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易經》的「易」(新加入錄音)

晨光


【正見網2008年09月08日】

如果拆字,「易」可拆為「日」和「勿」。若從象形來看,「日」象太陽,「勿」象月亮。從道家的陰陽學說來講,日為陽,月為陰。所以,從象來看,「易」這個字是由陰陽合成的。

然而,「易」的內涵並沒有到此為止,再進一步看下去,會看到「易」中隱藏著太極的影象。

道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日月輪轉,陰陽交替,是天地間最為簡單的事。但這簡單之中,卻孕育出萬事萬象。

古人說,一滴水中看世界。釋迦牟尼說,一粒沙子裡含三千大千世界。

如前所述,「易」這個字中,可以看出太極的影象。從宏觀講,道家的太極就是一個宇宙。從微觀講,「易」中太極的影象,可以說是道家太極宇宙的縮影。所以,宇宙的天象變化都會反映於「易」中。

現代科學非常發達,可以通過計算機對存儲的大量數據進行運算分析,對天氣,經濟等做出預測。但對時代天象的變化,卻絲毫無能為力。

所以,《易經》能窺測天地萬事萬象,那是神的巧妙安排。目的是為了人能看到宇宙的真相,在歷史的關頭,不被落下。

明朝劉伯溫,五百多年前就將歷史關頭的真相,以預言的形式留給了今天的人。他在碑記中寫到:「貧者一萬留一千,富者一萬留二三,貧富若不回心轉,看看死期在眼前。……世上有人行大善,遭了此劫不上算。…….銀錢是個寶, 看破用不了,果然是個寶,地下裂不倒。七人一路走,引誘進了口,三點加一勾,八王二十口。」

前六句,讀者都能明白。誰在行大善,能使人免遭劫難呢?答案在後八句中。這裡揭示了兩個天機,前四句的「銀錢是個寶」是指法輪,看看法輪功的法輪圖形,中間的大萬字符是正方形,這和古時發行的中間是方孔的銀錢,形像很相似。法輪是個寶,卻不能象銀錢那樣流通,他能救人於危難之中,是個無價之寶。後四句的前兩句,指的是「真」,第四句指的是「善」,第三句指的是「忍」。法輪功的修煉能使人返本歸真,而指導修煉的最高原則,是「真善忍」。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