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徐廖反貪 拒循私情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0月01日】

徐廖字孟玉,廣陵海西(在今江蘇江都縣東北)人。父親徐淑,任度遼將軍,在邊疆名望很高。徐廖自幼博學,被召入公府,舉為高第。不久升為荊州刺史。

當時,朝中董太后姐姐的兒子張忠,任南陽太守,他依仗董太后的權勢,放蕩不羈,貪財枉法,得贓數億。

徐廖即將赴任,臨行前,太后派中常侍(官職名),去見徐廖,要他對張忠有所關照。徐廖回答道:「我是為國家服務,不敢聽私人的任何請求。」

太后發怒,立即徵召張忠為司隸校尉,以此威懾。徐廖到荊州上任後,了解到張忠確實貪污贓款在一億以上,十分震怒。便上奏朝廷,揭舉張忠,並叫縣裡也呈上文書,送交給「大司農」部門,以暴露張忠的貪贓枉法行為。又奏請五郡太守及屬縣官吏,凡有貪污行為的,全部法辦,大張旗鼓,挫敗了張忠。

中平元年(公元184年),徐廖與中郎將朱侑,攻打賊寇時,取得了勝利。但張忠怨恨徐廖,與眾宦官捏造莫須有的罪名,使徐廖被召回來。但因他破賊有功,才得免官歸家。後來再次被徵召,任汝南太守。不久又轉任為東海相國。

徐廖所在之處,反貪懲惡,風化大行,治安狀況良好。百姓們安居樂業!

正是:

官吏身系國家,
怎可循私枉法?
任他風吹黑浪打,
總得認真執法。

只要一心為國,
何畏惡徒打壓?
烏雲皆有驅盡時,
笑迎滿天彩霞!

(事據《後漢書•徐廖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