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賀拔岳平万俟丑奴(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9月27日】

【原文】

三月,丑奴自將其眾圍岐州,遣其大行台尉遲菩薩(1)、僕射万俟仵自武功南渡渭,攻圍趣柵。天光使賀拔岳將千騎救之。菩薩等已拔柵而還,岳故殺掠其吏民以挑之,菩薩帥步騎二萬至渭北。岳以輕騎數十自渭南與菩薩隔水而語,稱揚國威,菩薩令省事(2)傳語,岳怒曰:「我與菩薩語,卿何人也!」射殺之。明日,復引百餘騎隔水與賊語,稍引而東,至水淺可涉之處,岳即馳馬東出。賊以為走,乃棄步兵輕騎南渡渭追岳。岳依橫岡設伏兵以待之,賊半渡岡東,岳還兵擊之,賊敗走。岳下令,賊下馬者勿殺,賊悉投馬,俄獲三千人,馬亦無遺,遂擒菩薩。仍渡渭北,降步卒萬餘,並收其輜重。丑奴聞之,棄岐州,北走安定(3),置柵於平亭(4)。天光方自雍至岐,與岳合。

夏,四月,天光至>F、渭(5)之間,停軍牧馬,宣言:「天時將熱,未可行師,俟秋涼更圖進止。」獲丑奴覘候者(6),縱遣之。丑奴信之,散眾耕於細川(7),使其太尉侯伏侯元進(8)將兵五千,據險立柵,其餘千人以下為柵者甚眾。天光知其勢分,晡時(9),密嚴諸軍,相繼俱發。黎明,圍元進大柵,拔之。所得俘囚,一皆縱遣,諸柵聞之皆降。天光晝夜徑進,抵安定城下,賊涇州刺史侯幾長貴(10)以城降。丑奴棄平亭走,欲趣高平(11),天光遣賀拔岳輕騎追之,丁卯,及於平涼(12)。賊未成列,直閣代郡侯莫陳崇單騎入賊中,於馬上生擒丑奴(13),因大呼,眾皆披靡,無敢當者,後騎益集,賊眾崩潰,遂大破之。天光進逼高平,城中執送蕭寶寅以降。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十四・梁紀十》)

【注釋】

(1)尉(音玉)遲菩薩:尉遲是複姓,因為其先魏之別號尉遲郡,故姓尉遲。
(2)省事:職官名,即通事。兩軍相對,派此官往來傳通言語。
(3)安定:西漢置安定縣,在今甘肅涇川北涇河岸。
(4)平亭:地名,在今甘肅涇川北。
(5)>F(音千)、渭:>F水和渭水。>F水,又稱>F川,即今賧西西部渭水支流「千水」。
(6)覘(音沾)候者:偵察兵。
(7)細川:今甘肅涇川、靈台一帶的平川,土地適宜耕種。
(8)侯伏侯元進:北魏少數民族姓名。侯伏侯,三字姓;元進,名字。
(9)晡時:傍晚。
(10)侯幾長貴:少數民族姓名。侯幾,複姓;長貴,名字。
(11)高平:北魏郡名,治所在今寧夏固原。
(12)平涼:北魏平涼郡,治所在今甘肅華亭西。
(13)丑奴:万俟(音末期)丑奴,本胡琛部將,普通六年,打敗魏將崔延伯,才逐漸強盛,後來被賀拔岳平定。

【語譯參考】

三月,万俟丑奴親自率領軍隊圍攻岐州,派遣他的大行台尉遲菩薩、僕射万俟仵從武功向南渡過渭水,進攻北魏軍營。爾朱天光派賀拔岳率領一千騎兵去援救。尉遲菩薩已拔下營柵返回,賀拔岳故意殺戮搶劫尉遲菩薩的官吏百姓,以便激怒對方,但尉遲菩薩已率領二萬步兵和騎兵回到渭水北岸。賀拔岳帶領數十名輕騎兵在渭水南岸與尉遲菩薩隔水對話,誇耀北魏的國威,尉遲菩薩派省事去傳話,賀拔岳生氣地說:「我跟尉遲菩薩說話,你是什麼人!」用箭射殺了他。

