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劇本:為信仰辯護(一)

凌悟


【正見網2009年03月20日】

本片人物、地點與時間均屬虛構,但法庭案件與實地調查皆根據事實報導改寫而成。

1、天津智勇律師事務所

市區內一座高層建築:律師大廈。智勇律師事務所就在其中的九層辦公。
王智勇律師正在自己的辦公室裡接聽電話。

電話聲音:王律師,您好。我是瀋陽的農民。
王智勇:你好,我是王智勇。這裡是智勇律師事務所。
電話聲音:我是看了有關您的新聞報導,以及宣傳廣告,才鬥膽給您打這個電話的。就是想諮詢一下。
王智勇:有什麼不明了的,關於法律方面的,請儘管說。
電話聲音:好的。是這麼回事。您看過中央電視台播放的由趙本山演的蟻力神的廣告嗎?
王智勇:電視裡天天都演,當然看過。
電話聲音:哎呦媽呀。就是這破玩意廣告,可把我們農戶全忽悠了,都害苦了。生產蟻力神的集團工廠領導每年收購我們供應的黑螞蟻。好幾年過去了,欠了我幾十萬塊錢,不給我們。象我這種情況的不止我一人。有的竟然欠了人家一百多萬塊錢的。集團領導就是死不要臉,抵賴不給。說是打了白條,在家等著聽信。這不明明欺負老實人嗎。共產黨的幹部咋就這麼不講理呢。
王智勇:知道了。我在網上的新聞中看到過。估計跟你境遇相同的農戶,得有這麼幾千甚至上萬戶。牽涉到幾十萬人家的生活、生計。是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但問題是,你沒有向當地的律師諮詢一下,提起訴訟嗎?
電話聲音:當地律師,我都諮詢過了,誰也不敢接。都說這裡面有貓膩。遼寧省省長薄熙來跟蟻力神領導就穿著一條開襠褲,就是官官相護嘛。反正是都他媽得到了好處費的。就坑死了我們這些沒有勢力、靠山的農民了。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啊。所以,我才打這個長途電話,看看王律師有什麼高招沒有。如果我們在當地法院起訴,您為我們進行辯護成不?
王智勇:我去可以。但是官司不見得能贏。你這是民告官,非同小可。況且薄熙來又升任到中央工作。阻力不小。你要知道這可是共產黨的天下,凡事不容樂觀呀。
電話聲音:不就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嘛。我們錢也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連個討個說法的上訪權利都給我們剝奪了。我只有用共產黨的法律武器跟共產黨這個狗娘養的貪官們拼了。只要你王律師屈尊貴體來到我們瀋陽,替我們打官司辯護。現在明知道這場官司輸了,我們也不會埋怨你的。我們就是為了花錢製造轟動,製造新聞效應。講理的,不講理的都他媽站出來說一說,辯一辯。理不辯不明,話不說不透。我們就是要把官府裡這些個吃著官飯的黑心肝的傢伙們,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讓天下的老百姓都來瞧瞧它們到底是些什麼貨色。
王智勇:說的好。不愧為當代的農民,有膽有識。我一定會去你們那兒的。為我們樸實的農民說話、辯護。
電話聲音:那我代表全體蟻力神的受害者向王律師表示衷心的感謝。
王智勇:不必客氣。這是我應該做的。只是本人身單力孤,有辱使命啊。
電話聲音:哎,王律師,一家人不說兩家話。你接了這官司,咱們就是一家人了。您的心意,我們也就心領了。畢竟天底下還有很多善良的人們在關心著我們這些弱勢群體。
王智勇:好吧。那就這樣,過幾天,我將身邊的事忙乎停當了,就到你們那邊去。不用謝,再見。
一會兒,有人敲門。王律師將門打開。迎面站著一對父子。父親握住王律師的手,屈膝跪下,嘴裡念叨著。
父親:多謝王律師,王大人。多虧了王律師為我們打贏了官司。才使我這個拆遷戶討回了十幾萬塊錢。我們一家人感激不盡,理當湧泉相報。這是一面錦旗與壹千塊錢,這是我從老家帶回來的一些山貨。多蒙不棄,還請笑納。
王智勇:這是本人份內之事,不必言謝。所有東西請拿回去。
父親:唉,王律師,這您就見外了。你為我們全家贏回了十幾萬塊人民幣,這點小意思,我要是不表示表示,這做人也太差勁了。
兒子:我爹說的是個理。我們全家真的很感激您。這點薄禮就請您收下吧。
王智勇:實在扭不過你們爺倆兒。這樣吧,錦旗和山貨,我收下,這壹千塊錢說什麼,我不能收下。你們也不能讓我壞了本行業的行規,辱沒了我奉公廉潔的名聲。
