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孔子論水德」的聯想

陸真


【正見網2008年08月08日】

孔子正在聚精會神地觀賞向東奔流而去的河水。

子貢問道:「君子見到大水,就一定要觀賞,這是為什麼?」

孔子說:「因為大水能夠不停地向前流動,惠溉四方,潤澤八荒,卻不自認為有功,就像德;

「它流動時,雖然有時在低處,有時在高處,但必定遵循同一個理,這就像義;

「水勢浩蕩,永不枯竭,永不停息,這就像道;

「它到了應該流向萬丈深谷時,就勇往直前,並不懼怕,這就像勇;

「它總是趨向於平,這就像法;

「水滿了不必用概(古代用於把升、鬥口上多餘的糧食刮平的木板)來刮平,它自然就流下去,這就像正;

「它周到得無所不至,該到的地方,它都流到了,這就像明察;

「它從源頭出發以後,就奔向東方.這就像有志向;

「它可出可進,無論到哪裡,都能把那裡的萬物淨化,這就像善於教化的聖者。

「水的好品德有這麼多,所以有德的人見了它,一定會高興的仔細觀看。」

筆者見河水甚多,但從來都沒有發現水有這麼多的美德。真是視而不見,有眼無珠,實在慚愧。

外國有一位藝術家講: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晴。

中國有一位哲人講:世界上不是缺少神仙,而是缺少發現神仙的慧眼。

道家講:「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學了「孔子論水德」以後,筆者今天,有點明白了。

(資料來源:《孔子家語》)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0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