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台灣「未來科學文化大會」論文選:八仙修煉得道的啟示

林善本


【正見網2008年01月20日】

一、神仙思想在中國傳揚的狀況,對文化的影響

神仙故事在中國曆朝相傳輟,至今仍是人們生活內容的一部分,象是中秋節到了,大家就想到嫦娥,七夕到了,大家就想到織女。譬如宋朝的詩人京鏜,當他在中秋夜,看到明月皎潔,乾坤如銀時,心裡的感觸澎湃起伏,自然而然的,就想要向嫦娥傾訴一番。他說:“試與姮娥語。問因何,年年此夜,月明如許……”而唐朝的孟浩然,在客中單獨度過七夕時,鄉愁隱隱,有感而生,寫下了:“他鄉逢七夕,旅館益羈愁。不見穿針婦,空懷故國樓……”這是歷史的情感,也是許多中國人童年的夢,和“煙雨濛濛江南美,漁歌唱晚行碧水,四季如春雲貴美,月下花林人自醉……”的情懷,是交織在一起的。

而“八仙”的神話傳說,更是至今都深受民間的喜愛的。“八仙”與道家的許多其他神仙不同,他們八位均來自人間,而且都有多采多姿的凡間故事,最後才修成得道,成為仙人,與一般神仙的不食人間煙火截然不同,最精彩的是,“八仙”修煉成仙的整個過程,都是和凡人在一起的,不是那麼高遠。

“八仙”也分別代表了人間的男女老少、富貴貧賤等眾生像,所以故事深入民間,一般道教的寺院都有供奉八仙的地方,而神明廟會也會有八仙的出現。八仙的圖像也常出現在中國的年畫、刺繡、瓷器、花燈及戲劇之中,相傳八仙也會定期赴西王母蟠桃大會祝壽,所以“八仙祝壽”也成為民間藝術常見的的祝壽題材。民間戲曲在酬神時,也經常會上演《醉八仙》或《八仙祝壽》等“扮仙戲”。

在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中,溶匯著佛道兩家的修煉文化,所重視的是,人如何通過提升道德,修煉成“高級生命”的過程,特別是道家文化裡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人可以修成神仙。這種思想在歷史上,被每個朝代流傳下來的的“修道人成仙”的故事不斷加強著。古今得道的仙人,在《列仙傳》、《神仙傳》、《洞仙傳》、 《墉城集仙錄》等書中記載極多,著名的如:廣成子、容成公、赤松子、甯封子、黃石公、安期生、河上公、三茅真君、許真君以及八仙等等,他們大多是道教的祖師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八仙”了。

中國人很早就有神仙思想了。從莊子所說的那些“神人”、“真人”、“至人”,他們能夠來去無蹤的騰雲駕霧,駕馭飛龍,不吃飯,碰到雷電大水大火都不傷身,以及屈原在《楚辭》中所展現的,神遊仙境壯闊富麗的神話等等,都充分的說明了在戰國時代,神仙思想在民間已經廣泛的流傳了。

那時的帝王,己經開始尋仙活動了,據《史記·封禪書》中記載:“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萊、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有在焉”。就是說齊威王、齊宣王和燕昭王等,都曾派方士求藥訪仙,那裡有“諸仙人及不死之藥”。從那時起,到海上尋找“三神山”活動持續了幾百年之久,到了秦始皇、漢武帝時期達到了鼎盛。歷史上最有名的就是秦始皇,重用徐福等方士,三次大規模的組團到海外,尋找仙人及長生仙藥。

漢朝劉向的《列仙傳》,是中國現存的第一部描述神仙事跡的著作,裡面就記載著黃帝乘龍升天成仙的故事,開了神仙傳記的先河。書中明載世上有神仙,及人可修成神仙的觀點,並列舉了黃帝、廣成子、容成公、安期生等千餘個神仙人物。書中記載,神仙廣成子在黃帝時代已經一千二百歲,真可謂與天同壽了!

