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解譯《推背圖》預言── 卦象排列校正歸序

文/圖 道奇


【正見網2007年11月05日】

中國四大預言之首為《推背圖》,因其有「卦象」、有「讖」、有「頌」、更有具有涵意的插圖,而且前面30象預言、對照從唐朝到明末清初的歷史幾乎百分之百的吻合,其神奇性真令人嘆為觀止。

可惜的是一般人雖然相信目前的版本從31象到60象預言次序被弄亂了,但從明末清初金聖歎的批註到後來坊間參考書還有現今的網絡上諸多文章、很少有理性的研究分析卦序之錯位。人們99%以上(包括筆者以前也是)只注重《推背圖》讖及頌字意的猜測,企圖用已知的史實去對號入座,至於詩句根據啥、從何而來,很少有人論及之。「道一以貫之」,我們先要把《推背圖》卦序校正對了,而後便能「證據確鑿」地推論而預言未來。

當然真修者不重視術類的小術小能,大家偶而談及預言,目的只在用之勸善世人。陰陽五行、易經八卦也是大法普下來的在人間的道理,如此說來,預言預測學是中華古老文明科學的產物。不過要讓常人心服口服,還得有學術性地來研究《推背圖》,那就需要有根有據,不能只憑歷史上人事物附會的可能性、就過份非客觀性地認定如何如何。所以在試解預言時不但要「知其然」、更要明明白白地「知其所以然」,有識之士應該有跟據性地改正變異,這也是「未來科學」可能要澄清的項目之一。本文首先即是要來探討《推背圖》的易卦排列、如何校正而歸序之,然後進而舉例用易占解譯各卦象、直至點出最終警醒世人的「大預言」。

聖人說「歷史的安排是有序的」,《推背圖》是基於《易經》卦象的實用以預測朝代興衰史,我們就依這「有序」的法則先來一探《推背圖》卦象排列之與否符合科學性。現在請看圖 1 和 圖 2:

(1) 通行版的《推背圖》卦象,如果從第 1 象排到第 8 象 (因為八卦嘛),去比對第 9 象排到第 16 象以及第 17 象排到第 24 象,那麼圖 1 看起來似乎《推背圖》前面 24 象只有20/24 的系統規律性, 因為只有第 1 象到第 6 象、第 10 象到第 16 象、第 18 象到第 24 象好像有按照次序的系統性變化。

(2) 圖 2 呢,卦象從第 1 象排到第 9 象(但剔除圖 1 紅色標示的第 7 象),然後去比對第 10 象排到第 17 象,再繼續比對第 18 象排到第 25象,那麼校正後的《推背圖》前面24 象有一個 24/24 完美無缺的系統化規律性、就「不言而喻」了。

(3) 在圖 2,第1象排到第9象(不包括錯位的第7象)顯然就是一乾卦的爻動態變化,第10 象排到第17象既是二坎卦的爻動態變化,而第18象排到第25象是三艮卦的爻動態變化。

(4)一乾、二坎、三艮、四震、五巽、六離、七坤、八兌即是古老文化中所謂文王八卦的後天卦序。

(5)爻動態變化方法就是道家或民間流傳的「同、復、順、異、反、逆、氣、形」變爻法。例如一乾卦變爻,從圖2明顯看出#1乾為天卦(第一象)陸續變爻而成#2天風Sヘ?第二 象)、#3 天山遁卦(第三 象)、#4 天地否卦(第四象)、#5 風地觀卦(第 五 象)、#6 山地剝卦(第六象)、#7火地晉卦(原第八象)、#8火天大有卦(原第九象)。由此很確鑿地證明原第七象的天雷無妄卦真的錯位了,應該往後擺(擺到#37,不是主觀性的認定,而是依照爻變的原則規律)。其餘類推。

(6) 按照這個程序及規律性,校正後《推背圖》易卦排列就非常科學了:
第一、卦象排列組合有固定的公式及系統性;
第二、卦序的規律是有可重複性的;
第三、根據《易經》卦辭和爻辭及變卦易占解卦。
(只是60象各自卦象的讖、頌、及插圖,細節解卦會因人而異。)
就「未來科學」而言,正確的《推背圖》卦序動態爻變、就是將人事物及時間(所謂四度空間) 投影至二度空間圖文的巧妙科學方法。

當然比較固執或有研究心的人會問,為什麼由乾卦起卦呢?問得好,筆者個人的認知是:易卦預言是用少量已知條件代入易占、而根據《易經》求得大量未知的科學,即西洋科學所謂的 Semi-Empirical Approach。袁天罡與李淳風當然已知唐朝李家氣數之本屬土,李淵於西元618戊寅土虎年稱帝,土生金,而乾為天乾卦金性,推算的是唐後天下九五之尊輪替的大事,那麼行家理所當然一定由乾卦起卦。這樣一來那麼唐朝歷史的必然演變就有跡可尋了,從乾卦、否卦、遁卦、否卦、觀卦、到剝卦一路陰盛陽衰,明顯地為唐代女人干政埋下伏筆。

問題是,再來的解卦細節就需超常的學問見識及素養,才能「看」得透徹、解得正確清楚。我們應該從「神傳文字」、「半神文化」的角度著手,基於「天人合一」之精神而來探討、理性的有根有據的來解譯《推背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