父親:事已至此,也只能這樣了。王律師啊,以後有官司,我們還是得請您。
王智勇:這打官司的事,心裡可千萬別惦記著。官司纏身,這是人的一生最為煩惱、痛不欲生的事。人生當清靜為懷,不與世人爭鬥。與世無爭,過好自己的小日子,當為最好。但是,話還得說回來,現在天底下並不太平,冤假錯案比比皆是。你想討個片刻清閒都是一種奢望。要不這律師行業大有時來運轉的局面。但也很難干。在中國大陸共產黨的治下,這律師行業;再有全國政協與八大在野黨派,這一切都是黨和政府藉以擺放的政治花瓶罷了。這已是全世界所共知的事。我們律師也是人,也要生存、活命,也要養家餬口。遇上小官司有贏有輸;如果遇上大官司,尤其是象你們拆遷戶的官司,是屬於民告官的案子。說句沒根的話,這真就要聽天由命了。人與人關係錯綜複雜,更何況官府之間的關係網,更讓人眼花繚亂、雲裡霧裡,一個不小心,得罪哪位爺,錢搭裡是小事,有可能命就沒了。
父親:王律師說的是這個理兒。全是託了您的大恩大福。我們才有今天這個好的局面。
王律師:說句透底的話,這次官司能贏下來,幸虧被告的單位官員趕上紀檢審查,被雙規了,貪污受賄一併拿辦。這才使本案出現了轉機,否則民告官難上加難。這就是天意。
父親:謝謝你王大人。還要謝謝老天爺啊。老話沒錯說的,誰也不能違背天理。老天長眼,善惡必報啊。
王智勇頻頻的點了點頭。
父親:哎,話又說回來。我還得向您打聽打聽,不知當講不當講。
王智勇:您老說吧。在我這裡沒有禁忌,言論自由。這是做人起碼的人權與權利。
父親:我老家有一家親戚。因全家都修煉法輪功,一九九九年以來被當地公安局、派出所逮捕、坐牢、蹲監獄,抓了放,放了抓,六年多的折騰就沒停閒。大人的身體日漸消瘦、疲憊,經濟來源也讓共產黨狗官給截流了。好端端的六口人家,四個大人因煉法輪功,以前的很多病都治好了,全家和睦,這多好呀。擅於搞運動,成天價整人的共產黨偏不,非要大家不許煉功,煉了就抓就打就罰,弄的全國上下多少家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我老家的這門親戚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證嗎?四個大人經常被騷擾、被抓;兩個到了上學年齡的小孩子沒有人管,沒法上學,整天價在家裡呆著。有時實在餓的不行了,兩個孩子上街沿街乞討要飯吃。唉,共產黨造孽啊。連這麼小的孩子也不放過。連口飯都不讓大人們管。你說說這是啥世道,天底下還有沒有王法啦。
王智勇:老伯,你說的我都能理解,也很同情。不瞞你說,我妻子就是煉法輪功的,那年到北京上訪,回來就被單位以病退的形式,提前就讓退休回家了。
父親:是嗎?真是一家有一家難念的經啊。老百姓不就是煉煉功嗎。你共產黨有槍有炮的,跟這些做「真善忍」的善良人,手無寸鐵的好人吆五喝六的,耍他媽的八吊子威風,至於嗎。我真是搞不懂,這破黨肚子裡賣的是什麼藥。這不老家人打電話、寫信催我,讓我在城裡找找律師幫幫忙,打打官司,把人要回來。不能再讓這些穿國家制服的有事沒事就經常到家裡騷擾來。我們也是人,也要堂堂正正的光明磊落的生活。王律師,不知您能肯幫這個忙?
王智勇:這個(一時語塞),恐怕有難度。這可不是一般的民事案件。現在一提「法輪功」三個字,就是個敏感的字眼與話題。是社會談論的禁區。別說替你打官司,就是在一般公眾的場合替法輪功說句公道話,都有可能遭到舉報,甚至是拘役、問訊。這個社會太恐怖、太黑暗了。不得了。更何況管理我們行業的上級主管部門,下達了一個口頭規定,不允許就業律師人員接手涉及法輪功的案子。否則,引起的一切後果由本人自負。好陰險、狠毒啊。打了人家,占了人家的便宜,還不許人家說句話,為自己進行合法權益的辯護。這就是共產黨制定的所謂國家法律。簡直是一紙空文。我妻子,我的家庭不也是身受其害嗎?身為律師,我是無能為力,實在慚愧啊。
父親:要是這樣,那就算了。這件事也就是自己替自己打官司啦。大不了一個死,跟它們拼了,豁出這把老命了。
王智勇:嘿,我倒想起來。2004年,全國高檢下達了一個文件,開始審理公務員侵犯人權的案件。這到不失為一個契機。你看看你們打的官司,要告的公安局、派出所的哪個警察有貪污腐敗、作風問題,刑訊逼供的,以這種理由與方式向各級檢察院寫檢舉信,並向當地法院起訴他們。興許給與立案,或者有勝訴的可能。你在找找別的律師諮詢諮詢,看看他們有沒有可能為你們做訴訟代理人進行辯護。我現在也是很難呀。

