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亞馬遜河古文明所想到的

周正


【正見網2008年09月07日】

亞馬遜河是世界上水流量最大的河流,其水源來自於南北兩個半球。據多家媒體報導,在如今荒蕪的亞馬遜河盆地,曾經是具有城市文明的人類聚居地。

報導中說,在巴西的西部一些地方,人們過去認為那裡一直是原始森林,但現在有證據表明那裡曾有很多的人類活動。研究人員發現了網格狀的居住群,中間有道路連接,而且附近還有大的集市並與各個居住群相通。有跡象顯示,當時的人們發展農業、治理沼澤地、可能還有漁場。研究人員表示,就像古希臘文明遺蹟一樣,這些居住區都有厚厚的類似城牆的結構。

而如今,昔日的繁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荒蕪人煙的森林。

生活在21世紀的今天,人們往往沉醉於物質享受,很少去考慮逝去的歷史。在滄桑的歲月中,亞馬遜河文明沒有了,瑪雅文明沒有了,樓蘭古國、敦煌等歐亞古文明也消失了,留下的只是森林、黃沙,以及寂靜的風中傳來對遠古的訴說......

當災禍來臨時,面對地震、海嘯、瘟疫,我們才又意識到人類能力的渺小。的確如此,從歷次文明流傳下來的傳說、預言中不難看到,當人與人之間為了利益爭奪不擇手段時,就在一步步的滑向危險邊緣;當善良不被重視、道德底線崩潰時,面臨著的是什麼呢?

在這紛繁的世界中,靜下心來想一想,生命中最珍貴的,是什麼呢?

也許上天會給人機會,指出一條路來。當我們用良心去找尋時,答案也許並不遠。

參考資料: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id=lost-amazon-cities&sc=rss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7586860.stm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5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