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神奇的鎮州鐵塔(新加入錄音)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1月09日】

唐朝天祜年間,太原僧人惠照,因為夢見鎮州南邊三十裡處、已經荒蕪的相國寺中,有一座鐵塔。惠照覺得這個夢有些奇特,他便到那裡考察此事。到了鎮州的邊界上.被主將王櫧知道了,就把惠照邀請到軍衙公署中招待起來。王櫧對惠昭十分尊敬,那裡的人們,對他都很友好。

只有軍衙將官任友義,對惠照的態度不好,擔心惠照是穿著僧人衣服的間諜,或許會招來什麼不測,懇切要求王櫧仔細審查、責問惠照,並把他驅逐走。

主將王櫧便對惠照進行仔細的詢問,惠照詳細地把尋找寶塔的事講述出來。王櫧馬上對他表示信任和支持,並立即派出差役,到鎮南三十裡處,仔細尋找鐵塔。

沒有多久,果然找到了相國寺古時的地基,然後挖開主殿階前的泥土,終於尋得了鐵塔。

非常令他們感到驚奇的是:鐵塔完好無損,背面還刻著三千人的姓名,而且這三千人的姓名都是活人:都是現在駐守在常山(即鎮州)的主將和他的下屬親信的軍士名字,首先就有王櫧的姓名。一共三千個軍人的姓名,都在鐵塔上刻著。只有任友義一人,塔上無名。這才知道:命中之數,前世早已註定。刻制這個鐵塔的人,何等神異啊!

讀了《北夢瑣言》的上述紀實,筆者有以下幾點感想:

一是覺得那個鐵塔,最初便是神靈指示下的做為。後來,惠照的夢及其察找鐵塔的行為,也是神的指使。三千人名的發現,更顯現了神奇,昭示了神佛的存在,且告諭世人:一切都是安排,任何人不可出於私利,而任意胡為。你任意妄為,也達不到目的。因為神沒給你安排。

二是那個塔上無名的任友義其人,既非那三千人的同類朋友,又不信任惠照僧人,也是有原因的。就是說:一個人對某個人、某件事的態度行為,也都各有原因,絕非偶然。

三是塔上有名的那三千人,前世生活在一起,今世也生活在一起,他們本是一個群體。人的生命絕不只是一生一世。

正是:

鐵塔神奇寓意深,
頗耐尋味細思忖;
切莫執著任妄為,
順其自然好做人!

(出自《北夢瑣言》)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