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孤膽英雄 安撫西域

伊蓮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9月03日】

班超,字仲升,扶風平陵人,班彪的次子。班超自幼志向遠大,不拘小節;孝順父母,為人恭謹,操持家務,不辭辛勞;而且班超能言善辯,涉獵書傳。

投筆從戎

東漢明帝永平五年(公元62年),班超的哥哥班固任校書郎,班超與母親跟隨哥哥來到洛陽。因為家境貧寒,班超以抄書謀生。有一次,他放下筆,感嘆道: 「大丈夫沒有別的志向,應當效法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博取封侯,豈能整天與筆墨紙硯打交道呢?」周圍的人聽了,都取笑他。班超說:「凡夫俗子怎能理解志士仁人的遠大志向呢?」

然後,他去找相術師去相面,相師告訴他:「先生,其他的諸位都是普通百姓,而您日後定當封侯於萬裡之外。」班超問其原由,相術師告訴他:「你生得燕子般的下巴,老虎般的脖子;燕子要遠飛,老虎則食肉,這是萬裡封侯的面相。」

永平十六年(公元73年),竇固帶兵出擊匈奴,命班超為代理司馬,率領一支部隊去攻打伊吾(今新疆哈密市)。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班超在蒲類海附近打敗了匈奴兵,斬首了許多匈奴士兵。竇固很欣賞他的才幹,就派遣他與郭恂一起出使西域。班超一行到了鄯善國,鄯善國王廣熱情接待他們,但是過了幾天,國王的態度就變得怠慢。班超對隨從說:「你們覺察到鄯善王廣對我們變得冷漠了?這是因為匈奴使者到來,他猶豫不決,不知該降服於誰。目光銳利的人能覺察尚未發生的事情,何況他的態度變化如此明顯?」

於是,他喚來侍者,便詐問他:「匈奴使者來了數日,現在何處?」侍者因為害怕,就說出了匈奴使者的住處。班超將侍者藏匿起來,召集其他隨行的三十六人,一同喝酒。酒醉正酣時,對他們說:「你們諸位與我來到這蠻荒之地,想建功立業,榮歸故裡。現在匈奴使者來了才幾天,鄯善國王廣就如此冷遇我們;如果鄯善王把我們縛送給匈奴,我們豈不為匈奴所殺嗎?該如何辦呢?」

隨從說:「我們身處險境,生死聽從您的決定!」班超說:「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現在只有乘夜色用火襲擊匈奴使者。匈奴人不知我們人數有多少,必定害怕,可一舉消滅他們!只有這樣,鄯善王廣才會歸附漢朝,我們就大功告成了。」有人說:「應當和郭恂商量一下。」班超怒呵道:「吉凶在此一舉。郭恂是個平庸的文官,聽到這事必定害怕,使計劃失敗。」大家說:「好的,就聽你的安排」。

天一黑,班超就帶領兵士直奔匈奴使者營地。正巧當晚颳起大風,班超吩咐十個人拿著軍鼓隱藏在屋後,約定說:「見到火把,就擂鼓大聲呼喊。」其餘人都帶上刀劍弓弩,埋伏在門的兩側。班超順風點火,前後擂鼓呼喊,匈奴人一片驚慌。班超親手擊殺三人,官兵斬殺匈奴使者及隨從人員三十多人,剩餘一百多人都被燒死。次日,才回去告訴郭恂。班超把鄯善王廣請來,將匈奴使者的首級交給他,舉國震恐。於是,鄯善王讓王子作侍子,歸附漢朝。

誅巫師 降于闐

于闐(今新疆和田)國王廣德打敗了莎車國,於是稱霸於天山以南。匈奴派了使者來監視他。班超西行,首先到達于闐國,廣德王態度十分冷淡。于闐王迷信巫術,巫師說:「天神發怒了,你們為何要親向漢朝?漢使有一匹黑馬,趕快要來祭祀天神!」

廣德就派人向班超索要那匹馬。班超同意獻出此馬,但要巫師親自來取。巫師到了,班超立即砍下他的頭顱,送給廣德,並責備他傾向匈奴。廣德知道了班超在鄯善國誅滅匈奴使者的事,大為惶恐,就殺匈奴使者而歸降漢朝。

平定疏勒

龜茲(今新疆庫車)國王建是在北匈奴扶持下繼位的,因此,依仗著北匈奴的勢力,占據絲綢北道,攻破疏勒國,殺死疏勒王,另立龜茲人兜題為疏勒王。第二年春天,班超來到疏勒,距離兜題所住的盤橐城還有九十裡,就先派遣部下田慮去勸降兜題。班超告誡田慮說:「兜題本非疏勒族人,疏勒國民必定不服從他,他如果不投降,就把他捉來。」

田慮到達後,兜題不願歸降。田慮乘他不備,就上前捉拿了兜題,派人飛馬馳報班超。班超來到城中,召集疏勒文武百官,歷數龜茲的罪狀,廢黜兜題,另立國王的侄子忠為王,疏勒人很高興。忠和部屬要求殺掉兜題,班超為了顯示漢朝的威信,沒有殺掉兜題,而是釋放並送走了他。

