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八)春宿左省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0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chūn sù zuǒ shěng
春宿左省

dù fǔ
杜甫

huā yǐn yì yuán mù,jiū jiū qī niǎo guò。
花隱掖垣暮,啾啾棲鳥過。
xīng lín wàn hù dòng,yuè bàng jiǔ xiāo duō。
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bù qǐn tīng jīn yuè,yīn fēng xiǎng yù kē。
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
míng zhāo yǒu fēng shì,shuò wèn yè rú hé?
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

ㄔㄨㄣ ㄙㄨ?ㄗㄨㄛˇㄕㄥˇ  ㄉㄨ?ㄈㄨˇ
春宿左省 杜甫

ㄏㄨㄚ ㄧㄣˇㄧ?ㄩㄢ?ㄇㄨ?,ㄐㄧㄡ ㄐㄧㄡ ㄑㄧ ㄋㄧㄠˇㄍㄨㄛ?。
花隱掖垣暮,啾啾棲鳥過。
ㄒㄧㄥ ㄌㄧㄣ?ㄨㄢ?ㄏㄨ?ㄉㄨㄥ?,ㄩㄝ?ㄅㄤ?ㄐㄧㄡˇㄒㄧㄠ ㄉㄨㄛ。
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ㄅㄨ?ㄑㄧㄣˇㄊㄧㄥ ㄐㄧㄣ ㄩㄝ?,ㄧㄣ ㄈㄥ ㄒㄧㄤˇㄩ?ㄎㄜ。
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
ㄇㄧㄥ?ㄓㄠ ㄧㄡˇㄈㄥ ㄕ?,ㄕㄨㄛ?ㄨㄣ?ㄧㄝ?ㄖㄨ?ㄏㄜ??
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
 
【作者】

杜甫,字子美,唐河南人,祖籍杜陵(賧西長安),杜審言之孫,官至左拾遺。生於睿宗太極元年(公元712年),卒於代宗大曆五年(公元770年),享年五十九歲。杜甫憂國愛民,為人忘己,有仁者悲天憫人的胸懷,被尊為「詩聖」。詩作大多描述安史之亂前後人民的苦難,反映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也稱「詩史」。詩風沉鬱,與李白同為唐代第一流詩人,合稱「李杜」。

【注釋】

(1)宿:值夜。
(2)左省:官府名稱,指門下省。唐代門下省和中書省分居宣政殿左右兩側,故門下省稱左掖、左省,中書省稱右掖、右省。杜甫任左拾遺,屬門下省官員。
(3)掖垣:門下省的矮牆。掖,左掖(門下省)。垣,矮牆。
(4)啾啾:鳥叫聲。
(5)傍:靠近。
(6)九霄:天的極高處,此指天子(帝王)住處。霄,天空。
(7)寢:睡覺。
(8)金鑰:打開宮門的鑰匙。鑰,讀音語音yào,ㄧㄠ?,語音yuè,ㄩㄝ?。
(9)玉珂:指馬鈴,馬勒上的裝飾物。珂,玉石或海貝。
(10)朝:早晨。
(11)封事:密封的奏章。古代臣子向君王奏事,用黑色袋子封板(大臣朝見君王所持的板子,奏議寫於板上),以防泄露。
(12)數:多次。

【語譯】

黃昏時花兒隱沒在門下省的矮牆邊,回巢棲息的鳥兒啾啾鳴叫飛過。群星照耀下,宮中千門萬戶也隨之閃動,月亮緊靠著高聳入天的皇宮,似乎灑進的月光就更多了。整夜沒睡,注意聽著宮門開啟的鑰匙聲,晚風吹來,因而想起百官上朝時馬鈴作響。明天一早還有機密政事要上奏,多次詢問夜間什麼時辰了?

【詩中有話】

杜甫在肅宗干元元年(758)春天寫了這首詩,他當時擔任左拾遺,職掌規諫君王,在宮中門下省值夜時,整夜不眠,連風鈴聲都想成百官上朝的馬鈴響聲,還不斷詢問夜間時刻,他這麼渴望上朝,只因有要事秉奏皇上啊!

玄宗天寶十四年(755)安史之亂爆發,杜甫眼見胡人燒殺搶掠,深深了解人民國破家亡的痛苦,為復興唐室,至德二年(757)四月他冒險逃出長安,投奔流亡鳳翔(在今賧西)的肅宗,歷盡艱苦的杜甫在〈述懷〉詩中描述當時「麻鞋見天子,衣袖露兩肘。」之後肅宗任命他為左拾遺,不久宰相房管被罷免,杜甫上書營救,觸怒了肅宗,幸虧張鎬奏道:「甫若抵罪,絕言者路。」(杜甫若被判罪,將斷絕諫言者之路。)杜甫才免於刑罰。同年九月長安收復,十月肅宗返京,次年(758)五月,杜甫又因直言勸諫被貶華州,這首詩應是被貶之前所作。

杜甫憂國憂民,勤政愛民,身為諫官的他不遺餘力的諫正君王,但忠言逆耳,一直受到肅宗的嫌惡。忠臣還得有明君賞識,自古君王能放下自己的觀念,聽得進諫言的往往成為一代明君。杜甫雖然生不逢時,但他在關鍵時刻仍然選擇直言不諱,守正不阿,此心天地同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