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芝現異象示警(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8月21日】

【原文】

魏有芝生於太極殿之西序(1),魏主以示侍中崔光。光上表,以為:「此《莊子》所謂「氣蒸成菌(2)」者也。柔脆之物,生於墟落穢濕之地,不當生於殿堂高華之處。今忽有之,厥狀扶疏(3),誠足異也。夫野木生朝,野鳥入廟,古人皆以為敗亡之象,故太戊、中宗懼災修德(4),殷道以昌,所謂「家利而怪先,國興而妖豫」者也。今西南二方,兵革未息,郊甸(5)之內,大旱塒時,民勞物悴,莫此之甚,承天育民者所宜矜恤。伏願陛下側躬聳意(6),惟新聖道,節夜飲之樂,養方富之年,則魏祚可以永隆,皇壽等於山嶽矣!」於是魏主好宴樂,故光言及之。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紀二》)

【注釋】

(1)西序:太極殿西邊堂小周室。序,此處指太極殿殿廡。
(2)菌:蕈也。生在地上的叫菌,江東人稱為蕈。
(3)扶疏:枝葉繁茂。
(4)太戊、中宗懼災修德:史載殷商太戊之時,亳有祥桑、谷合生於朝,祥桑一夜大拱,太戊懼而修養德性,祥桑枯死,殷國復興。高宗時祭成湯,有飛雉落在鼎耳之上,高宗恐懼修德,國運日強。中宗當為高宗之誤。
(5)郊甸:古時國都外稱郊,郊外稱甸。又有百裡之國,十裡之郊的說法,郊、甸之地,均屬中央直轄區。
(6)側躬聳意:躬親政事,留意民間疾苦。

【語譯參考】

北魏太極殿的西牆下生長出靈芝,北魏宣武帝拿給侍中崔光看。崔光呈上奏表,認為:「這就是《莊子》裡面所說的『氣蒸成菌』現象。這種柔脆的菌類植物,一般生長在廢墟角落污穢潮濕的地方,不應當生長在殿堂這種高貴華麗之處。現在突然生長出來了,而且形狀繁茂,這確實使人感到奇怪。野樹生於朝廷殿堂,野鳥進入廟宇,古人都認為這是敗亡的徵兆,所以殷王太戊、中宗對此心懷恐懼,修養自己的德業,殷商的國運因此昌盛,這就是所謂『家道將要轉向吉利,怪異現象就預先發生;國運將要從此興盛,奇怪的事物就會同時出現。』現在西方、南方兩處戰事尚未平息,郊甸之內大旱災持續很久,百姓勞苦,萬物憔悴,超過了以往任何時候,這正是承受天命撫育百姓的人所應當關心賑恤的。所以懇請陛下能躬親政事順從天意,革新政治,宏揚聖道,節制夜間飲酒娛樂,保養正直年輕的身體,如此則北魏的國祚就可以永遠興盛,皇上也就可以萬壽無疆了!」這時的魏宣王喜好飲酒作樂,所以崔光在上表中特意提到這點。

【研析】

天象異常顯示給人們的是一種警訊,是吉凶之兆。所以聖明君主立即反省自己的過錯,修養自己的品德;進行某些措施的改進,順天而為,國家即能化險為夷,國運昌盛,如殷王太戊等;如果昏庸的君主見了漫不經心,將導致禍害。宣武帝早先之時,典事史元顯向他進獻了一隻四個翅膀,四條腿的小雞,非常奇怪,他詔問崔光向他解釋。崔光告之,是一群下賤小人互相勾結,鼓動生事的徵象,宜引進賢才,黜免佞臣,如此則可消除妖禍。這次則又於太極殿西序長出靈芝,亦是違反大自然常理,再度請崔光解釋,崔光懇請他能躬親政事順從天意,節制夜間飲酒娛樂,北魏的國祚才能永遠興盛。的確順天者昌,逆天者亡,一國之君若不能體認災異現象,是顯示吉凶的警訊,還等閒視之,那麼一瞬間禍福就命定了,是興盛,是滅亡,全在於執政者一念之間罷了。

【延伸思考】

1.當前世界上,天災不斷,尤其是中國大陸,它意味著什麼?
2.崔光特別提出要宣武帝節制飲酒作樂,為什麼?
3.承受天命的人(一國之君),是上天賦予他的職責,他該如何做,才不會辜負所託?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34)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