談到神仙思想,就不能不提到兩晉時期的葛洪。葛洪是一個奇人,一個偉大的科學家、哲學家、也是一個博學多才、建樹良多的道教理論大師。他能經年不餓,坐在乾柴烈火上,燒不著衣服,或者潛入深水中,身體不濕。有一次孫權問他說:“百姓求雨,安可得乎?”葛玄說:“易得耳!”於是他用手向天一指,口中念念有詞,果然就是一陣傾盆大雨,頃刻間地上就積了一尺多深的水。

葛洪寫的《抱朴子內篇》論述了神仙、方藥、養生、延年等,內篇二十卷在於論證神仙之可成,長生之道可得。這本書內容豐富,兼及儒道兩家,加以分析精微,不僅被《道藏》收入,成為道家的典籍,是對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很大的一部書。

《神仙傳》中論證“古仙實有”,曾在社會上產生過相當影響。其所記載的神仙人物屢被史家所引用,後來被《四庫全書》收入子部道家類。到了南北朝時期,神仙思想進一步的完善。南朝的名道陶弘景建構了神仙譜系,他在《真靈位業圖)中,將神仙世界劃分為7個層次,每一層都有一位主神仙居於中位,其餘諸神仙分列於左、右等,使各類神仙都各有其位。到了唐代,出現了成玄英、司馬承禎、吳筠等三位著名的神仙思想家,他們都提出了守靜去欲的內丹修煉思想。

在神仙思想理論不斷完善的同時,神仙故事流傳得更為廣泛。尤其是“八仙”,已深深刻印在人們的記憶中,特別是呂洞賓,早是世所知名的神仙了。神仙思想持久不衰的流傳,對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內涵、人們的思維方式、行為、生活狀態、對事物的理解、認識等等,都有著極深刻的影響。試舉黃帝為例:黃帝是史書中記載最早的帝王,他不僅有著順天應人的帝王之治,也是中華民族崇尚修煉的象徵。唐朝王瓘撰寫的《廣黃帝本行記》,書中所記載黃帝的事跡最為詳細。此書有相當大的篇幅描述黃帝如何尋真訪隱、問道求仙的故事。書中說:“黃帝以天下既理,物用具備,乃尋真訪隱,問道求仙,冀獲長生久視。”而《黃帝內經》中對於黃帝修成登天的事跡,也有記載:《素問·上古天真論》說:“昔在黃帝,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長而敦敏,成而登天。”

而得法悟道登天的情景,據《列仙傳》卷上及《史記·封禪書》中說:黃帝在一百二十歲那年,有一次天門忽然開了,有巨龍垂著鬍鬚來迎接他。黃帝就與隨身的臣僚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龍背,功成圓滿白日飛升了。後面的群臣們,都依依不捨的跟著,抓住龍鬚不鬆手。所以巨龍在掙紮起飛時,連鬍鬚都扯斷了,和黃帝的大弓一起掉在了地上。這時的臣民百姓們,都親眼目睹了這歷史上最偉大壯闊的一刻!黃帝在位治國百年,同時修道直到仙去,成為中華民族史上,修煉成正果的第一人,也是天子修煉的第一人。

黃帝最後的圓滿回歸,說明了人類可以通過修煉再回歸於天,也給中華民族奠定了修煉返本歸真的文化。

二、關於八仙

1. 八仙的特色:由凡人修成仙

八仙故事,是中國民間最廣為流傳的神話傳說,主角是鐵拐李、鍾離權、呂洞賓、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韓湘子和曹國舅等八位神仙,在民間修煉得道的過程。他們的故事在歷代的小說、話本、戲劇、說唱、經書、雕塑、繪畫中記載流傳著,樸實的詮釋了老百姓心目中的八仙,也為後人留下了這些寶貴的神話傳說,代代傳誦著。

清朝的無垢道人,在他的“八仙得道傳”中說:“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可見仙凡二途,原是一個來頭。既有凡人,怎見得沒有凡人修成神仙?……自來神仙甚多,而神仙中最為世人所共知共聞,人人敬仰的,尤莫如八洞神仙。今人大概簡稱他們為八仙。”可見民間百姓一般對於修煉的看法,及對八仙的喜愛了。

2.八仙的介紹:

1.)張果老

張果老是一位遊戲人間的老神仙,變化多端,相傳他擁有長壽術、隱身術。而其中傳誦最廣、最令人感興趣的,就是他的“倒騎毛驢”的故事了!“張果老倒騎驢”和“騎驢看唱本”──走著瞧,這兩句話,不僅成了歇後語,也成了他的千古形像了。