孤守西域

永平十八年(公元75年),漢明帝去世。焉耆國借漢朝國喪機會,攻陷了西域都護陳睦的駐地。班超孤立無援,而龜茲、姑墨兩國屢屢發兵攻打疏勒國。班超固守盤橐城,與疏勒王忠前後呼應,但是兵少勢單,苦苦堅守了一年多。

漢章帝登基後,擔心班超勢孤力單,難以在西域立足,就下詔召回班超。班超奉詔回京,路過疏勒,疏勒舉國擔憂,都尉黎?說:「漢使離開我們,我們會再次被龜茲所滅,我實在不忍心看到漢使離去。」於是,就自刎了。

班超路過於闐時,于闐官員痛哭說:「我們依附漢使如同孩子依附父母,你們千萬不能離去。」紛紛攔住他的坐騎,使之無法前行。班超看到于闐國民捨不得他離去,就改變主意返回疏勒。於是,班超孤守疏勒,一呆就是五年,抑制了匈奴勢力對西域的控制。

內省不疚,何恤人言

建初五年(公元80年),漢章帝命徐幹,率領囚徒及其家人約一千人,前去幫助班超,平定了龜茲的叛亂。建初八年(公元83年),又命李邑護送烏孫使者回國。李邑剛行至於闐國,正值龜茲在攻打疏勒國,恐懼不敢前行,因此上書說,西域局勢混亂,難以安定,又誹謗班超擁愛妻、抱愛子,享樂西域,無心內顧。

班超知道後,慨嘆道:「我沒有曾參的賢德,再三遭人誹謗,恐被世人所懷疑了。」於是,讓其愛妻回國。章帝知道班超忠誠,痛責李邑:「縱然班超擁愛妻、抱愛子,思念回家的士兵有千餘人,為何都能與他同心呢?」命李邑聽從班超的節制,詔告班超:「如果李邑能在外工作,便留下他。」

但是,班超派李邑護送烏孫侍子,回到京城。徐幹對班超說:「李邑先前詆毀你,想破壞疏通西域的大業,如今你何不借著皇帝的詔書留下他,還派他護送烏孫國侍子回國呢?」班超說:「你說的太淺陋了。我因李邑詆毀過我,就讓他回去。內省不疚,何恤人言?一時痛快而留下他,並非忠臣啊。」

堅壁清野 降伏月氏

永元二年(公元90年),月氏國派遣其副王謝率領士兵七萬,攻打班超。班超的士兵人數很少,大為震驚。班超安慰士兵,說:「月氏兵雖多,但是他們遠自數千裡之外,翻越蔥嶺而來,缺乏運輸,何足擔憂?我們只要堅壁清野,等待他們窮途末路,就會投降,不過數十日就見分曉。」

副王謝攻打班超,久攻不下來,鈔掠又無所得。班超估計他們軍糧將盡,必向龜茲求救,於是,遣士兵數百人,把守龜茲東界。果然謝遣騎兵帶著金銀珠寶來賄賂龜茲。班超派去的伏兵把月氏的騎兵全部殺了,持著使臣的首級送給謝。謝大驚,隨即派人向班超請罪,請求放他們生還。於是,班超讓出道路,讓月氏副王謝撤兵回國。自此,月氏國大震,每年向漢朝進貢。於是,西域的局勢基本上穩定了。

榮歸故裡

永元七年(公元95年)漢和帝下詔,稱讚班超:「出入西域二十二年,莫不賓從。改立其王,而綏其人。不動中國,不煩戎士,得遠夷之和,同異俗之心。」因此,封班超為定遠侯,邑千戶。

班超在西域整整三十年,年老思念故土。永元十二年(公元100年),上書請求葉落歸根,回歸故裡,得到皇帝的准許。永元十四年(公元102年)八月,班超回到洛陽。班超患有胸脅痛的疾病,病情更加嚴重。帝派遣御醫問疾,賜醫藥。其年九月班超病逝,年七十一。朝廷愍惜他,派使者弔祭,贈諞甚厚。

寬小過 總大綱

起初,班超被征回國,以戊己校尉任尚為都護。任尚向班超請教,說:「君侯在外國三十餘年,而我自知任重道遠,但自己考慮問題膚淺,請求你教誨,把好的經驗傳授給我。」

班超說:「我年老失智,任君年輕堪當大位,班超豈能所及哉!必不得已,願進愚言。塞外吏士,本非孝子順孫,皆以罪過徙補邊屯。而蠻夷時叛時附,難養易敗。你性格嚴厲急躁,水清則無大魚,察政不得下和。應該平易敬人,簡易處事,寬小過,總大綱而已。」

班超離去後,任尚私下對親人說:「我以為班超當有奇策,今所言平平耳。」任尚到任才幾年,西域出現叛亂,因罪被征,正如班超所勸戒的。

讀完《後漢書•班超傳》,內心深受震撼。班超的智慧與膽識、班超的堅韌與忠心,令人敬佩。班超的一生,為了打通西域通往中原的道路,為了幫助西域諸民族擺脫匈奴的欺壓與控制,遠離故鄉,放棄安逸的生活,在苦寒的西域生活了三十多年,付出了畢生的精力與心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