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韓伯俞和曾參的故事

陸真


【正見網2008年06月13日】

《韓詩外傳》上,寫了兩個孝子的故事。

先講韓伯俞。韓伯俞是漢朝初年的梁國人,這一天,他有了過失,母親打他的時候,他無聲的流了眼淚。

母親看到了,驚奇的問他:“我以前每次打你,從來沒有見過你流眼淚。這一回打你,你為什麼流眼淚呢?”

韓伯俞回答說:“媽媽,以前我有了過失,你打我的時候,我身上感覺到很痛,但心裡想著是我錯了,該打。我就忍著疼痛,心裡也沒有怨恨的情緒,所以沒有流淚。現在,你打我的時候,我看到您年老體衰,親身感受到你的手勁,大不如前了。我身上雖然不覺得痛,但兒子心裡太難過了。我沒有孝敬好您……”說著,就大哭起來。

《韓詩外傳》的作者寫到這裡,語重心長的對青少年朋友繼續寫道:“孩子們啊,你們平時要儘量少犯錯誤。犯了錯誤,父母對你們生氣的時候,你們不要記恨在心;更不要流露出不滿的神色。要深刻的認識自己的過失,這才是正確的態度。還要時刻關心父母身體的健康和變化。”

再講曾參的故事。曾參在瓜田裡鋤草時,不小心挖斷了瓜秧的根。他的父親曾皙非常生氣,拿起大棒子打他。曾參老老實實趴在地上,任他打。他被打昏過去了。曾參呆了一會兒,甦醒過來,爬起來很小心的問父親:“爸爸,是我做的不對,惹你生氣了,你用勁打我是對的。你該不會傷著了自己的身子吧?”接著又退下來彈琴唱歌,想使父親知道自己沒被打壞,免得父親難過。

孔子知道了這件事,吩咐弟子:“曾參來了,不要讓他進來!”

曾參非常難過,但不知錯在哪裡;還是進來見老師。孔子對曾參說:“舜侍奉他的父親(人稱瞽叟),十分孝敬。瞽叟凡是有事使喚他時,舜總是在他旁邊不遠處,隨叫隨到。

“但有一次,他父親在盛怒之下要打死他,他卻躲起來了。因為他知道自己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在這個社會上,無論誰打死任何一個人,都是犯罪的。他不願為做孝子而陷父親於不仁不義。所以小杖則受,大杖則躲。誰都不可以配合父母行不仁不義之舉;誰都不可以促使父母犯罪。相反,應該採取化解的方法,使父母漸漸的心氣平和,而歸於正確的狀態。只要子女願意改過,父母總是會原諒的。”

時代在變,我們不主張對孩子施行體罰。但是,兒女是父母所生所養,這是不變的;父母都疼愛兒女,希望他們正派、健康、聽話,這也是不變的;兒女們都有孝敬父母的良心與本性,這也是不變的。那麼上述的故事,對為人父母、為人子女、為師、為友者,在增進善良的本性和道德方面,定會有參考、借鑑的價值。這就是筆者奉上此文的心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