張果老是唐代的道士,他的故事最早是記載在《明皇雜錄》中的,而他的生平事跡,可見《資治通鑑》及新、舊《唐書》“方技類”中的《張果傳》。舊唐書卷一百九十一便記載了張果老隱居於恆山修煉的故事。書中說,武則天時曾派使者前去召見他,但張果老假死不願去,後被唐玄宗邀請進京,玄宗請教了他很多治道、神仙之事,並屢試仙術,變幻無窮。唐開元二十一年(西元733年)時恆州剌史韋濟親見過張果老,而且唐玄宗還派通事舍人裴晤和中書舍人徐嶠將張果老接到了當時的東都洛陽;玄宗不但親自召見了張果老其人,甚至還要把自己的御妹玉真公主下嫁給他,但張果老最後還是懇辭逃走了。《舊唐書》中說,玄宗為此還給張果老在隱居之地造了一座棲霞觀。當他請辭歸山時,玄宗賜其為“銀青光祿大夫”,號為“通玄先生”。

清朝康熙時期彙編的《全唐詩》中,收有張果老的〈題登真洞〉詩:

  修成金骨煉歸真,洞鎖遺蹤不計春。
  野草謾隨青嶺秀,閒花長對白雲新。
  風搖翠電敲寒玉,水激丹砂走素鱗。
  自是神仙多變異,肯教蹤跡掩紅塵?

詩後並附有小傳,說張果老“後於鸑鷟山登真洞往來”修行。據考證,登真洞在甘肅兩當縣,洞壁上有張果老的畫像,以及唐、宋以來記述張果老在此修仙悟道的碑文及歷代文人墨客為登真洞題的詩碑。

後來,張果老雲遊四方,敲打著漁鼓筒板,在民間傳唱道情,勸化世人。於是,人們便將張果老說成唱道情的祖師爺了。所謂道情,源於唐代的道曲,內容以道教故事為題材,宣揚出世的思想。

2.)呂洞賓

呂洞賓姓呂名岩,字洞賓,號純陽子,是唐代的道士。在道教中,全真道奉其為“純陽祖師”,又稱“呂祖”。

說起呂洞賓,那真是婦孺皆知,無人不曉。有關他的傳說也為數不少。宋代羅大經的《鶴林玉露》、洪邁的《夷堅志》、《集仙傳》、《唐才子傳》及宋史等書對其均有記載。

關於呂洞賓的身世,典籍文獻中有許多記載,或有差異,但修煉的主軸均同。他本是唐朝的宗室,因為武則天時屠殺唐室子孫,於是他就帶著家人隱居起來,改為姓呂。他生於唐貞元十四年,而道教則以四月十四日為他的生日。呂洞賓的著作豐富,清康熙時彙編的《全唐詩》及《詞綜》 中都收有他的詩作。尤其光是《全唐詩》裡,就收有他的詩詞兩百多首,內容幾乎全與修煉、度人有關。

他的事跡收在正史中的,可看《宋史.陳摶傳》中所記載的:“關西逸人呂洞賓有劍術,百餘歲而童顏,步履輕疾, 傾刻數百裡,世以為神仙……”文章雖短,但仍可以從字裡行間看出呂祖當年的氣概。

呂洞賓雖有劍術,但他的劍並不會拿來隨便殺人的,《唐才子傳》中記載,呂祖曾經笑說:“吾仙人,安用劍,為所以斷嗔愛煩惱耳。”意思是說,我是仙人,怎麼需要用劍呢?這劍是用來斬斷貪嗔、色慾和煩惱的。而他的氣度和風采,也可從所留下的詩作中,窺得一二,像這首收在《全唐詩》中的《贈李德成》吧:

“九重天子寰中貴,五等諸侯門外尊。爭似布衣狂醉客,不教性命屬乾坤。”

