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有靈魂嗎?

紫悅


【正見網2008年10月13日】

謎樣無解的人生課題

人的一生是短暫的,誰都認為人類的一切活動、作為,最終只是一步步踏向死亡的過程而已。生死世界似乎是永無可能溝通的兩重世界。人間的一切恩情厚愛,都在交界處化成過眼雲煙,無處追尋。所以,死亡是最縈繞人心的問題,當人們開始探析生命的究竟時,死亡與「人是否有靈魂」的事實,便成了關注的焦點,多少人為之低回,為之傷懷,為之迷茫,為之不解。

當我們靜思、默想生命的種種現象與活動,我們可以透過切身經驗而體嘗到愛、恨、嗔、痴……等等這種情緒上的反應,也可以品味生命本身帶給我們的歡愉、悲苦。然而我們卻永遠無法理解死亡──生命的結束;更無力辨識結束後的盡頭又是何方?死後的生命就如燈滅,就此一了百了,不知所終?與此同時,那看不見、摸不著的「靈魂」還在嗎?它在哪兒呢?

而且一旦我們沉思、面臨這謎樣的情境時,我們不是透過個人的親身經驗而了解死亡這件事實,而是透過感覺而想像死亡的樣貌──一切終歸虛無。其實死亡帶給人類的種種感受,並不在於這事件的本身,而是人自己心中無名的惶恐與不知所措、無法探究與摸索的茫然:一切事物,包括個人的感覺、意識以及肉體──終將消逝。一切就這樣無聲無息、嘎然而止?生命就如此不堪一擊、不留任何蛛絲馬跡?於是與死亡一體兩面、同時存在的:「人真的有靈魂嗎?」 的人生課題,就時時浮現於每個人的腦海而苦苦思索。

中國古代的傳統認知

其實,我們對死亡並非一無所知,在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裡,有太多太多的現象和事例告訴我們:人其實是有靈魂的!尤其在中國古代,人們一直都相信靈魂的存在,人死後,靈魂依然鮮活。不管是稗官野史的流傳或史書典籍的記載,其中與此相關的事例比比皆是。知道人不只是眼前的一生一世而已,明白生命是一條綿延不絕的長河。而六道輪迴的說法,在佛家及中國民間是廣被認同的。也因為如此,人生前所做的一切大事、小事、好事、壞事,也都會隨著靈魂帶進他往後的生生世世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古代,人人敬天畏神、安分知命,積德行善,世世代代相信靈魂轉世、善惡有報。

自古以來,無論是帝王將相還是聖賢豪傑,都難免一死,所以古人早已看透,早已熟知生老病死是天律,這身「臭皮囊」甩掉之後,那靈魂是不會跟著消亡的。因此對身後的事都預作準備,在尋覓墓穴、預定棺槨、裁製壽衣的同時,也把心理建設好了:知道這是必然的結果,萬物同依此律,誰也打破不了,什麼方法也移除不掉。於是自然而然的接受了佛道思想的魂魄永在、肉身解脫、「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的觀念;於是有了「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的認知。所以時候一到,多半不受生死問題的羈絆而以曠達的襟懷面對。在史籍的記載中,端坐而逝、含笑瞑目者比比皆是。因為知道人生的存在,不只是須臾的剎那;肉體的幻滅,並不意味著生命永恆的消失。而「靈魂」才是一個人真正的生命!

現今西方的探索研究

而西方社會也有不少這方面的研究。瀕死體驗是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早在兩千多年前,柏拉圖在他的著作《理想國》中就記載了瀕死體驗現象。這兒更有條最新的醫界訊息:據英國廣播電台(BBC)2008年9月18日報導,來自英國和美國的25家醫院的醫生,啟動了一項對心跳驟停倖存者的瀕死體驗的研究,即這些倖存者在沒有心跳或腦活動的情況下是否會有靈魂離體的體驗。這項研究由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協調,計劃三年完成,將對 1,500 名心跳驟停倖存者進行分析研究。

研究人員在復甦的區域放了特殊的架子。架子上放著圖畫,這些圖畫只能從天花板往下看時,才能看到。負責這項研究的山姆•帕尼亞醫生(Dr. Sam Parnia)說:「如果你能顯示在大腦停止運作之後仍有意識的話,這就可能顯示意識是獨立存在的實體。」他認為,病人在心跳驟停過程中的經歷可能會為我們了解瀕死體驗打開一個獨特的窗口。 他指出,與人們普遍認識不同的是,死亡並不是一個特定的時刻,它是一個過程。 山姆•帕尼亞醫生在2001年時發表過對100多個病人的研究結果,試驗設計與這次的類似,他發現其中有7個被搶救過來的病人醒來後能說出自己「靈魂」離體時看到的景象,特別是天花板的下方放的一塊板上的一些小物體(只有山姆自己知道是什麼物體,別人不知道),說的全都對。可以說帕尼亞醫生的試驗,已證實靈魂的存在。只是此次的試驗是全球性的,試驗人數更多(10倍)。

親自陪伴上千人面對死亡,並且搜集來自世界各地兩萬個瀕死體驗例子的美國庫柏勒•羅絲醫生確信:在人死了之後生命仍有延續,因為「神識」是不死的。庫柏勒•羅絲醫生的著作《論死後的生命》(On Life after Death),出版於1991年,只有96頁。十幾年後,在亞馬遜網絡書店上,至今仍然不乏有讀者給予五顆星的好評。同時她認為:一旦人們了解到,在死時需要為生前所做的一切負責,那麼,人們在世時將會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

