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次銀河系超新星爆發 距今時間遠比預期要近

周新


【正見網2008年05月16日】

銀河系中心附近超新星G1.9+0.3殘骸的複合圖像。2007年早期錢德勒X射線圖像顯示為桔黃色,1985年拍攝的甚大陣列無線電望遠鏡圖像為藍色。兩者之間大小的差別為擴張的明確證據。天文學家以此來推測超新星爆發的時間。Credit: X-ray (NASA/CXC/NCSU/S.Reynolds et al.); Radio (NSF/NRAO/VLA/Cambridge/D.Green et al.)

1985和2008年拍攝的兩張甚大陣列無線電望遠鏡圖片對比,可以看到超新星殘骸明顯的擴張。


美國天文學家通過觀測超新星爆發後的殘骸,在銀河系中心觀察到最近一次爆發的超新星的X射線和無線電波段圖像,發現超新星殘骸擴張速度驚人,爆炸發生的時間距今遠比預期的要近。

大質量恆星死亡坍塌時的劇烈爆炸即為超新星爆發,爆發過程中噴射出的大量物質,成為孕育新一代恆星及周圍行星的原料。超新星是最激烈的天體物理現象之一,超新星是恆星演化的終點。運用可見光望遠鏡,人們有時能觀察到宇宙中的超新星爆發。

這顆迄今為止最年輕的超新星殘骸位於射手座,接近銀河系的中心。天文學家是從1985年開始運用甚大陣列無線電望遠鏡追蹤它的,基於它尺寸小,當時推測它是在400至1000年前恆星爆炸所產生。20多年後,天文學家在2007年通過錢德勒X射線觀測發現其殘骸擴張的速度驚人,擴張了大約16%。最近的甚大陣列無線電望遠鏡觀測進一步證實了此結果。

天文學家對於超新星爆發年代的推算方法是根據超新星殘骸維持的擴張率而定,擴張速度越快,代表這顆新星越年輕。在此發現之前,天文學家認為銀河系最近的超新星爆發於1680年發生在仙後座A。實際上,G1.9+0.3殘骸的擴張速度是銀河系已知遺址中擴張速度最高的,達到每小時3千5百萬英裡,天文學家推算其年齡為140歲。該速度有可能已經降低,如果是這樣的話,該超新星爆發距今的時間會更近。目前用可見光望遠鏡還觀察不到這顆最年輕的超新星。

參考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805/14supernova/
http://www.sciencenews.org/view/generic/id/32168/title/Galaxys_youngest_supernova
http://science.nasa.gov/headlines/y2008/14may_galactichunt.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