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返本歸真是正道

貫明


【正見網2008年10月17日】

立志修煉之後,我最喜歡閱讀的書是《轉法輪》。但在修煉之前,最喜歡閱讀而且又讓我經常陶醉其中的書就是春秋戰國時期三閭大夫屈原的名作《離騷》。在那本書中,屈原豪情萬丈地喊出「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其豪情壯志和滿腔的熱忱氣震山河,讓許多讀者為之感嘆不已。那跨越千年的呼聲曾經喚醒過我沉睡多年的細胞。驀然發現,人生路漫漫,世界每天都在不停的發生著變化,做人不應該停留在原點守望,而是應該上下求索,尋找宇宙的真理。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出自於屈原的名作《離騷》,意思是說:在追尋真理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追求和探索。原文很長,前後相關聯的幾句是:「朝發軔於蒼梧兮,夕余至乎縣圃;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匆迫;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離騷》是屈原的代表作。屈原鑒於當時的國君楚懷王的聽之不聰、讒諂之蔽明、邪曲之害公以及方正之不容等原因,對此憂愁幽思而作《離騷》。《離騷》是一首宏偉壯麗的抒情詩,她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這篇名作寫於屈原放逐江南之時,是詩人充滿愛國激情的抒憂發憤之作。屈原痛感自己的治國之道不能為楚王所接受,他只好悲憤地走開了,去尋求那理想中的人生之道。他在此詩中運用了浪漫主義手法,作了一番抒情的描述:早晨從蒼梧啟程了,晚上到達了懸圃。一天的奔波, 該是多麼的疲勞啊!本想在宮門之外少休息一會,但是不能啊!時間緊迫,天已快黑了。我請求羲和,不要再驅車前進了,崦嵫已在眼前,不要靠近它吧!擺在我們面前的路程是那樣的長,那樣的遠,我已經立志,要百折不撓的去尋找我那理想中的人生之道。

出生為人,如果不修煉,就永遠無法擺脫生老病死的困擾。我在學生時代,曾經天真的向別人詢問的問題就是:人為什麼要活著?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宇宙的真理是什麼?許多知名的學者聽到我提出的這個問題,大家都付之一笑,然後認真地回答我:這個問題不管怎樣探討都是沒有結論的,沒有人可以回答你的問題。也有一些的冒牌的學者信口開河,回答我說人生的意義就是追求幸福與快樂。更具體地講,就是通過努力工作賺取更多的錢,擁有的錢越多人就越幸福。那時的我雖然明白在現實生活中沒有錢是要受苦的,但是卻不相信有錢就會帶來幸福。「人從何處來,往何處去?」

不知為何而生,為何而活給我帶來了長時間的困惑,我曾為不得其解而深深地苦惱過。一直到有一天我得到了寶書《轉法輪》,「人要返本歸真,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李洪志師父一語道破了千古之謎,我終於得到了在千萬年的歷史中人們都在苦苦追尋的這個答案。人生如夢,幾度春秋,對於那些仍在黑暗中徘徊不定、上下求索的世人,我願意真誠的呼喚你們:找到了《轉法輪》,就能看到宇宙的真理,這本書才是每個生命走向未來的天梯。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0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