實際案例的有力佐證

在中國,更有一個活生生的事例證明靈魂的存在:2002年2月10日(黃曆臘月二十九),滑恆(系在城關鎮專職迫害法輪功的河北贊皇縣紀檢委常委滑海英之長子)外出騎摩托車被撞死後,他的靈魂借附在他的三姑身上,以其生前的語音、腔調、慣用詞彙「托語」,歷數並痛斥其父參與對法輪功的迫害。見其父依然倔強不肯認錯,又拽住父親脖子、衣領,急得反覆大叫:「爸爸,你以後不要干涉法輪功!」滑海英在事實面前,不得不點頭應允。此事在家族中引起強烈震撼。死去的至親借體還魂,必是真言相告,事後滑海英果真放下屠刀,贊皇縣衛生局任職,不再參與迫害。而贊皇縣一些明智的官員也有所省悟,以各種方式避免迫害法輪功。

此事被明慧網披露後(見明慧網2002年2月15日《兒子夭折附體托語,告誡父親停止迫害》),河北省內高官又驚又怕,派專人前去調查真偽,揚言非要弄個水落石出。他們找到當事人滑海英,滑海英頂著巨大壓力,將事實和盤托出,最後還提出辭職不幹了。派去調查真偽的省內高官,又到當地百姓中明查暗訪,所說都與明慧網報導的並無兩樣。

前來調查的官員被真真切切的實情所震動,回去如實交代,河北省委內凡是了解此事的高官大為震驚,從此徹底明白靈魂真的存在,更由此看透江氏的陰險愚蠢,紛紛找藉口不再參與迫害法輪功。

還有許許多多死後遊歷地府,親眼目睹十八層地獄的實況,親眼見識上刀山、下油鍋的慘狀,親身聽聞作惡遭報的恐怖而靈魂回返肉體後,驚悚講述的事例,在古籍的記敘和當今現世頻頻發生,屢屢出現,更有媒體的詳實報導。

因為人是有靈魂存在的,所以死亡並沒想像的那麼可怕。尤其這半世紀以來,東西方研究瀕死經驗以及輪迴轉生的科學事例,更是加快了腳步:在美國,除了庫柏勒•羅絲醫生之外,還有魏斯博士的巨著《前世今生》、《一個靈魂多次轉生》。特別是2006年9月,英國太陽報報導的「記得前世的男孩」。他的經歷就在告訴我們:人的生命是連綿不斷的,生與死只是一種生命的轉換。所以這個六歲的小男孩,大聲告訴人們:「不要擔心死亡,因為你還會回來!」

結論

由此看來,今後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旅途,真該換個嶄新的視野去重新審視;對自己生活中所遇到的種種矛盾,真得用不同的看法去對待。以「人真的有靈魂存在」這種眼光來探索人一生的際遇,你會覺得人生是條「延長線」:因為有無數次的「人世」讓你淬鍊成熟;因為有無數次的「機會」使你東山再起;因為有無數次的「因果」牽你再續前緣。當然,也有很多的「罪惡」引你沉淪;很多的「邪念」誘你墮落;很多的「選擇」使你彷徨……。

這樣一來,死亡:只是一條短促的連線,為了將過去與未來編織在一起;只是一個小逗點,生命之河中的一截緩流;只是一個破折號,昭示著此一生與下一生的對等;只是一種延續生命的奇特方式而已!說白了,它並不存在,存在的只是人的「靈魂」而已。而它,只為靈魂換個角色、換個方式、換個環境、換個人群鋪路罷了!就像有些動物和少許植物的球莖一樣,都需要冬眠,靈魂借死亡的冬眠方式蛻變、復出、重現!

如果你願意相信人真的有靈魂的話,那麼從這個方位來看,生命可是一條長河哪!曾經有過的和緩平靜或波瀾壯闊;曾經流過的溪澗山谷或高山大海,你今生無從得知,但你卻知道它存在過很長時間了。那麼換個角度來面對死亡,不也是一種奇妙的期待與體驗嗎?它,讓你穿越遺忘的過去,串聯將到的新鮮未來。它,並不可怕,它,讓你的靈魂再生活一次,再學習一遭,再改進一回,再完善一些。它,讓你的靈魂一步步的跨越不足,一步步的接近美好,一步步的回歸原始,甚或一步步的航向天堂。

人真的有靈魂嗎?死亡真的並不可怕?其實,這事兒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人得為自己留點後路,替自己開扇生門!你只要樂天知命、隨其自然、行善積德,不做虧心事,不使壞心眼,知道善惡有報是天理,那你就能活得逍遙自在,你就能遠離煩惱病痛,甚至還能延年益壽呢!因為行得端、做得正,沒有心理負擔,不怕死後靈魂得面對閻王,不必恐懼將來有刀山油鍋加身。這樣做對自身也沒啥損失,漸漸的成為大好人、大善人,甚至成為大聖人呢,何樂而不為?

對這個問題,我建議大家何妨作如是觀:人具有靈魂,而靈魂卻能超越肉體、穿越現有時空、超越人類今天所能認知的一切。它可以穿梭古往今來,橫跨已知未知,是我們這個肉身所無法掌控的。而這其中又是個廣大無垠的研究領域,值得人們努力追尋與探討。

同時要將眼光放遠,要將心胸擴大,生命是一條長河,今世的所作所為,將影響自己的靈魂下一世的優劣。而我更相信人有靈魂,是老天給我們一個將功贖罪、彌補過錯的方式;是上天安排讓我們達成未竟心願、償還未了債務的機會;讓生命沒有憾恨;讓生命輕鬆自在;讓生命往上回升;讓生命臻於完美的一個歷練與過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