大意是說,高坐在九重宮殿上的天子,和那些諸侯們,都是天底下最尊貴的人了,但又怎比得上那個身穿布衣,能夠日日坦然喝酒,不求名利的平民呢?因為他己經放棄了人間的執著,得到了大自在,他的命和運,都不受這個人世間所限制了。“不教性命屬乾坤”--這句話是何等氣魄,真是仙家本色啊!呂洞賓最為膾炙人口的,就是他的“黃梁一夢”了。有一次他遇到鍾離權,鍾離權正在爐上煮著黃粱飯呢,就拿了一個枕頭給洞賓,他睡下後夢見自己中了進士、當官、升侍郎、成親、為宰相、被誣害、獲罪、家破人亡、窮困潦倒等等。等到忽然間醒來,一看爐上的黃粱飯還沒有熟,而自己已經經歷過了一個精彩萬分的人生了。才知貴不足喜,賤不足憂,人世間不過一場大夢。

於是他離家拜鍾離權為師,入終南山修道。歷經師父“十試”的考驗,授得先天大道。他成仙得道後,不登仙界,還在人間普化眾生,為民造福,蹤跡遍及中華大地,和民間非常接近。

3.)韓湘子

韓湘子是唐朝大文學家韓愈的侄孫(或說侄子)。本名叫韓湘,因為學道成仙,所以又稱為韓湘子。韓愈獨尊儒家,以佛道為異端,因湘子自幼就是由韓愈撫養長大的,所以他一直期望湘子能夠專心作學問,走功名富貴之路;可是湘子卻醉心於求道,這使得韓愈非常的苦惱、生氣。後來他還是走了自已的路,成了呂洞賓的弟子,名列八仙之一。

對於叔父韓愈勸他走仕途之路,韓湘子回了一首詩《答從叔愈》(現收錄在“全唐詩”中),可以看出他堅定的意志:“舉世都為名利醉,伊予獨向道中醒。他時定是飛升去,衝破秋空一點青。”他說,當全世界的人,都在為追求名利而沉醉時,只有我因為修道而獨自清醒呀!

韓湘子的故事流傳久遠,他成仙的傳說,最早見於唐代段成式的《酉陽雜俎》。而在歷史中最有名的,就是他“湘子度韓文公”這件事了,這在歷代的戲曲,如:宋元佚名戲文《韓湘子三度韓文公》,元明佚名戲文《韓文公風雪組藍關記》,元末明初佚名作者《韓退之雪擁藍關記》雜劇,元紀君祥《韓湘子三渡韓退之》,清王聖徵傳奇《藍關度》,清車江英《藍雪關》傳奇等中,也多有著墨,膾炙人口。韓文公就是韓愈,故事是這樣的:由於韓湘子修道之心堅定,所以後來他仍然離家修行,十餘年後方又回到家中,有奇術,能預知未來事。他每每苦勸叔父修道,無奈韓愈是個天生硬性的人,毫不動心,湘子卻也堅毅不回,必要度他成功。一直到有一次,韓愈過生日,湘子回家為他祝壽,席間做法向王母娘娘的花園,借來無數的名花,中間有一大盆碧綠色花朵,狀如牡丹,其大無比,花間閃閃有光,還現出兩句詩來:雲橫秦嶺家何在? 雪擁藍關馬不前。”

眾賓客看到後都大為驚嘆,韓愈問道:“這是什麼意思?”湘子說:“這是說叔父將來之事。天機不可泄露,侄兒現在還不能說。將來自會應驗的。”大約一年後,韓愈因為諫迎佛骨,得罪了當今聖上,被貶到嶺南的潮州地方,而且限日起行,路上忽遇到大雪封山,韓愈凍餓將斃。忽見湘子現身搭救,韓愈這時回想從前屢次攆逐湘子,心中有萬分的愧疚。便問:“這是什麼地方呀?”湘子笑道:“叔叔不記得,以前花上“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的詩句嗎?這裡就是藍關呀!”

一語未完,韓愈方才驚覺到湘子預言之靈驗,相信他是仙人。長嘆一聲道:“罷了!既然世上一切皆有定數,那我就續完花上的詩句吧!”當即吟成了一首詩,就是歷史上鼎鼎有名的《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欲為聖朝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後來韓湘子又護送韓愈上任,最後度其叔韓愈入道。

4.) 曹國舅

曹國舅姓曹名景休,宋徐州人。據《續文獻通考》中記載:“曹國舅宋曹太后之弟,因稱國舅,學道山岩間,遇鍾離權、呂洞賓輩,引入仙班”。《徐州志》也記載:“宋曹國舅,紹興四年,蟬蛻於“玉虛觀”,觀在縣東南五十裡,今更名騰雲寺”。此為八仙中曹國舅的得道事跡也。

