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成語故事:抱薪救火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5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華(陽)軍之戰,魏不勝秦。明年將使段干崇割地而講。孫臣謂魏王曰:「魏不以敗之上割,可謂善用不勝矣,而秦不以勝之上割,可謂不能用勝矣。今處期年乃欲割,是群臣之私而王不知也。且夫欲璽者,段乾子也,王因使之割地;欲地者,秦也,而王因使之受璽。夫欲璽者制地,而欲地者制璽,其勢必無魏矣。且夫奸臣固(1)皆欲以地事秦(2);以地事秦,譬猶抱薪而救火也,薪不盡則火不止。今王之地有盡,而秦之求無窮,是薪火之說也。」(《戰國策・魏策三》)

【批註】

(1) 固:原來、一向。
(2) 秦:戰國七雄之一。封地約在今甘肅省天水縣。於秦孝公時,重用商鞅,變法圖治。秦王政二十六年統一天下,建立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帝國。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後期,秦國日漸強大,秦王一直想擴張領土,於是對其它六國發動戰爭。有一年,魏國在華陽之役敗給了魏國,魏國打算來年派遣段乾子到秦國以割地求和。但孫臣不這樣認為,於是對魏王說:「魏國沒有在戰敗時向秦國割地求和,而秦國也沒有在戰勝當時向魏國要求割地,這是因為雙方都能正確權衡戰事。現在經過了一年卻要割地求和,完全是一些臣子圖謀一己之私,賣國求榮。再說拿土地去講和,討好秦國是不可行的,大王您的土地有限,而秦王的慾望無限,拿土地討好秦國,有如抱著木柴去救火,柴沒燒完,火是不會熄滅的。」

魏王認為孫臣說的很有道理,但因為擔心秦國又發動戰爭,最終還是割地講和。在以後的幾十年中,秦國仍不斷地發動戰爭,擴張領土,魏國卻越來越弱小,終於還是被秦國併吞。

後來這段故事被濃縮為「抱薪救火」,用來比喻用錯誤方法消除禍害,凡而使禍害進一步擴大。

【討論】

1、為何孫臣對魏王建議不要用割地討好秦國?
2、危機處理若不得要領,常導致功敗垂成,損失慘重。你是否曾用錯方法,抱薪救火,導致禍害加深呢?請和大家分享你的寶貴經驗。

【造句練習】

例:智翔為了讓成績進步,每天熬夜讀書,結果上課時反而沒有精神聽課,瞌睡連連,這樣無疑是「抱薪救火」。
例:中共在人民維權的抗爭的處理上,不思紓解民怨,反而一意孤行,加重升級迫害人民的手段,有如「抱薪救火」,只會挑起更大的動亂,最終將自取滅亡。

【相似成語】火上加油、以火救火、揚湯止沸。

【課後時間】

下列哪一句成語是比喻生氣時,再添油加醋,讓人更生氣。正確請打○。
( )水火無情
( )水火不容
( )火上加油
( )抱薪救火

參考答案:
火上加油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0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