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修口的一點想法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02月04日】

其實,對於修煉人而言,這是一個最基本的修口問題。然而,我發現周圍有許多同修卻做的不太好(或者說起碼還沒有悟透)。在修煉的最後階段,雖然說每個大法弟子表面上不能全部達到「羅漢的狀態」,但起碼在修口這一點上應該修的更加成熟才是。

為什麼修口和怎樣修口?師父在法中講的十分清楚。可是,往往我們人都有一個強大的觀念:那就是喜歡談論別人的是與非,這一點性格外向的人特別突出。因為人總是生活在被議論之中。而作為修煉而言,恰恰是要去掉人這些糟粕的。師父在《洪吟》-<道中>告訴我們:「視而不見 不迷不惑 聽而不聞 難亂其心」。當達到一定境界的時候,那真是心如止水,面帶祥和,根本想不起來同修還有多少多少缺點。更不會去評頭品足了。其實喜歡談論別人是與非的人,細想想其境界並不比被談論者高多少。

一次我去一個同修家裡,同修給我講述了某同修的狀態:說他對愛人如何如何不好,孩子對他如何如何有意見……對那些具體事的細節講的繪聲繪色。我忽然想起,這件事一年前該同修就給我講過,而且所有接觸該同修的人都知道這件事。為什麼一年後同修還不忘這件事?修煉人是可以變的,昨天的缺點,今天也許早已修乾淨了。怎麼一年前的缺點同修還記得那麼清呢?於是,我真心而誠懇的對該同修說:「你應該好好修修口了。」這使我想起師父在「修口」這節法中講的兩句話:「……你好啊,他不好啊,你修煉的好啊,他修煉的不好啊……」。那麼我們在與同修接觸中,一是對同修的缺點要抱著善心誠懇的指出;二是對同修的缺點要學會忘記!要多記住同修那些長處來激勵自己。當同修真的沒有提高上來時,應該為他的狀態感到難受和真心的去幫助,有一顆為法負責和為同修負責的心。我記得師父曾經講過,「你們在議論誰好誰壞的時候,神都不拿正眼看你們。」(《法輪大法 各地講法六》- 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 )修煉中找自己是艱難的,而談論別人是輕鬆的。

修煉不是大幫哄,每一方面都必須要達到法的標準。我身邊有一個同修,我覺得他修的真好,每天都能三退好多人,也經常背法,尤其在前些年被邪惡迫害期間,他對大法那種堅如磐石的心真的使我很敬佩。可是我覺得他在修口這一點上還沒有修出來,同修在一起交流時,他總是喜歡談論沒在場同修的一些缺點和一些關沒過好的具體事……而不是給同修一個正的場。很多時候我們往往都有這種感覺:當關過不好時,喜歡找同修交流一下,可是我們很快發現,交流之後自己「那點事」在同修中傳的沸沸揚揚,無形中給自己增加格外的壓力。我自己就遇到過幾起這樣的事,有一次,我在色慾這一問題上沒有做好,想了再三,找了一個我認為學法非常好的老同修交流,我覺得他說的真好,理性清楚,我感覺提高很大。可是沒過多久,我發現許多人都知道這件事,當時對我思想造成巨大的壓力。其實,無意中的不修口,很容易給同修造成傷害。有一次,我和幾個同修在一起交流時,其中有一個同修談起了另一個同修的不足:說他們兩口子都修煉還經常吵架,如何如何……這時我也不知不覺的跟著說。忽然,我發現身邊一個同修一句話也沒有說,那一瞬間,我一下子感到了我和他在修口上的差距。我感覺心裡很受觸動。

我覺得,修口沒做好,一是法沒學好,人心太重,人的觀念沒轉變,在這一點上沒有同化法,喜歡用人的喜好談論是非。常人中還有一句話: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何況大法弟子呢?二是為私為我的心還沒有修去,開口所談都是自己的喜好和觀念中的東西;三是缺少善心和為同修負責的心態。同修沒做好,不是抱著善心去幫助,而是背後不負責任的議論,這樣做只能使舊勢力高興,其實這種不修口和常人表現是一模一樣的。其實大法弟子修到今天,應該時刻保持修煉人的狀態,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應該達到法的要求。

當然,這裡不是說對同修的缺點誰都不能說,關鍵是基點和心態的問題。

一點體會,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