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馮道根口不論勛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0月04日】

南朝時代的梁國將領馮道根,為人謹厚,質樸寡言。他平時領兵帶士,以身作則,對部下約束十分嚴格。

他的隊伍,無論走到哪裡,對百姓秋毫無犯,將士們從來不敢為非作歹。每次戰後,從不擺功。

其他部隊的將領喧譁計較,他卻默然無語。他的部下中有抱怨的,他就勸說他們:「自有明主善於衡量各自功勞的大小,我們何必操心!」

高祖(南朝梁武帝蕭衍)曾指著馮道根,對尚書令沈約(南北朝時代的著名文學家、史學家)說:「這個人,口不論勛。」沈約說:「這是陛下的大樹將軍啊!」

馮道根後來,在各處州郡任職,也有條有理,處事公平,甚得民心。

馮道根任職朝廷後,雖然官位顯要,但他秉儉約之性,一如往昔。住的房子不加裝飾,既無高檔器物,也無侍衛人員,進入他的家裡,有如同進入寒素貧賤之家的感覺。

時人都對他的清正儉約,十分佩服。高祖也予以推重。

他原先地位微下時,未能學習。有了地位後,開始認真讀書,不甘自鄙。認為:人要知理,必須學習;人要高尚,須讀詩章。他的文化雖淺.但確有愛學之心。

正是:

做軍事將領,從不擾民,
做地方官員,甚得民心;
做朝廷顯要,寒素清貧;
到老愛讀書,敬重斯文;
一生肯自律,口不論勛。
貴哉我中華,美德永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