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回歸設計大賽 引領服飾時尚 

李新


【正見網2008年10月21日】

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首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10月19日在紐約曼哈頓喬治王子宴會廳亮麗登場,20多位男女模特在古典高雅的U形台上精彩演繹「漢服回歸」,把中華漢民族豐富的服飾文化一一展現在世界時裝之都――紐約的舞台上。

從上千件作品中入圍的兩百多件作品,出自於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澳洲、馬來西亞、韓國、中國、香港和台灣等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服裝設計家之手,很多選手親臨紐約,觀摩「禮儀類」和「日常生活類」兩場漢服走秀。

禮儀類漢服金獎「瞬」 (第一套)。


禮儀類漢服銀獎── 「天地春」 (第一套)(攝影:戴兵)


日常生活類漢服金獎─「桃源・憶故人」

日常生活類漢服銀獎──「漢古緣」

在決賽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大賽評委們表示,很多參賽設計師都能切合大賽的主題與理念。獲獎作品無論是日常還是禮儀類服裝,款式都是簡單而美麗大方,體現了唐、宋或明朝服飾最典型的特點,有中國傳統文化內涵,又非常實用。

觀看大賽的紐約時裝界和時尚界專家稱,大賽展示的漢服將是未來人類服飾時尚的潮流,有歸正道德、推動傳統美德的作用。

唐宋明服飾洋洋大觀
 
漢服大賽評委會主席樊弘表示,圍繞「漢服回歸」這個大賽主題,參賽選手們施展才華,各顯其能。在題材上,有的構思巧妙獨特;有的立意雋永秀麗;有閒適恬靜的田園風格;有莊重典雅的貴族氣勢;有的蘊涵佛道儒家理念;有的呈現盛世的吉祥與俗世的歡樂。在設計風格與手法上,有男子的溫文儒雅,有女子的華麗清幽;有大漠之風的豪邁奔放,有蓮花仙子的飄飄欲仙;有的巧用民間風俗的剪紙情趣,有的則在大明雲肩和珠翠荷包上下功夫;更多的是在唐詩宋詞中、敦煌壁畫和雕塑中找到了設計靈感。

紐約著名服裝設計師威廉士三世(Prince Williams III)說,「所有的服裝太精彩了,各種各樣的服飾,我從事服裝一輩子了,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漢服展。」

這位在巴黎長大的服裝設計師說,中國的這些服裝看起來非常高雅,非常漂亮,很溫和,讓人看了就想穿。

紐約Fire Magazine雜誌攝影師帕赤(Shown Punch)說,「這些服裝非常優雅,多樣化,且具有歷史感。」另外他對模特們的外表、氣質和表現力也讚賞有加。

感受文化內涵 找回漢族根 

五千年中國唐宋明服飾文化的淵源內涵和底蘊,源承古人「仁、義、禮、智、信」的行為規範和純善純美的價值取向。漢服最主要的特色是交領右衽,袖寬且長,以繩帶扎結取代扣子,穿著漢服使人神態舉止有含蓄內斂,端莊穩重,瀟洒脫俗的氣質與美感。

展示漢服的模特兒中既有華人也有西人,配合著柔和迷人的音樂,他們踩著輕柔細膩的步子,自然的展現中國漢服的古典美。

旅美台灣著名形像設計師朱若愚表示,觀看漢服大賽服裝秀的過程很感動,很享受,「我看到我們中國人有中國人自己的文化。設計師們花了很大的心思在設計我們將來日常生活要使用的服裝,在色彩、布料和手工方面都很講究。顏色柔美,運用四大設計元素――天有時、地有氣、材有美、巧有功,表現了女性溫柔、謙恭、善良的美德。」

紐約珠寶設計師劉檬檬說,大賽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展示中國古代服裝。「今天我看到了中國民族的文化,看到了女性美。非常難得。」

時裝設計愛好者杜明娜說,大賽給了人們一種全新全美的感受,通過傳統的服裝及模特的表演,把中國女子的優雅禮儀,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內涵,中國文化的優雅和高尚,都表現出來了,呈現了一個美麗祥和的世界。

影響未來服裝設計和時尚理念

來自柏林的時裝設計師弗魯浩(Rosemary Fruehauf)說,「我對這個漢服秀非常期待,我想知道設計師們如何脫開西方社會的黑白主調,又不讓人感覺平淡無味。看完後,才知道太優美了,太漂亮了。男子原來可以穿到如此有魅力。女子可以如此高貴和謙虛。」

弗魯浩女士說,這場服裝秀與別的商業氣息濃厚的時裝秀完全不同,它領引了一個新的時裝潮流,帶來一種自然、和諧、平和的服飾文化美,讓人感受平靜,舒服。這個服裝秀太令人鼓舞了,它將給西方的時尚界帶來正面的影響。

朱若愚表示,中國服飾將是未來的潮流。「未來的服裝潮流傾向中國風,因為中國服飾有歸正道德、推動人類價值與美德的作用。例如寬腰帶代表權威、領子壓寬板邊代表尊嚴、蝴蝶結代表女性的柔美等。」

威廉士三世說,「中國有一個非常好的文化,所以我想,漢服會在西方社會受到歡迎,但還需要一段時間。」

回歸正統漢服飾文化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處副處長季韻聲在頒獎典禮上說:「今年新唐人舉辦了武術、小提琴、聲樂等一系列國際賽事,我感到新唐人一直在落實他們的宗旨。漢唐文化是中華文化盛事,這些重大的比賽,都是在發揚中華傳統文化。正可謂,世間榮華皆短暫,唯有文化傳千秋。恭喜新唐人電視台所作的事業為千秋所傳揚。」

樊弘說,「我為那麼多設計師們的才華橫溢而驚嘆,同時感受到他們渴望漢服回歸的理想,他們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服飾文化的摯愛,對久遠的中土文明的自豪,以及有志復興中國優秀漢服文化的信念和使命感。」

樊弘表示,這次漢服的得獎作品,對傳統漢服理念理解的比較好,款式正宗,結構、製作方法、工藝、板型、藝術性等保留了唐、宋、明朝原有的東西。花色配料協調,又適合現代人穿戴,近乎完美。她感謝大賽藝術家們的參與,大家為共同促進正統漢服飾文化在全世界範圍的傳播作出了貢獻。

前來觀摩漢服回歸服裝秀的紐約居民Jack Lee表示,「這場漢服秀把外表美和內涵美都展示出來了,模特留給觀眾的不光是視覺美,而是一種文化層面上的神聖美。這種從內到外的展示,觸動了人內心的東西。」

Lee說,西方模特走秀展示的多是外形服飾美,這個漢服秀讓現在的人們知道了什麼是真正的美,因此,感覺不一樣。「它歸正了人們的觀念,從服飾這一方面歸正了人心。我感到人類的新紀元已經悄悄來臨了。」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