父親:好吧,太謝謝您了。您有難處,我們爺倆就不打擾了。

2、王智勇的家

正式吃晚飯的時分。夫妻倆正在餐桌前吃著飯菜。他倆重又提起白天的話題。

妻子:那對父子提起的老家打官司的事,你怎麼沒敢接呢?

王智勇一時無語,只顧悶頭吃飯。

妻子:是不是為我。還是有怕心。
王智勇:律師這碗飯不好吃呀。人心險惡又複雜,與社會上的人打交道況且如此。如果再拿自己的腦袋往共產黨這塊花崗岩上去碰,這不明擺著,分明是找死嗎。我不想毀了這個家庭。
妻子:《九評共產黨》你也看了,海外網站你也經常瀏覽。天下的正理,你應該知道的不少。現在的世界形勢是天滅中共。共產黨目前不過是外強中乾。操控邪黨的大紅龍已經碎屍萬段了。這個惡黨還能蹦達幾天呢。我認為煉功人的家屬找到你,也算是你的福氣。你要是真的為他們打官司,不在輸贏。重在過程和你的用心成度。我想也是你這輩子的榮耀。人生在世,天地良心,不要只想著這個小家,只為了你我安逸的生活。
王智勇:我的覺悟沒有你高。就算是把這個共產黨扒光畫皮,都看透了它是什麼玩意變的,可大陸的統治還是一黨的天下。人家共產黨說了算。你覺得這個功法好,你就在家裡煉好了。沒人干預你。
妻子:這正是你的誤區與軟弱。共產黨就需要你這樣的懦夫與傀儡,來充當粉飾這個不公正社會的花瓶式的律師。不讓廣大的群眾知道大法真相,繼續受蒙蔽。最終淪為邪黨的陪葬品。
王智勇:道理我講不過你。唉,秦玲,你這個共產黨培養出來的研究生,又被共產黨媽媽給埋沒了。這真是天底下最大的人才浪費與莫大的諷刺啊。
妻子: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有慈悲偉大的師父在管,用不著你操心。該我做的事,我是一定要做。可是你小子也不能無心。作為律師,該替好人說句公道話,就應該毫不猶豫的沖在前面。別像個大姑娘似的,扭扭捏捏的。

3、市區街道

筆直的馬路上,車輛川流不息。王智勇開著自己的汽車魚貫而行。正在行駛間,突然,他的手機響起鈴聲。王智勇並沒有馬上接聽。只是待了一會兒。在一個十字路口,等紅燈的時候,才把手機打開,回復對方。

