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藝術家:原來我跟佛同世!

陳璐


【正見網2008年05月07日】

從事佛教理論和藝術研究20多年的法勻法師在溫哥華連續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的五場演出後,即趕往卡爾加裡,在卡爾加裡神韻的演出結束後,她又趕到埃德蒙頓,要追隨神韻,一場不漏看完加拿大西部的所有演出。

快樂的法勻法師

一位修行多年的出家人為何成了超級神韻迷?

法勻法師是在溫哥華的超市偶爾看到神韻廣告,即被演員的舞姿吸引。她從售票熱線處獲得神韻前些年的演出錄像後,反反覆覆的看。她感覺,「這絕對不是一般的演出,很多都是來自敦煌古窟的動作,簡直就是天上的仙女在跳(表演)嘛!」。她邀請了幾十位同道人分享這藝術珍品,自己則每場必看。

法勻法師原以出家人閉關清修為由,拒絕媒體採訪,看了幾場神韻演出後,她開始隨緣向外界談及自己的感悟。

神韻的演出達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

看完神韻在溫哥華五場演出後,她說:「(神韻)所有的那種舞姿、那種動作、那種服飾、那種的音樂,我看不到一個人心,我看到他完全是一種很純淨的展現。我只能說,他們的心性很高,應該是到了一個非常高的層次的境界的人呢,他們完全進入空無的狀態,完全沒有那種有為心的那種,已經到所謂的那種身神合一的感覺。他才有辦法把那種韻味,跟那種天籟之音結合在一起,他等於把那個天籟之音這種音樂跟所有的那個舞姿,所有所要詮釋的內涵全部都是結合一體的融合在一起,這種融合的境界等於是身神合一的,完全超越了我們一般用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心能夠訓練出來的那種層次。」

法勻法師在佛教音樂和舞蹈藝術設計領域有很深的認識,90年代末期曾把台灣佛教藝術介紹到國際舞台,造成極大影響,引起全球範圍對佛教傳統藝術和舞蹈的好評。她認為,過去的成功絲毫不能與神韻的演出相比。她指出,神韻在藝術上已經超出了她的理解能力,在初次觀看前,她不相信世界上有任何人能設計出如此高超的藝術傑作。

她說:「我們真的是達不到,我們沒有辦法達到這種境界,完全沒辦法,就是我花費了我多少的心血融入去體會、去創作、去組合他、去怎麼樣的,都不可能。尤其是那個音樂、絕對不可能,那個音樂絕對是沒有辦法找出來的,怎麼樣的表演都沒有辦法到這種層次的,甚至那個舞姿、那種服飾的組合、那種色彩的柔美、那種燈光舞台的那種氣氛,真的是佛國世界的再現,我們世界上真的沒有辦法解釋,也創作不出來。」

神韻的演出展現了佛國世界

法勻法師說:「這是第一次給我帶來的很大震撼,原來,世間上真的有佛國世界,而且這個佛國世界真的就在我眼前。這些人(演員)看起來是人,而他們舞(表演)出來的卻是神在說話,佛在說法。哇!我真的不敢相信,可事實在眼前卻又不得不相信,我是個有大福報的人!原來我跟佛同世。就在這麼一場也許大家不以為然的(演出),展現出了諸佛菩薩的慈心悲願。這麼多的佛在我面前展現出了一個佛國世界,告訴我相信自己,你有佛性,你的福報是在的,所以,我很感謝,也很感恩,更珍惜這萬古機緣,他解開了我的千古疑問。」

她一再說神韻給她展開了一個新生命,「讓我更確認我是個大福報者,我跟佛同在,而佛就在我身邊,展現的佛國世界就在我眼前。真是佛恩浩蕩,偉大的佛!我無限感恩、再感恩,我們應該把握這因緣,因為剎那俱滅,所以我很珍惜這因緣。」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