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發出強烈的「天國煙火」

周新


【正見網2009年02月15日】

據太空網報導,天文學家正在利用美國宇航局的雨燕 (Swift)衛星和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觀察距離地球30000光年的一恆星殘餘物中頻繁發生一些高能伽瑪射線爆發,這種爆發猶如天國煙火。

這些煙火是從一種被稱為軟伽瑪射線復現源(soft-gamma-ray repeater)、非常罕見的中子星中發出的。這些天體會時不時爆發出一系列X射線和伽瑪射線。

「很多時候,這種不可思議的天體會在短短20分鐘內發出100多次閃耀」, 雨燕衛星觀測協調人、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羅瑞達納•維特瑞說,「最強烈的一些閃耀發出的能量超過太陽在20年內發出能量的總和。」

該天體位於南天矩尺座,人們早就知道它是一個X射線源。在過去的兩年裡,天文學家已經觀測到它發出的脈衝射電和X射線信號。

2008年10月3日,它開始產生一系列規模適度的爆發後,平靜了下來。今年1月22日它又以強烈的幅度從新爆發。自1月22日以來,該天體發出的射線觸及費米望遠鏡上伽瑪射線監測器的次數已經超過95次。

因其最近從新爆發,天文學家將這一天體歸為軟伽瑪射線復現源,是迄今為止的第六顆。2004年,另一顆軟伽瑪射線復現源產生的超強爆發,從50000光年外對地球上層大氣產生明顯影響。

科學家認為,這一輻射源是一顆高速旋轉的中子星,超緻密,象城市一樣大小的爆炸恆星遺骸。雖然一顆中子星直徑只有12英裡,但是它的質量超過太陽。此天體被編號為SGR J1550-5418。

雖然中子星一般都擁有強大的磁場,但一中子星群可展現出比單個中子星強1000倍的強度。這些所謂的磁星在宇宙任何天體中擁有最強的磁場。SGR J1550-5418每2.07秒旋轉一週,是世界上旋轉速度最快的磁星。天文學家認為,磁星通過噴射出強大磁場能量,並以此為爆發出的閃耀供給能量。

哥倫比亞大學天文學家朱麗絲•哈佩恩利用雨燕衛星上的X射線望遠鏡獲取的數據,捕捉到了軟伽瑪射線復現源的首此光回聲(light echoes)現象。最新閃耀發生後獲取的圖像揭示出圍繞在輻射源周圍的暈輪在不斷擴大。當X射線與不同距離的塵埃雲相互作用時,就會形成多重暈輪,當與距離較近的雲團相互作用時,就會產生較大的暈輪。暈輪及它們的明顯膨脹,都是因為光線的有限速度和散射的光線必須穿行較長都路徑所造成的偽像。

「從最明亮的爆發發出的X射線,驅散了我們與該恆星之間的塵埃雲」,哈佩恩說,「因此,我們確實不知道到此天體的距離。這些圖片將幫助我們進行更精確的測量,同時確定到塵埃雲之間的距離。」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90210-celestial-fireworks.html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902/10gammaray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