王智勇:對不起,剛才是您給本機主打來的電話嗎?
對方:您是王智勇律師嗎?
王智勇:對,沒錯。
對方:我們是和平區公安分局。你妻子秦玲因在商場散發真相資料,已被我便衣抓捕,押回了局裡。作為家屬,我們現在口頭通知你。
電話被掛斷。王智勇一時還沒有緩過神來。十字路口的信號燈已變成了綠燈。後面排著的汽車直按喇叭,讓其快點開車通行。王智勇很是煩躁且又氣憤。打開駕駛室的車窗,向後面的汽車隊伍大聲回敬了幾句。

4、區公安分局。

王智勇走進來訪接待室。向接待的警察提出要見他妻子的請求。

王智勇:剛才你們公安局有電話通知我,說是我妻子秦玲被扣押在你們這裡。我現在想見見她。
警察:我給你問問。(說話的警察抄起一部電話詢問了一會兒,放下電話後)對不起,有關秦玲的案子,目前正在審理之中,暫時不能接見。審理一有初步結果,我們馬上正式通知你。你先回去聽信吧。
王智勇:(很是氣憤)不就是幾份傳單嗎。大傢伙傳閱看看,礙著誰了。你們警察便衣也太大驚小怪了。
警察:這可不是商業廣告傳單,是反對共產黨的《九評》光碟等各式各樣的真相資料傳單。就因為這個,我們判進勞改監獄的已經有很多人了。

王智勇:那罪名是什麼?
警察:叫做什麼破壞國家法律實施罪。凡此都是一個罪名,如出一轍,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程序簡便。
王智勇:抓人還容易呢。想抓就抓,流氓。

5、區法院門口

王智勇開車停靠在區法院門口外。打手機將趙庭長給叫了出來。

趙庭長:老同學,都到門口了,進去說話多好啊。
王智勇:不打擾了。辦公室人多,有些話不宜在那談。有點急事,還是在我的車裡談吧。
趙庭長:不用著急,打官司是咱的家常便飯。
王智勇:此事有些棘手。我妻子因散發《九評》光碟,讓戴王八蓋帽的給逮進局子裡去了。正在立案調查呢。別說要人,現在就是見上一面都比登天還難。找你來,是想問問你,作為家屬是否可以向法院起訴這幫偽警察隨便抓人,侵犯公民的人身自由。
趙庭長:老同學,你踩到雷區了。你當律師應該比我更清楚,有關法輪功的案子不能碰。上級有規定,誰碰誰倒霉。法院不予立案。
王智勇:有明文規定嗎?
趙庭長:你是傻呀怎麼著。白紙黑字這麼一寫,國外的包括聯合國人權組織就會找上門來。共產黨才不會幹這傻冒的事呢。老同學,《九評》我也看過,說心裡話,寫的出乎我的意外。令我震驚。但細一想建國以來他媽的搞的各種整人運動,應該說也在意料之中。在共產黨的地盤說真話是要抓進監獄的。法院也無能為力。
王智勇:這簡直是強盜邏輯。鎮壓迫害都六、七個年頭了,非得趕上文革十年的時間才翻案啊。全國有多少家庭蒙受這不白之冤,上億人啊,又是一場空前絕後的浩劫。
趙庭長:甭說你,就我在法院工作二十來年了,也搞不清楚共產黨倒底想干什麼。就拿法輪功為例,有的被公安局抓去就直接送進看守所,勞改隊與監獄;有的就到我們法院來秘密開庭審判,欠缺公正,只是走個過場。據說外省,你象石家莊法院就公開審理了上過央視《焦點訪談》節目的中央音樂學院的學生王博一案。王博敗訴那是肯定的。因為那是羅幹直接插手的。
王智勇:看來公檢法部門的黑暗,就你我知道的只是冰山上的一角。風雲莫測啊。我回去還得好好的思考,研究研究。謝謝了。
趙庭長:老同學,別這麼生分。我要是打官司,還得找你當訴訟代理人,出庭辯護呢。
王智勇:去你的。(照趙的胸口輕輕的打了一拳)

