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宋翻刑不避貴 威震京城(新加入錄音)

鄭念文


【正見網2008年10月01日】

《北史•宋翻傳》中,記述了宋翻堅定執法,不避權貴的高尚品德。現略介一二如下:

一、抓捕公主女婿

宋翻當河陰縣令的時候,順陽公主家的奴僕搶劫民財,被公主保護起來,而拒送官府。

宋翻就率領士兵,包圍了順陽公主家的住宅,經過反覆交涉,抓獲了順陽公主的女婿馮穆,把他押到縣府。

當時正是酷夏炎暑,馮穆站在太陽下,又嚇又曬,流出的汗水,把地面都浸濕了。

二、給太監上大枷

河陰縣原來特製有大的枷鎖,專門用來對付百姓。被人們稱為「彌尾青」。等宋翻當了河陰縣令時,主吏請求把它燒了。宋翻說:「不要燒,把它放在南牆下,用它來對付豪門大族。」

不久,太監楊小駒,倚仗主子們的權勢,到河陰縣來辦事,他頤指氣使,耀武揚威,言辭禮貌頗為不周。宋翻命令:取來彌尾青大枷,把楊小駒,緊緊的給枷了起來。大家都知道:太監能通天,十分害怕鬧出亂子。宋翻講:對付凶暴邪徒,就該如此!

後來,楊小駒被釋放,回到朝中,把這事向宣武帝元恪(當時的北魏皇帝)訴說了。宣武帝聽了大怒,下詔給河南尹追查。宋翻具體地陳述了此事的經過情形。詔書說:「宋翻故意違反朝廷的法律,製作大枷鎖。難道不是想樹立威望,以獲得讚譽嗎?」宋翻回答說:「製造大枷鎖的不是我,以此獲得好名聲的,也應該不是我。我所以把它保存下來,是不想用大枷來對付老百姓,只是想用它來對付像楊小駒這樣凶暴的權貴。」宣武帝聽了,覺得宋翻沒有錯,也就默認了。

從此,宋翻的威名大震京師,使那些邪惡凶暴的小人,收斂了許多。老百姓聽說後,都拍手稱快。

正是:

百姓本弱小,
何用大枷拷?
貪官危害大,
什麼都不怕。
執法貴公正,
必須平民憤;
嚴紀懲權貴,
必須敲重錘!
若無此決心,
就是糊弄人!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