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離體之精神生理學研究(四)



【正見網2001年02月06日】

【編者按】 這些有識科學家,思想上突破了實證科學的框框,已經在科學角度窺視到幾分「元神不滅」的奧妙,並嘗試用現有的研究手段對其進行研究和探索。儘管從實證科學的角度是無法解釋清楚人體與靈魂的關係的,他們的嘗試和發現仍給人們以啟迪。而《轉法輪》卻能使學者在更高的角度洞徹這一切的奧秘。
--------------------------------------------------------------


被選擇個體離體經驗之精神生理學研究

查理斯・塔特

〔 本文發表於<美國心靈研究協會期刊>,1968年,第62卷,第1期,第3-27頁。〕


睡眠的種類

可能有讀者不太了解,近來關於睡眠種類有精神生理方面的發現,簡短回顧如下。在過去的10年間有100多個這類研究,根本改變了我們關於做夢行為的觀點,有關的更多細節及評價另有文章(25, 37, 41, 47, 48, 56, 57)。本文定義睡眠為生物體的一個階段,可以由(人類受測者)腦電圖的四個階段(16, 17)之一所指示。階段一模式的組成:θ波的一個不規則混合(4-8 周秒)、無規則低電壓活動、不定期孤立α活動(1-2周秒的波,低於受測者清醒時的α波)、不定期的α波(8-13周秒)。階段二的組成:軸活動及上述活動,階段三、四包括比例逐漸增大的δ波形(直至100%)、1-3周秒、高振幅,除軸活動之外。階段二、三之間沒有精確的分界線,只是基於δ波達到某個百分比。因為沒有軸波、δ波,階段一模式同其它階段明顯不同。開始以為,從階段一至四,包含著從「輕」到「深」的睡眠的持續進行(2, 3, 14),但對其它睡眠「深度」的測量反駁了這一概念(5, 32, 37, 56, 62),本文將把睡眠作為2個質量上截然不同的類型,即:階段一作為一類、階段二、三、四一類。不對階段二、三、四再作區分,統稱為非階段一睡眠。

若受測者們在2種類型的睡眠種被喚醒,詢問他們發生的經歷,則報告可分類為2個截然不同的類型。類型1,從階段一或剛進入非階段一睡眠時(約在10分鐘內)被喚醒的,具有同做夢經歷傳統上相關聯的特點(24, 51)。來自非階段一睡眠的報告更像「思考」,通常被受測者稱為思考--同樣是他們,通常將自己的階段一經歷視為做夢。這些心裡差異都是定量的、並非完全分成兩個,但通常給人的印象是不同類型的經歷。階段一睡眠幾乎始終伴隨著兩眼的同步快速運動(REMs),證據很有力地說明著它同夢境緊密相關,如果不是夢中形像的實際掃描動作(6, 19, 53)。這些REM在階段一沒有報告,儘管兩眼也有些緩慢的轉動(37)。

考慮到這些發現,本文的理論立場是,實驗上的不同現象類型與階段一睡眠同時發生,該現象將稱為階段一做夢,就是做夢。非階段一睡眠的精神現象本文不討論。而且假設,階段一做夢的經歷在階段一腦電圖掃描期間基本連續,不管被測者是否能憶起這一階段的經歷。一我之見 ,這個立場被所有使用腦電圖和REM技術的研究個例所支持,無一相悖。一般受測者的階段一做夢和非階段一睡眠以一種規則循環的方式交替,可稱為睡眠-做夢循環。由於受測者在階段一進入睡眠的時間很短(幾秒鐘或1、2分鐘),沒有各種REM,但他們的報告顯示有一個明顯的催眠顯象,而不是通常的做夢(17, 47)。整夜間,以大約19分鐘的間隔,階段一做夢周期反覆出現,每個周期都比前個長。第一個階段一週期或許持續15分鐘。大多數年輕人的階段一做夢總共占據了全部睡眠時間的20% ~ 30%,持續3~6個階段一週期。不過做夢時間的精確百分比和周期循環次數隨受測者而不同,而對某個受測者而言,通常睡眠-做夢循環則每夜都相當穩定(15,16, 40, 63)。

(待續)

(正見網編譯組編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