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侯淵討韓樓於薊(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0月04日】

【原文】

魏爾朱榮使大都督尖山(1)侯淵討韓樓於薊,配卒甚少,騎止七百,或以為言,榮曰:「侯淵(2)臨機設變,是其所長;若總大眾,未必能用。今以此眾擊此賊,必能取之。」淵遂廣張軍聲,多設供具,親帥數百騎深入樓境。去薊百餘裡,值賊帥陳周馬步萬餘,淵潛伏以乘其背,大破之,虜其卒五千餘人。尋還其馬仗(3),縱令入城。左右諫曰:「既獲賊眾,何為復資遣之?」淵曰:「我兵既少,不可力戰,須為奇計以離間之,乃可克也。」淵度其已至(4),遂帥騎夜進,昧旦(5),叩其城門。韓樓果疑降卒為淵內應,遂走,追擒之,幽州平。以淵為平州刺史,鎮范陽。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十三・梁紀九》)

【注釋】

(1)尖山:神武郡,在今山西省神池縣境。
(2)侯淵:神武尖山人。肅宗末年,六鎮飢亂,隨杜洛周南寇。後與妻兄念賢背洛周歸爾朱榮。常從征伐,屢有戰功。
(3)馬仗:馬匹及兵仗。
(4)淵度其已至:侯淵估計所縱還之士兵已到薊城。
(5)昧旦:天亮時。

【語譯參考】

北魏爾朱榮派大都督尖山縣人侯淵前往薊城討伐韓樓,配備的士兵很少,只有騎兵七百名,有人為侯淵說話請求多派兵,爾朱榮說:「侯淵善於臨機應變,這是他的長處;如果讓他統帥很多軍隊,不一定能行。現在就派他指揮這不多的將士去進攻叛賊,一定能取得勝利。」侯淵於是大張旗鼓,多設供應軍士的用具,親自率領數百名騎兵深入韓樓的境地。

離薊城一百多裡的地方,正遇上賊將陳周的步兵和騎兵共一萬多人,侯淵暗地把軍隊埋伏起來從背後攻擊,大破陳周的人馬,俘獲了五千多名士兵。但馬上又將馬匹和武器歸還給他們,放他們回到薊城。侯淵手下的人進諫說:「我們既然俘獲了賊軍,為什麼又發給他們馬匹和武器放他們回去呢?」侯淵說:「我們兵力很少,不能對他們強攻,必須設奇計來離間他們,這樣才能取勝。」侯淵估計遣返的叛軍已到薊城,便率騎兵連夜前進,天亮時,趕到薊城城下。

韓樓果然懷疑遣返的叛軍會做侯淵的內應,於是便棄城逃走,侯淵追上並抓獲了韓樓,幽州便平定了。

北魏任命侯淵為平州刺史,鎮守范陽。

【研析】

每個人的特質都不同,如果能善用之,如同勝算已在握。爾朱榮利用了侯淵具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只給他少許兵力,讓他人盡其用,果然區區七百名騎兵,戰勝了陳周一萬多人,如此懸殊的兵力,依靠的是巧智獲勝,緊接著又使用離間計,使得韓樓棄城逃跑被捕,如此戲劇化的結果,實在出人意料之外。其戰勝關鍵在於侯淵的謀事能力-機警又有膽識。他能巧思設計,以最少的兵力做最恰當的活用。另一方面爾朱榮也具有賞識能力,了解侯淵的特性,讓他充份去發揮。可說兩者配合的天衣無縫,難怪侯淵屢為爾朱榮立下戰功。爾朱榮雖然生性殘暴,濫殺無辜,但在任用作戰人才方面還算是表現出色。

【延伸思考】

1.你從侯淵討伐韓樓事件中,學到了什麼?
2.韓樓為什麼會失敗?他有可能獲勝嗎?請你試著分析他勝敗的關鍵。
3.出奇制勝乃兵家上乘策略,應用於商品中亦有異曲同工之妙。你曾看過此種例子嗎?請與大家分享。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36)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