第二天,賀拔岳又帶領一百多名騎兵隔著渭水與敵軍對話,隨後又慢慢地帶領隊伍向東移動,到了水淺可以涉水而過的地方,賀拔岳便快馬加鞭地向東奔去。敵軍以為賀拔岳要逃跑,就拋下步兵,只用輕騎兵往南渡過渭水追賀拔岳。賀拔岳沿著一條橫向土岡背後設下伏兵等待追兵,敵軍一半人馬剛渡過岡東,賀拔岳回頭迎擊,敵軍敗逃而去。賀拔岳下令,只要敵軍自動下馬的就不殺,敵軍於是紛紛下馬,一會兒就俘獲三千人,馬也一匹不少,終於擒獲尉遲菩薩。賀拔岳仍率軍渡過渭水北部,投降的步兵有一萬多人,同時還繳獲了他們的軍需品。万俟丑奴聽到這個消息,放棄岐州,向北逃往安定,在平亭設置營柵。爾朱天光方才從雍州來到岐州,與賀拔岳會合。

夏,四月,爾朱天光抵達>F水和渭水之間,駐軍紮營,牧養戰馬,對外宣稱說:「考慮天氣太熱了,不能行軍,等到秋天天氣涼爽以後,再進軍或撤退。」抓到万俟丑奴的偵察兵,又放回去。万俟丑奴相信爾朱天光的宣傳,就解散軍隊,讓士兵在細川耕種,派他的太尉侯伏侯元進率領五千士兵,占據險要設立營柵,其餘一千人以下分散設立營柵的很多。爾朱天光知道万俟丑奴的勢力已分散,傍晚時分,秘密命令各部隊,前後相繼出發。黎明,圍攻侯伏侯元進的大營柵,打敗了他。所抓獲的俘虜,又全部放回,其它各營柵聽說這一消息,全都投降了。爾朱天光日夜兼程,抵達安定城下,万俟丑奴手下的涇州刺史侯幾長貴獻城向爾朱天光投降。万俟丑奴放棄平亭逃走,想逃奔高平,爾朱天光派賀拔岳率輕騎兵追擊。二十二日,趕到平涼城。万俟丑奴的部隊還沒布陣,北魏直閣代人侯莫陳崇一個人騎馬沖入万俟丑奴的軍中,在馬上活捉了万俟丑奴,趁勢大呼,万俟丑奴的部下聞聲逃竄,沒有人敢來抵擋,北魏後續騎兵逐漸聚集,敵軍士氣崩潰,於是大敗。爾朱天光進而逼近高平城,城中的人抓住蕭寶寅押送來投降。

【研析】

万俟丑奴侵擾關中,爾朱榮派賀拔岳前去討伐,賀拔岳認為万俟丑奴是強敵,一旦開打了,輸了獲罪,贏了易招致讒言和嫉妒,所以就建議由爾朱氏的人做統帥,遂由爾朱天光擔任之,自己及侯莫陳悅作為副手,共同討伐万俟丑奴。

剛開始,爾朱榮只配給爾朱天光戰士一千人,準備徵收洛陽以西地區沿途老百姓的馬匹來供應不足之處。當時赤水一帶蜀中的叛民不相信朝廷的安撫,說馬匹可以抵償賦稅,所以不肯投降。爾朱天光就害怕不肯前進,但賀拔岳認為他們只是偷雞摸狗之輩,就向渭河北岸蜀賊進攻,獲得二千匹馬,挑選了精壯士兵補充到自己軍隊,又向百姓征了一萬多匹馬,爾朱天光還是認為軍中士兵太少,停留不前。爾朱榮生氣了,打了他一百軍杖,才給他增派二千士兵。可見爾朱天光是沒有膽識之人,他只是捧著爾朱氏的光環罷了。所以一開始攻打万俟丑奴,爾朱天光就派賀拔岳去救援,從中我們看到賀拔岳完全是以智勇取勝的,他以少數騎兵設計良好戰略,不但以寡勝眾,還得到了軍需品及俘獲、投降的一萬多人。其中「賊下馬者勿殺」,此言起到最佳的投降效應,賀拔岳可說完全掌握了人的心理,畢竟人人都厭惡戰爭,都希望太平盛世。等到此時爾朱天光才趕來會合,緊接著又散布謠言,分散万俟丑奴的軍力,再順勢而為,終至擒獲万俟丑奴及蕭寶寅。故此役中,爾朱天光雖美其名為統帥,其實他是膽小怕事的,真正建功者則是賀拔岳,加上他之前破葛榮、平元灝,所累積的戰功,使他進爵為公,官荊州刺史。

【延伸思考】

1.賀拔岳用了哪些戰略打敗万俟丑奴,請你一一列舉出來。
2.一旦士氣崩潰,再多的兵力也無用武之地,此乃万俟丑奴兵敗之因。從中是否讓你體悟到平時做事該如何做較恰當?
3.文中賀拔岳哪些作法值得喝采,為什麼?

【參考文獻】

1.《資治通鑑》(36)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資治通鑑輕鬆讀》(3)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