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 知恩圖報的韓信

曉輝


【正見網2008年02月03日】

韓信是輔佐漢王劉邦成就霸業的大將軍,戰功卓著。公元前203年,韓信平定了齊國後,劉邦將其封為齊王。隨即又派韓信去征討楚國。

楚王項羽希望曾經做過自己臣下的韓信可以與自己聯合,就派一個叫武涉的人去說服他。韓信聽了武涉的一番話後,謝絕道:「我跟隨楚王項羽的時候,官位最高也沒有超過郎中之職,不過是手執兵器守護殿門罷了。說的話沒有人聽從,計劃也不被採納,所以我才背棄了楚王投奔了漢王。漢王授予我上將軍的大印,給我配備數萬士兵,脫下自己的衣服給我穿,將自己的食物給我吃,對我言聽計從,所以我才取得今天的成就。人家這樣親近我、信任我,如果我背叛人家,將為上天所不容,所以我即便死了也不會變心。請你代我謝謝楚王的美意。

武涉走後,齊人蒯通又來勸說韓信,建議他與劉邦、項羽三分天下,鼎足而立。韓信也加以拒絕了。他對蒯通說:「漢王待我非常好,他把自己的車子給我用,把自己的衣服給我穿,把自己的食物給我吃。我聽說,乘坐人家的車子要擔負人家的災禍,穿人家的衣服要分擔人家的憂愁,吃人家的飯食要為人家的事情賣命,怎麼可以背信棄義,違背正義呢!」蒯通聽後,十分羞愧,只好裝瘋逃走了。

後來,項羽被打敗。漢五年正月,高祖改封齊王韓信為楚王,建都下邳。

對於別人的恩德,心懷感激,而且盡力圖報,才是為人之道。中國還有一句古話說的好:「點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如果人人如此,社會也將走上一個良性的循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