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韓褒執法公正誠信,天理彰明

陸真


【正見網2008年09月07日】

韓褒從小就極有志向,好學習而又有真知灼見。當時,宇文泰為西魏丞相,素聞其名,聘他為錄事參軍、丞相府司馬,又進爵為侯。後命他出任北雍州刺史。

北雍州在今陝、甘、寧、青一帶,這裡人煙稀少,荒漠多山,又是當時中西部的重要通道,在政治、軍事、經濟上,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這地區盜賊極多,不斷出現殺人劫貨的案件。因為地廣人稀,很難偵破。

韓褒到任後,決心整頓治安,讓百姓安居樂業。他輕騎簡從,秘密察訪案件多發地區,了解到很多情況,調查明白了這些殺人劫貨案件,大都是當地的土豪勢要人物所為。

回到州衙後,他裝著一無所知的樣子,對那些豪勢之家,厚禮相待,廣泛結納,謙遜而恭敬地對他們說:「我雖然官為刺史,但書生起家,哪裡知道擒奸捕盜這樣的事?我只有仰仗各位大力幫忙,請各位幫我分憂解愁,我們齊心協力,做好地方治安工作。」

土豪們見新任刺史這樣書生氣十足,柔軟不堪,心裡即刻解除了戒心,一個個都嘻嘻哈哈,胡亂應酬道:「願意為刺史效力。」

接著,韓刺史就將州內那些豪強狡詐、橫行不法,而又為鄉裡百姓所畏懼的青壯年子弟組織起來,給他們以職銜,讓他們冠冕堂皇地分區負責各地治安,講明:捉到強盜有賞;若該管區內發生盜殺事件,而未能捉盜破案者,以故意放縱治罪。

那些豪家子弟們,開始得意揚揚,認為這樣便可以藉機明目張胆的耀武揚威,為所欲為。誰知韓刺史將他們套上後,地方上出了大小事件,都勒令他們督捕鋤奸,搞得他們惶惶不可終日,無不恐懼。一些慣犯被逼無奈,不得不哀求刺史說:「前些時發生的某某搶劫案,就是小人等乾的,求大人開恩寬待。」韓褒命他們將所有的黨羽,以及所知道的其他強盜團伙,全部寫出名單,亡命出逃或者躲藏起來的,都得仔細寫出其逃遁所在。這些平日作惡多端的豪家子弟,被刺史牢籠起來,把柄又落在刺史手裡,不得不老老實實地聽他吩咐。

韓刺史拿到名冊以後,沒有急於差人前往抓捕,他將名單先放起來,只在州衙大門口貼出一張大告示,說:「平時搶劫、盜竊、殺人、行兇各犯,必須馬上前來自首,官府寬免其罪過。倘有本月底以前不來自首者,捉到之後,一律處斬,籍沒妻子,並沒收家產。」

告示貼出後,強盜們都知道韓刺史有花名冊在手,知道詳情,連忙呼朋引友,十日之間,大大小小的盜賊,都趕到州衙投案。韓刺史拿出名冊對照,幾乎毫無差異。因此就兌現告示中的許諾,寬宥他們過去所犯的罪過,鼓勵他們悔過自新,並警告他們說:「如重犯舊罪,定然加重處置。」從此,北雍州頓改舊觀,豪勢們不敢亂動。社會秩序大治,人民安居樂業。韓褒說:「執法無私,誠信處事,則百姓安居,我自心寧。」

不久,韓褒由於「執法無私,誠信處事」,而調入朝廷,為給事黃門侍郎。後又以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進爵為公,成為北周政權的著名大臣。

正是:

執法公正,
處事誠信,
百姓歡騰,
自心安寧。
如此好官,
神佐升晉。
善有善報,
天理彰明!

(事據《周書•韓褒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