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延伯勇猛善戰(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9月18日】

【原文】

莫折天生軍於黑水(1),兵勢甚盛。魏以岐州刺史崔延伯(2)為征西將軍、西道都督,帥眾五萬討之。延伯與行台蕭寶寅軍於馬嵬(3)。延伯素驍勇,寶寅趣(4)之使戰,延伯曰:「明晨為公參賊勇怯。」乃選精兵數千西渡黑水,整陳(5)進向天生營;寶寅軍於水東,遙為繼援。延伯直抵天生營下,揚威脅之,徐引兵還。天生見延伯眾少,爭開營逐之,其眾多於延伯十倍,蹙(6)延伯於水次,寶寅望之失色。延伯自為後殿,不與之戰,使其眾先渡,部伍嚴整,天生兵不敢擊。須臾,渡畢,延伯徐渡,天生之眾亦引還。寶寅喜曰:「崔君之勇,關、張不如(7)。」延伯曰:「此賊非老奴敵也,明公但安坐,觀老奴破之。」癸亥,延伯勒兵出,寶寅舉軍繼其後。天生悉眾逆戰,延伯身先士卒,陷其前鋒,將士盡銳競進,大破之,俘斬十餘萬,追奔至小隴(8),岐、雍及隴東皆平。將士稽留(9)采掠,天生遂塞隴道,由是諸軍不能進。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十・梁紀六》)

【注釋】

(1)黑水:黑水河,今內蒙古巴林右旗境西拉木倫河支流查干木倫河。
(2)崔延伯:北魏博陵人。居江南,仁於南齊。孝文帝太和中投北魏。帝以其膽識過人,兼有謀略,常遣征討,屢立戰功,除征東將軍、荊州刺史。宣武帝永平中大敗南梁軍於淮南,拜南將軍,光祿大夫。正光六年參與鎮壓胡琛農民軍,大敗,中流矢,被殺。
(3)馬嵬(音為):在陝西興平縣西二十五裡,今日馬嵬鎮,亦曰馬嵬堡。
(4)趣(音促):催促。
(5)整陳(音陣):擺好陣勢。陳,同「陣」。
(6)蹙(音促):急迫。
(7)關、張不如:關羽、張飛不如延伯之勇。
(8)小隴:即小隴山。隴山有大隴山、小隴山,大隴山在今甘肅清水縣東北,小隴山在今賧西寶雞西北。
(9)稽留:停留。

【語譯參考】

莫折天生率軍駐紮在黑水,兵力強盛。北魏任命岐州刺史崔延伯為征西將軍、西道都督,統帥五萬大軍前去征討。崔延伯與行台蕭寶寅駐軍在馬嵬。崔延伯向來以驍勇著稱,蕭寶寅催促他與莫折天生作戰,崔延伯說:「明天早晨為您去試探敵f閌怯率喬印!庇謔翹粞×司?裾絞渴??訟蛭鞫曬?謁?櫻?諍謎笫葡蚰?厶焐??斑M;蕭寶寅駐紮在黑水東岸,遠遠的作為後繼支持。

崔延伯直接抵達莫折天生營前,展示軍威威脅他們,然後又慢慢率軍退回。莫折天生見崔延伯帶的人少,爭著打開營門追擊,人數超出崔延伯的十倍,把崔延伯逼到河邊,蕭寶寅遠遠望見大驚失色。崔延伯親自殿後,不與他們交戰,讓手下士兵先渡河,隊伍嚴整,莫折天生的士兵不敢追擊。沒多久,隊伍全部渡過河,崔延伯才慢慢過河,莫折天生的部隊也撤回。蕭寶寅高興地說:「崔君的勇敢,就是關羽、張飛也比不上。」崔延伯說:「莫折天生不是老奴的對手,明公您只儘管安穩坐著,在一旁觀看老奴怎樣打敗他。」

十八日,崔延伯指揮軍隊出發,蕭寶寅領兵緊隨其後。莫折天生全軍出動,崔延伯沖在士兵前面,摧毀敵人前鋒,將士銳不可擋,爭相衝上前去,大敗敵軍,俘虜和斬殺敵人十幾萬人,一直追擊到小隴山,岐州、雍州和隴東地區都得以平定。北魏將士們滯留採購和劫掠,莫折天生趁機堵住隴西通道,北魏軍隊於是無法繼續前進。

【研析】

兩軍作戰,軍隊的士氣,比武器是否精銳更為重要,而決定士氣的關鍵,則在於將帥的作風。如果將領身先士卒,適當的鼓勵部屬,自能提高部眾作戰的信心,反之,如果將領先棄械而逃,部屬亦跟著逃為上策。

崔延伯因為勇氣十足,率領幾千人,就前往敵軍面前示威。交戰時,在前面摧毀敵人;撤退時讓手下士兵先渡河,自己再從容不迫的殿後渡河,如此之勇猛,士兵焉能不為其盡身家性命,敵軍又怎能不怯步呢!所以蕭寶寅稱讚他勇敢勝於關羽、張飛。

他共經歷北魏三位皇帝,因為膽識過人,又有謀略,所以常常派他去征討,也履立戰功。不過有時候優點,一不小心,很容易變成缺點。崔延伯因為自恃勇猛,在鎮壓胡琛叛軍時,剛開始被打敗,心中覺得羞恥,就又修繕武器,招募勇士私自出兵,卻落得身中流矢而死,讓北魏失去一名勇將,頓時朝廷內外恐懼。因為當時國內叛亂不已,賊寇強盛,對北魏而言,無異是雪上加霜。

【延伸思考】

1. 領導者得能讓部屬心服口服,別人才願意為其效力。尤其當今企業,如果不能贏得員工的心,恐怕跳槽不斷。如果你是領導者,將如何帶領部屬?
2. 勇而無謀與智勇雙全,所產生的結果有何不同,試分析之?
3. 膽識過人者具有行動力,但也易思考不夠縝密,而付出代價。這種人該如何讓他發揮其長處,而將缺點降至最低呢?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33)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資治通鑑輕鬆讀》3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