5.)鍾離權

鍾離權,全真道派尊其為“正陽祖師”,“北五祖”之一。神誕之日為四月十五日。

鍾離權是唐代人,但正史中記載,鍾離權在宋朝時還曾露過面,據《宋史.陳摶傳》中說:陳堯咨拜訪道士陳摶,見有個梳著髻的道人已先在坐。陳堯咨不敢造次,悄悄的問陳摶:“這位是誰?”陳老道說:“鍾離子也。”

他的事跡在《宣和年譜》、《夷堅志》、《宋史》、《歷代神仙通鑑》、《續文獻通考》等書中都有記載。《全唐詩》中收有他的三首絕句,都是有關修煉的。詩後並有其小傳說:“咸陽(今屬陝西)人。遇老人授仙訣,又遇華陽真人、上仙王玄甫,傳道入崆峒山,自號雲房先生。後仙去。”他留世的詩為《題長安酒肆壁三絕句》,詩中仙風道骨,給人印象深刻:

“坐臥常攜酒一壺,不教雙眼識皇都。乾坤許大無名姓,疏散人中一丈夫。”
“得道真仙不易逢,幾時歸去願相從。自言住處連蒼海,別是蓬萊第一峰。”
“莫厭追歡笑語頻,尋思離亂好傷神。閒來屈指從頭數,得到清平有幾人。”

6.) 李鐵拐

李鐵拐,相傳名叫李凝陽,或名洪水,小字拐兒,自號李孔目。

《歷代神仙通鑑》稱,其原本一俊偉丈夫,善道術,會使導出元神法術,修煉於碭山岩穴中。有次應師父老子之約,行“元神出殼”法術,赴千裡之外華山,數日後回歸,發現其屍體被其徒誤焚,突見附近一餓殍,靈機一動說“即此可矣。”即從餓殍腦門而入,神魂歸殼後則成一蓬頭卷鬚、黑臉巨眼,並且還跛了一隻右腳的醜陋漢子。

鐵拐李的法器葫蘆,據說可生靈丹妙藥,救濟眾生。神誕之日為七月初十日。《混元仙派圖》稱其為呂洞賓的弟子。後封為東華齊陽啟元帝君。

7.)何仙姑

何仙姑是八仙之中唯一的女仙,《續文獻通考》中說何仙姑為唐武則天時,廣東增城縣人。名瓊,宋代的一些文人筆記多稱她為北宋永州(零陵) 人,還記載了何仙姑一些為人占卜休咎,預測禍福的事跡,一時士大夫及好奇者爭先前往彼處占卜。相傳神誕之日為四月初十日。

十三歲時,入山採茶,遇呂洞賓。後又夢見神人教餌雲母粉,遂誓不嫁,往來山谷,輕身飛行。每日朝出,暮持山果歸來侍母。相傳,何仙姑能預知禍福,白日飛升、得道成仙后念念不忘人間的疾苦,經常在南方一帶行雲布雨、消除疫災、解救苦難。

8.) 藍采和

八仙中有位玩世不恭,似狂非狂的行乞道仙,名叫藍采和。在南唐沈汾的《續仙傳》、宋初《太平廣記》、陸游的《南唐書》等,均載有他的事跡。

《續仙傳》中說,藍采和是唐末至五代時人。其行為怪僻,貪杯喜唱,平時穿一身破藍衫,一隻腳穿靴子,另一隻則光腳。夏天穿棉衣,冬天卻躺在雪中,全身冒著熱氣。藍采和常行歌於城市乞討,手持大拍板長三尺余,似醉非醉。

他喜歡唱歌,像有一首《踏歌》是這樣唱的:“踏歌藍采和,世界能幾何。紅顏一春樹,流年一擲梭……”他唱的歌很多,大都觸景而生,令世人覺得高深莫測,均為神仙脫世之意,啟迪世人如何修真養性。

