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宰相簡樸 有威懾力(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08年09月20日】

唐朝的李師古,為人專橫跋扈,但卻懼怕宰相杜黃裳(738??808),一直不敢太放肆,但仍心有不甘,想把他拉攏過來。於是他讓一位能幹的小官,帶著幾千貫錢,和一部價值上千貫的氈車子去行賄。

這位小官,不敢直接就送去,便在杜家的門口等候了好幾天。有一天,終於看見有一部半舊的轎子出來了,還跟著兩個女僕,都穿著破破爛爛的黑衣。一打聽轎中的人,說:「是宰相夫人。」

小官馬上回去,把見到的這些情況報告給了李師古。

李師古聽說丞相如此簡樸,作風嚴謹謙恭,他受到極大的震懾和教育,就一改過去那種奢侈豪華和傲慢無禮。

古人說:「公生廉,廉生威。」是很有道理的。一個杜黃裳宰相廉潔自律了,下面的官員們,就不敢放肆貪婪,揮霍無度。中共為什麼無官不貪、越反越貪呢?根本原因是:「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整個上層都貪婪無度,下面還能不貪污腐敗嗎?所以,中共只剩「倒下來」一條路了。

(出自《太平廣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