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無地自容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2月2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趙孝成王德(1)公子(2)之矯奪晉鄙兵而存趙,乃與平原君計,以五城封公子。公子聞之,意驕矜(3)而有自功(4)之色。客有說公子曰:“物有不可忘,或有不可不忘。夫人有德於公子,公子不可忘也;公子有德於人,願公子忘之也。且矯(5)魏王(6)令,奪晉鄙(7)兵以救趙(8),於趙則有功矣,於魏則未為忠臣也。公子乃自驕而功之,竊為公子不取也。”於是公子立自責,似若無所容者。(《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列傳》)

【批註】

(1)德:感激、感恩。
(2)公子:指戰國時代魏無忌,是魏昭王的幼子、魏安厘王的異母弟。與齊孟嘗君、趙平原君、楚春君並稱為戰國四公子。又稱為信陵君。
(3)驕矜:傲慢自大。矜,音“金”。
(4)自功:自己認為有功。
(5)矯:音“角”,假傳、假託。
(6)魏王:指戰國時代魏安厘王。魏,戰國時代七雄之一,後滅於秦。
(7)晉鄙:戰國時代魏國人,安厘王的將軍。
(8)趙:戰國時代七雄之一,後滅於秦。

【故事闡述】

魏公子叫無忌,是戰國時代魏安厘王的異母弟弟。魏安厘王即位後,便封魏公子為信陵君。魏公子為人仁愛,對待賢士謙恭有禮,因此來歸附他門下的食客有三千人。那時各國諸侯因魏公子賢德,連續十幾年都不敢發兵侵犯魏國。

魏安厘王二十年,趙國軍隊在長平被秦昭王擊潰,秦軍又接著進兵圍攻邯鄲。趙惠文王之弟平原君的夫人是魏公子的姊姊,多次送信向魏王和魏公子請求救兵。於是,魏王便派遣將軍晉鄙率領十萬軍隊去救趙國。秦昭王得到消息後,就派使臣去警告魏王說:“我要攻下趙國,這是早晚的事了,諸侯中誰敢救趙國,滅了趙國後,必定調遣軍隊先攻打他。”魏王非常害怕,就派人阻止晉鄙進軍,先在鄴城屯兵觀望形勢。

平原君的使者來往不絕的向魏公子告急,並責備魏公子說:“現在邯鄲城朝不保夕,早晚要被秦軍攻破,即使你不管我們趙國,難道不可憐你的姊姊嗎?”魏公子非常憂慮這件事,數次請求魏王出兵,又讓賓客辯士們想種種辦法說服魏王。但魏王畏懼秦國,始終不願聽從魏公子的主張。

魏國有個隱士叫侯贏,是大梁城東的看門人,平時備受魏公子禮遇。侯贏得知魏公子決定拼了命都要想辦法救趙國時,他便向魏公子獻策。魏公子依計行事,設法盜取魏王的兵符,假傳魏王的命令,並為奪兵權而殺了大將軍晉鄙。魏公子將軍隊整頓後,從中挑選了八萬精兵,大敗秦軍,邯鄲得以解圍,並保住了趙國。趙王和平原君還一同親往邊界上迎接魏公子。

魏公子盜兵符、假傳君令奪兵權、最後還殺了大將軍晉鄙,魏王很生氣,而魏公子也知道這一點。因此,擊退秦軍保住趙國後,魏公子讓部將率領軍隊回魏國去,自己和門客們就留在趙國。趙王十分感激魏公子援救趙國,就和平原君商量,想把五座城邑封給魏公子。魏公子聽到消息後,神情驕傲自大,露出自以為有功的樣子。門客中有人勸告魏公子說:“有些事物不可以忘記,也有些不可以不忘記。別人有恩德於公子,公子不可以忘記;公子有恩德於別人,希望公子忘了。何況假傳魏王命令,奪取晉鄙的兵權去拯救趙國,對趙國來說是有功勞,但對魏國而言卻不算是忠臣。公子竟驕傲的自以為有功,我私下認為公子的態度不足取。”於是魏公子立即反省責備自己,羞愧的好像找不到地方藏身。最後魏公子對趙王一再的謙讓自責,也就辭謝了趙王的善意。

原文中的“似若無所容者”,後來就被演變成“無地自容”這句成語,用來形容羞愧到了極點。

【討論】

(1)魏公子為什麼會感到無地自容?如果別人善意的當面指正你的錯誤時,你能虛心接受並認錯嗎?還是你有其它的做法?請把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2)你想當眾指責別人錯誤時,你會先考慮這樣做會傷害到對方嗎?你覺的要怎麼做,才不會讓對方難堪而無地自容?

【造句練習】

例:歌唱大賽中她居然忘詞,讓她在台上難過的無地自容。
例:指責別人錯誤時,最好能考慮對方的感受,不要傷了他的自尊心,讓他羞愧而無地自容。

【相似成語】

無以自容;無地自處;無地可容

【課後時間】

成語重組:

( )天容之地身
( )利人物地和
( )顏色和氣悅
( )絕雙單藝色

參考答案:

容身之地、地利人和、和顏悅色、色藝雙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