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多多益善(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上(1)常從容(2)與信(3)言諸將能不(4),各有差。上問曰:「如我能將(5)幾何?」信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於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上笑曰:「多多益善,何為為我禽(6)?」信曰:「陛下不能將兵,而善將將,此乃信之所以為陛下禽也。且陛下所謂天授(7),非人力也。」
(《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

【註解】

(1)上:指劉邦。
(2)從容:悠閒不急迫的樣子。
(3)信:指韓信。
(4)不:音「否」,表示否定之意。
(5)將:音「匠」,率領。
(6)禽:臣服之意。
(7)天授:上天給予的。

【故事闡述】

韓信是秦漢時淮陰人,起初在項羽手下當一個小官,項羽看不起他,不肯重用他。

但是韓信卻是一個才略極高,又精通兵法的人,儘管他在年少的時候,曾受過胯下之辱,也曾向在河邊洗衣的婦人乞食過,但這些他都沒放在心上,也一點都不影響他的偉大志向。

既然他在項羽的軍隊中不得志,他就去投效劉邦,誰知劉邦也沒有重用他。不久,韓信又離開了劉邦的軍隊。這時,劉邦的一個大將蕭何得知這個消息,沒有報告劉邦就去追韓信,一連數天都沒有回來。

第三天,蕭何將韓信帶了回來,自己先去見劉邦。劉邦立刻開口就問:「你這幾天到哪裡去了,怎麼不先告訴我一聲呢?」蕭何說:「有一件重要的事,我急著替王去辦,所以來不及向你報告。」劉邦問:「替我辦什麼要緊的事呢?」於是蕭何把韓信的出走,自己急忙去追回的事說了一遍。劉邦聽了氣憤的說:「軍中多少人逃跑了,你不去追,怎麼對一個無名小卒這樣在意呢?」

蕭何說:「別人易得,這一個韓信可難求啊!他的才幹非常人比得上,而且他志向高大,如果王您肯重用他,將來統率三軍,平定中原,非他莫屬了。」劉邦說:「那照你的看法,應該給他個元帥當嗎?」蕭何說:「那當然,一道命令請他當元帥,他還未必能接受,您必須舉行設壇拜將之禮,他才會接受。」

於是,劉邦很隆重的舉行儀式,拜韓信做了元帥。後來,韓信做了劉邦的元帥後,運用他的謀略,打敗了當時的勁敵項羽,使劉邦成為漢朝第一個皇帝-漢高祖。

劉邦經常與韓信談論各將領統率軍隊的能力。有一次,劉邦問他說:「你認為如果我來帶兵,可以帶多少兵呢?」韓信回答:「皇上可以帶領十萬大兵。」劉邦又問:「那你呢?」韓信說:「我嘛!那當然是多多益善。」劉邦笑著說:「如果真是這樣,那你為什麼會臣服於我呢?」韓信回答:「皇上您雖然不善於帶兵,但卻善於統御將領,這就是我臣服您的原因了。這是上天給予的能力,不是普通人可以強求來的。」

後來「多多益善」就演變為形容愈多愈好的一句成語了。

【討論】

(1)韓信為什麼投靠項羽,後又投靠劉邦都心生逃走之意?
(2)韓信從軍隊出走後,蕭何為什麼急忙放下身邊的事,急著把他尋回?
(3)每個人都有上天給予的使命,韓信認為劉邦善於統御將領的能力是上天給予的,不是普通人能強求來的。你的想法是什麼?和同學分享一下。

【造句練習】

例:主辦單位在活動中呼籲大家「踴躍捐款,多多益善」。
例:對於做好事,他總是抱著多多益善的態度。

【相似成語】

越多越好

【課後時間】

請你和同學腦力激盪一下,猜一歇後語----韓信將兵。

【參考解答】

多多益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