 不必問君平。

【作者】

李白,字太白,唐四川人,祖籍甘肅,五歲隨父遷居四川江油縣青蓮鄉,號青蓮居士。十五歲開始訪道求仙,二十五歲離開四川,漫遊各地。四十二歲到長安,賀知章讀其詩,嘆為天上謫仙,(如天上被謫居人世的仙人。謫,zhé,ㄓㄜˊ,古代官吏因罪降職。)推薦給唐玄宗,當了三年翰林供奉,後遭高力士、楊貴妃等權貴毀謗,請辭離京。李白天才超然,其詩有飄逸的仙氣,世稱“詩仙”。

【批註】

﹙1﹚蠶叢:四川地方的代稱。因傳說上古時代蜀國開國國君教民種桑養蠶,遂以為蜀國國號。
﹙2﹚崎嶇:山路高低不平的樣子。
﹙3﹚傍:依附。
﹙4﹚籠:籠罩。
﹙5﹚秦棧:古代自秦﹙今陜西省﹚到蜀﹙今四川省﹚的棧道。棧道就是沿著懸崖邊架木而成的小路。
﹙6﹚春流:春天的流水。
﹙7﹚繞:環繞。
﹙8﹚升沉:指仕途的升降。
﹙9﹚君平:人名,姓嚴名遵字君平,善於運用蓍龜來導引他人入善。此處指以德救人善卜的相士。

【譯文】

聽人家說進入四川的道路,是一條高低不平很難走的山路。那些陡峭的山壁就像矗立在你的面前,雲霧低的好像從馬匹的頭邊生出來一樣。芬芳美麗的花樹籠罩著古老的棧道,春天的流水繞著四川的都城不停的奔流。人的榮辱得失在冥冥中都已安排好了,只要放下心中的執著,隨遇而安,又何必去問什麼卜占什麼卦呢?

【詩中有話】

這首送別的詩寫來一點也不傷悲,反而充滿了關懷與安慰的情意。原來分手的事也可以表達的那麼不一樣。李白的朋友被貶入蜀,這對他們來說心情是很難過的,但是詩人不願加重朋友不愉快的壓力,所以就用鼓勵、關切的話語來介紹朋友即將前往的蜀地,讓朋友減少不安的恐懼,因為詩人在四川住過很長時間,所以他的介紹具有很強說服力。

首先詩人以“見說蠶叢路,崎嶇不易行。”作為開場白,用聽說路不好走來提醒朋友要小心旅途的安全,平淡無奇的一句話卻表達出十分關心的誠意。但是一直強調路難行,也不是一件好事,會讓朋友因擔心而害怕,反而失去安慰他的目的,於是詩人開始描述沿途的景觀來鼓舞朋友的情緒,“山從人面起,雲傍馬頭生。”這是多麼引人入勝的景色,雲蔚霞起,氣象萬千,直如神仙世界。接著詩人又介紹入川後的景色,“芳樹籠秦棧,春流繞蜀城。”那是一個春花似錦,春水蕩漾的美麗都城,詩人這樣強力的推銷他的故鄉是希望他的朋友能降低貶放的衝擊,其用心可謂良苦。最後詩人還不放心的再點他一下,“升沉應已定,不必問君平。”告訴朋友寵辱得失皆屬天定,求神問卜於事無補,不如做一個隨遇而安,樂天知命的人,反而自在。

李白不但詩寫的好,還洞徹宇宙的法理,知道人的一生是早就安排好的,只是我們身在俗世之中,看不透,悟不到,所以放不下過程中的是是非非,孰知那個放不下的心也是安排的,不然怎麼會走到命中注定的結果呢?如果你突然覺悟了,跳出命運的安排,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你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李白真是天上謫仙,他看到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