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古弼愛民衛國不怕死

陸文


【正見網2008年09月14日】

上谷地區(今河北張家口一帶)的老百姓,上書北魏太武帝:皇家花園苗圃占田過多,致使百姓無田可種,請求減半,賞賜給貧苦的農家耕種。北魏大臣古弼看了奏章以後,立即入宮,準備奏明皇上。此時世祖(即太武帝拓跋燾)正在與劉樹下棋,根本沒有聽奏章的意思。

古弼在旁邊坐等了好久,世祖也不問他有什麼事。於是古弼站起身來,當著世祖的面,揪住劉樹的頭髮,將他從椅子上拉下來,然後一隻手拽住劉樹的耳朵,一隻手攥成拳頭,毆打他的脊背,斥責劉樹說:「皇上不理朝政,都是你這個佞臣的罪過!」劉樹確實是個佞臣,幹了許多壞事。古弼早就氣憤在心,這天忍不住發作了。

世祖立刻變了臉色,放下手中的棋子,大聲說:「沒聽你的奏章,這錯全在我,劉樹有什麼罪呢?還不趕快鬆手?」古弼就對劉樹放了手。然後把他聞聽到的具體實情,一五一十地妨報給世祖。世祖對古弼的正直大為驚嘆,並答應了他的奏請,把一半土地賜給貧賤的農家耕種。

又一次,世祖檢閱三軍,然後大小將校,準備會獵於黃河西部。當時古弼留守在家,世祖下詔古弼:送一批健壯的馬匹過來,以供遊獵之用。古弼卻送去了一些瘦劣之馬。世祖非常生氣,大怒道:尖頭奴才,竟敢違背我的旨令,不聽話。等我回到宮中,一定要砍下你的狗頭!

古弼腦袋尖削,世祖常喊他「筆頭」,所以當時人們便稱他為「筆公」。古弼的下級僚屬,非常擔心,害怕殺頭。古弼對他們說:「我認為侍奉國君田獵,而不能使他盡興遊樂,這一罪責不是太大。如果我們不提高警惕,防備不測,一旦敵人大舉進攻,這才是最大的罪責啊!目前北方敵軍,氣焰囂張,南方也是強敵壓境,敵人正虎視耽耽,暗中觀望我方動靜,等待下手的機會,這才是我所憂慮的啊。之所以挑選健壯的馬匹留給軍隊,就是從以防不測這一角度來考慮的。只要對國家有利,我就不怕殺頭。皇上英明睿智,是會理解我的良苦用心的。這是我的罪過,不是你們的過錯。」世祖後來聽了下屬匯報古弼的想法後,深有感觸地說:「有這樣的忠直之臣,真是國家的寶啊。」便賜給古弼一套禮服、兩匹馬、十隻鹿。

另有一次,世祖在山北打獵,捕獲糜鹿了幾千隻,世祖下詔尚書:派牛車五百輛來拖運。過了一會兒,世祖又對手下人說:「筆公一定不會給我派這些牛車,還不如早點用馬將這些獵物運走。」說罷就轉身回宮,走了一百來裡,便接到古弼呈送的奏表說:「今年的谷穗已經下垂變黃,桑麻大豆也布滿田野,山豬野鹿經常偷吃,飛鳥大雁也來啄食,再加上風吹雨打,損失很大。早收與晚收要相差三倍。請皇上恩准暫緩拉運麋鹿,使用車輛集中運輸已收割的秋谷與雜糧。」世祖看完奏表後說:「果然象我說的那樣,筆公真可謂是國家的棟樑啊。」

正是:

官吏若能清正,
個個為國為民,
大公無私盡赤誠,
天下必然太平!

國禍皆由私起,
邪毒最是佞臣。
善惡必報神頻警,
除惡即將來臨!

(資料來源:《魏書•古弼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