三、八仙修煉得道的啟示

1. 現在“八仙”的點點滴滴

今天在無神論的大陸,蘇州地方仍有傳承千年的“軋神仙”敬神活動。按蘇州風俗,軋神仙是為紀念四月十四日呂洞賓仙誕的,據當地報導,當天前往“神仙廟”進香膜拜者,絡繹不絕。據說呂洞賓在他生日那天,都會化身為乞丐、小販等,混在人群之中濟世度人。如能擠到他身邊,就會沾到仙氣,交上好運,大伙兒就這樣萬頭鑽動,你擠我擠的,這就叫作“軋神仙”。

算算有關八仙的傳記、小說及戲劇、史志,現存世的約有幾十種版本,很多地方還有數不清的的民間傳說,增加了研究的困難。但現在發現了一些新的八仙史料和遺蹟,可供參考(注一):

1.)藍采和:1998年以來在四川、江西、福建三地,相繼發現了《藍氏族譜》,知道藍采和有幾萬子孫在這些地方生活著。《藍氏族譜》中也詳細的記載了,藍采和中進士、做官的經過,和他入山修道的原因,並對他成仙飛升有明確記載。

2.)韓湘子:在六七十年代,中國大陸正在“深挖洞、廣積糧”時,卻在韓湘子故居,挖出了韓湘子當年在家修煉的洞穴,現在人們叫它“湘子洞”。現在也發現了《韓愈家譜》。《韓愈家譜》及韓愈生平也對韓湘子有所記述。

3.)呂洞賓:近來發現了呂氏族譜(即《虞邑西鄉呂氏宗譜》),呂氏族譜對呂洞賓的行蹤及成仙得道事也有記載。

這些資料的發現,都讓人們認識到這些傳說中的人物的真實存在。

2. 神仙思想中的修煉文化,貫穿在中國傳統文化中。

中國歷史中流傳了這麼多動人的神仙故事,說明了神仙思想中的修煉文化,是貫穿在整個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像是春夜細雨,潤物細無聲的深入民間中,和老百姓的生活、思想是無法分開,也無法分割的。

所以縱觀歷史時,不禁使人深深的思考著,中華文化的智慧到底是什麼呢?八仙的故事上天入地,其中最精彩的是,他們每個人在人世間,都神通大顯,變化多端,深入民間的生活中。那神仙佛道在人間行神事時,到底是要告訴我們什麼呢?我們聽懂了嗎?

3. 神仙佛道,在人間長時間鋪陳,演這一場一場的戲,奠定修煉的文化。

如果歷史上沒有那些著名的神仙佛道,經過了這麼長時間的鋪陳,來人世間演這一場一場的戲,給人們奠定了修煉的文化,那當遇到正道時,當遇到生命的轉捩點時,我們會理解,會知道嗎?

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為了整個人類的救度,而做了這麼偉大、系統的安排呢?

就像站在現代科學頂峰的愛因斯坦,在一次受訪中,看著桌上的糖果、餅乾、咖啡杯,對記者說道:“小到咖啡杯等物,放在一起尚且需要一種力量來安排;那麼想一想,宇宙有多少星球?而每一個星球都按著一定的軌道運行無間,這種安排運行的力量,就是神啊!”

大科學家牛頓,有一次造了一個太陽系的模型,中間是一個鍍金的太陽,四周的大行星都各照地位排列整齊,只要一拉曲柄,每一個星球,立刻會按照自己軌道和諧的轉動,非常精妙。有一天,牛頓的朋友來訪,見到這個模型時,不但把玩了好久,還頻頻的驚嘆叫好,立刻問是誰造的。牛頓回答說:“沒有誰造的,它只是偶然變成了這個樣子的。”朋友不信說:“無論如何,一定有一個人造它的!而且那個人是天才!”牛頓拍著朋友的肩膀說:“只是造一個模型,你都不相信那是沒人設計的,難道真實的宇宙,你會說它是自然碰巧產生,而沒有造它的神嗎?”

4. 人類真正的希望在哪裡?

人類真正的希望在哪裡?這是身在科學、哲學、醫學、政治等領域的人所思考、探索的。

也許按照這樣系統而偉大的安排去做,每個人都能回歸到中華文化的根本,通過自我道德的提升,修煉返本歸真的話,個人道德都提升了,社會的人心也都淨化了,那麼整個人類、宇宙的命運,不就都改變了嗎?

注一:《千年修仙記》(何守偉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