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修中悟道:正念把握心性 避免過分看重形式

心正(大陸)


【正見網2008年03月04日】

早上整點發正念也是大法弟子按師尊正法要求必須做的三件事之一。不可懈怠。正法越到最後越要精進,這是我現在越來越體會到的正法修煉弟子做好三件事的責任重大。同時更深刻的認識到,正法修煉越到最後越要「懷大志而拘小節」(《精進要旨》「聖者」)。

「神讓我救度這一方」(歌詞《慈悲》)。

早上的時間是我煉功的時間;也是我發正念的時間;又是我給孩子做飯和給家人送飯的時間;更是我學法或吃飯收拾自己與房間的時間。這一早上的時間裡,是多個事集中一起需要圓容好,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狀態做好和擺好生活與正法修煉之間關係的時刻。

我知道,修煉就在魔難中修煉;也知道修煉中學好法,就能走出干擾。更知道,就在這干擾中,把一顆人的心,一顆曾經是遇事就為私、為我的不好的心修成走上神路的狀態。可是,不在其中啊,說什麼都好說的。但是,就在事中、矛盾當中的時候,為什麼有時把握的很好?有時把握的就不好了呢?

其實,就看出發點是人還是「慈悲是神永恆的狀態」(歌詞《為何拒絕》)。

例如,今天早上,我就沒有把握好心性。早上煉完功,給家裡人把早餐也準備好以後,差5分鐘六點了,該發正念的時候了。可是,剛一坐穩,忽然,家人臨上班出門前說,裝飯盒,把他的中午飯裝好要帶走。他這一說,我的常人不願意的心馬上出來了,覺得,他在干擾。結果心也不淨了,影響著發正念。

好在當時出了一個「啥也不想了,心要平穩,就是發正念」的念頭。隨後,家人又說了兩遍,完事也就走了。當然,事情還是要處理好的――把飯上班時捎去了。

但找找原因,一想,這不是自己的心招來的嗎?!才被鑽了空子出現的干擾啊。因為,在我剛坐穩還沒坐穩的時候,心裡稍微動了一下念頭:他該上班走了,我可以淨心發正念了。 就這一動念,反倒招惹來了麻煩。以前,在我發正念的時候,只要專心的,不動任何念頭時,正念發的效果非常好,沒有任何人的干擾,家裡人也不打擾。

而今天干擾的事情出現了,就要向內找,是自己的意識放鬆導致的。不管怎麼說,對人的這一面上,還是要慈悲的。

事情可以這樣處理:一是,一秒鐘功夫樂呵呵的答應了他不動心,也就完事了。二是,也可以在心裡不忘了發正念,手該裝飯盒就裝飯盒也就圓容過去了。

發正念在意念,手勢在特殊的矛盾焦點情況下,為了讓人理解,既不耽誤發正念,又不激化矛盾,這時不做手勢也會有同樣效果。

這一件家常小事,看是常人的事,其實,看背後,看實質,悟道:不僅要時時、分分、秒秒都要正念正行,同時也是在清除背後東西時,向自己內心去找原因,實際做好時,也是在圓容、同化法,修出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來。這不也是正念下證實法了嗎!

通過這事,我認識到,有時過分看重形式,就會忽略了出正念把握好心性的真修時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