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蕭衍篡位建梁(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8月26日】

【原文】

大司馬(1)內有受禪之志,沈約微扣其端,大司馬不應。他日,又進曰:「今與古異,不可以淳風(2)期物。士大夫攀龍附鳳,皆望有尺寸之功。今童兒牧豎,皆知齊祚已終,明公當承其運,天文讖記(3)又復炳然。天心不可違,人情不可失。苟歷數所在,雖欲謙光(4),亦不可得已。」大司馬曰:「吾方思之。」約曰:「公初建牙樊、沔,此時應思;今王業已成,何所復思!若不早定大業,脫有一人立異,即損威德。且人非金玉,時事難保,豈可以建安之封遺之子孫!若天子還都,公卿在位,則君臣分定,無復異心。君明於上,臣忠於下,豈復有人方更同公作賊!」大司馬然之。約出,大司馬召范雲告之,雲對略同約旨。大司馬曰:「智者乃爾暗同,卿明早將休文更來(5)!」雲出,語約,約曰:「卿必待我!」雲許諾,而約先期入。大司馬命草具其事,約乃出懷中詔書並諸選置,大司馬初無所改。俄而(6)雲自外來,至殿門,不得入,徘徊壽光閣外(7),但云「進進(8)!」約出,問曰:「何以見處?」約舉手向左(9),雲笑曰:「不乖所望。」有頃,大司馬召雲入,嘆約才智縱橫,且曰:「我起兵於今三年矣(10),功臣諸將實有其勞,然成帝業者,卿二人也。」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五・梁紀一》)

【注釋】

(1)大司馬:即梁武帝蕭衍,他於天監元年(公元502年)三月受齊禪,三月以前仍是齊和帝中興二年,當時他擔任齊的大司馬。
(2)淳風:淳樸之風。
(3)讖(音趁)記:讖語圖籍。讖,預言。
(4)謙光:以表面的謙讓為手段而使事業光大。語出《周易》:「謙尊而光」。
(5)將休文更來:帶沈休文再來。將,攜、帶。休文,沈約,字休文。
(6)俄(音額)而:不久。
(7)壽光閣外:蕭衍擁立齊明帝寶卷稱帝於江陵,此處壽光閣指建康壽光省中之壽光閣。閣外,省閣之外。
(8)進進(音舵):咨嗟語。形容嘆氣的聲音。
(9)約舉手向左:沈約舉手指向左邊。意思安排他為尚書左僕射。
(10)我起兵於今三年矣:蕭衍於東昏侯永元二年十一月起兵於襄陽,至是首尾共三年。

【語譯參考】

蕭衍心裡有受禪的想法,沈約用隱晦的語言進行試探,蕭衍沒有回答。有一天,沈約又向蕭衍進言說:「現在與古代不一樣,不能用淳樸的古風期待今人。士大夫們都攀龍附鳳,期望能建立或大或小的功勞。現在連小孩牧童,都知道齊朝的國運已經終結,明公您應當承續它的國運,天象讖語圖籍也如此顯示。天意不可違背,人心不能失去。如果是天命所在,即使您想謙讓,也是不行的。」蕭衍說:「我正在考慮。」沈約說:「明公剛開始在樊、沔二地設置官署的時候,應該考慮;現在王業已成,還有什麼再考慮的呢!如果不早日確定大業,只要有一個人提出異議,就會損害您的威德。況且人又不是金石,能夠堅定不移,時事也難保不變,難道您可以將建安郡公的封爵留給後世子孫!如果天子還都建康,公卿大臣各居其位,那麼君臣的名分確定,不會再有二心。聖明君主在上,大臣忠心在下,難道還有人想改變局勢,同您一起做不合名分的事!」蕭衍很是贊同。

沈約出去了,蕭衍又召范雲進見,告訴他這件事,范雲的回答和沈約的意思差不多。蕭衍說:「智者的考慮居然如此不謀而合,你明天早上再帶沈休文來!」范雲出來後,告訴沈約,沈約說:「你一定要等我啊!」范雲答應了,但第二天沈約在約定時間之前先進去了。蕭衍命他草擬登基的詔書,沈約從懷中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詔書及各種人事安排名單,蕭衍沒作更動。不久范雲從外面來,到殿門口,但進不去,在壽光閣外徘徊,只是一個勁地叫「進,進!」等沈約出來,問他說:「怎麼安排我的?」沈約舉手向左邊揮了一下(表示安排他擔任尚書左僕射),范雲笑著說:「和我希望的差不多。」過了一會兒,蕭衍召范雲進入,讚嘆沈約才學智力超群,並且說:「我起兵至今三年了,各個功臣和將領都有功勞,但成就帝業的,只有你們二人。」

【研析】

後齊末年,由於東昏侯治國無術,昏庸暴虐無道,濫殺了許多功臣,各地都起兵造反,不過都被平息,其中最為得力的是蕭衍的兄長蕭懿,當時他擔任雍州刺史。可是,後來連蕭懿也被東昏侯毒殺。之後,蕭衍承繼兄長接任雍州刺史,他暗中招兵買馬、屯糧積草,砍伐竹木,沉入檀溪之中以備造船之用,準備伺機推翻東昏侯。待時機成熟,蕭衍發兵進攻首都建康,改立南康王蕭寶融於江陵稱帝,是為齊和帝,而東昏侯就在政變中被將軍王珍國所殺。

其實在蕭衍的心裡,也有受禪的想法,再加上沈約、范雲也勸他宜掌握時機,天意不可違背。果真天命難違,註定該是蕭衍為王。宣德太后於(公元502年)正月下詔給蕭衍加官,封他為梁公,給他十郡封地,加賜九錫。二月,又進封為梁王,加十郡封地。四月,宣德太后宣布,南齊皇帝要效法前代,將帝位禪讓給梁王蕭衍。於是在天監元年(502年)蕭衍登基為梁武帝,他總共在位四十八年。

【延伸思考】

1. 一個領導者縱使才華橫溢,也需得力助手輔佐,方能成大業,如蕭衍有沈約與范雲。此種例子歷史上不勝枚舉,請你再讀其它文章,與大家分享。
2. 歷朝歷代的更迭,均是道德敗壞到極點,終至走上滅亡,被他人取而代之。成住壞滅就成了一個循環。當你悟到此一道理時,你的作法將會有什麼改變?
3. 機運與天命促成了蕭衍成王,如果少了它,如項羽徒具勇力,也無法稱帝。讀了此段歷史,讓你感受到什麼?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34)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資治通鑑輕鬆讀》3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