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一箭雙鵰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1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嘗有二雕(1),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2),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雕相?(3),遂一發雙貫(4)焉。攝圖喜,命諸子弟貴人皆相親友,冀昵(5)近之,以學彈射。《北史.卷二二.長孫道生列傳》

【批註】

(1)雕:動物名,嘴呈鉤狀,羽毛褐色,視力極強,以捕食小動物為生。又稱為「鷲」、「 老雕」。
(2)晟:即南北朝後周人長孫晟,字季晟。
(3)相?:相互爭奪。?,音決,此處通「攫」,指鳥獸用爪捕食獵物。
(4)貫:射穿。
(5)昵:音逆,親近。

【故事闡述】

長孫晟,字季晟,是南北朝後周時洛陽人。長孫晟生性聰敏,博覽群書,尤其擅長於射箭,身手敏捷超越一般人,十八歲時任職於後周為司衛上士。

當時,北方的突厥有個叫攝圖的首領,他向北周請求和親,北周皇帝就答應將千金公主嫁給攝圖。於是,北周皇帝便派遣長孫晟和宇文神慶等人,保護千金公主前往突厥成親。

這次有許多人隨行護送千金公主到突厥成婚,但突厥王攝圖卻只敬重長孫晟一人,常邀他一起出遊打獵,還留他在突厥住了一年。有一次,他們正在打獵時,攝圖突然看見空中有一隻雕正疾飛爭食另一隻雕嘴裡的肉,他就拿了兩支箭給長孫晟,並請他將兩隻?射下來。長孫晟策馬往前追逐,正當兩雕相互爭奪時,他拉開弓,只發射一支箭,就把兩隻雕都射落了。攝圖非常高興,下令所有王孫公子偕同他們的親友,都來親近長孫晟,一起向他學習箭術射擊。

後來人們就把這個故事簡化為「一箭雙鵰」這句成語,比喻做一件事情,可以同時達成兩個目地。

【討論】

(1)萬物皆有靈,你對「打獵」活動有什麼看法?你認為我們應該用什麼態度去對待動物?請說說自己的看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這次他找到的新工作真是一箭雙鵰,不但能工作賺錢又能兼顧自己的興趣。
例:總經理思考好久,終於想出了一箭雙?的解決辦法。

【相似成語】

一舉兩得;事半功倍;一石二鳥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與一箭雙?相反的成語。
一( )所( )
( )倍( )半
徒( )無( )

參考答案┱
一(無)所(得)
(事)倍(功)半
徒(勞)無(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10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