6、區檢察院

王智勇徑直走到劉處長的辦公室門口。有禮貌的敲門。屋裡有讓「請進」的聲音。
王智勇:呦,劉處長,我的老領導,身體可好?(握手)
劉處長:還好,還好。最近有些不得勁,將就著過吧。怎麼多年不見,有事啊。
王智勇:我妻子因散發《九評》真相資料,被公安局給扣住了。您可否通過關係,把人放出來。
劉處長:又是法輪功。只能是找他們的局長給墊個話,管用與否就很難說了。你當律師的你知道。干咱們這一行的,吃共產黨飯的,誰敢替法輪功說句話呢。除非天變了。
王智勇:萬馬齊喑啊。最近我又研究了國家的有關法律條文規定。現在給法輪功定性為邪教,根本就不能成立。簡直是無稽之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上,根本就沒有這一條款。是一九九九年江澤民和當時的《人民日報社論》給定的罪名。超越了我國制度的憲法。所以任何有關法輪功的量刑定罪審判的案子都是非法的,應該立即更正,無罪釋放。
劉處長:現實就是現實。雖說殘酷吧,但我們也得面對。我理解你此時的心情。但是就在一九九九年的當年中央也發布了一個文件,針對法輪功,讓公檢法系統的部門認真執行。
說著劉處長從抽屜裡拿出幾份文件給王智勇看。王智勇看了一會兒。
王智勇:這只能證明共產黨一黨專制的弊病。黨大於法,江蛤蟆的一句話,就使全國這麼多好人遭難。天理難容啊。肯定要有巨大的惡報的。

劉處長:小王啊,我勸你一句,言辭不要過於激烈。想當年,你這個畢業的大學高材生,剛分配來的時候,沒過幾年,在一個案件上得罪了上級領導,才拍屁股走人的嗎。你的性子就是太直了,認死理。腦筋活份點,沒虧吃。
王智勇:唉,官場那一套,太黑暗、腐敗,簡直令人窒息。到外面闖蕩闖蕩也是不錯,開開眼界,長長見識。

7、區公安局

局長辦公室。王智勇敲門進去。

王智勇:請問您是於局長嗎?
於局長:我就是。你是------
王智勇:我是區檢察院劉處長的朋友。劉處長讓我找你。
於局長:噢,知道了。是為了秦玲的案子。你是她的丈夫。請坐。這案子有些難辦。據辦案的警察講,你的妻子很是頑固。又不能轉化。在人贓俱獲面前死不認罪。礙於情面,所以我們遲遲沒有向上級機關移送這個案子。就是希望當事人別在犯糊塗,老實認個罪。我們也好交差啊。放人與判刑只是一念之間的事情。既然你找到我,我還是希望你在見到你妻子的時候,好好勸勸她,別太這麼固執了。在家裡煉功,我們也不反對。只是別在社會上跟我們找麻煩。我們只是執行上級的命令。也是身不由己啊。
王智勇:於局長,據我所知,目前的抓人判刑送勞改監獄,都是屬於非法範圍的。因為我國的憲法裡將法輪功定為x教,根本就找不著一個字。沒有的事,莫須有的罪名。目前所造成的鎮壓迫害的局面,完全是江澤民出於一己私利,嫉妒心所致,而信口雌黃,隨意這麼幹才被定性的。與國家制定的法律完全背道而馳。所以我建議你們執法部門應該清醒的意識到這一點。有權自己改正過來,免得繼續執法犯法,製造冤假錯案,犯瀆職罪、徇私枉法罪。也好讓千萬個家庭恢復他們的生活人身自由。
於局長:你是律師吧。王律師,你不要給我上課。要論背法律條文,咱倆可能有一PK。但是中央公安部的現行政策也不得不照辦才是。現在是共產黨的天下,黨就是最大的法。話只能說到這了。放人可以,但要看秦玲自己對此案的認識態度了。

8、區公安局接待室

王智勇與秦玲各坐在一張長桌子的對面,互相對視著。

王智勇:還好嗎?
秦玲:不讓睡覺;動手打人。
王智勇:(衝著警察)你們這是刑訊逼供,是在犯罪。
警察:我們只是在正常運用審訊的權力。只不過她過於頑固。有一些小摩擦在所難免。
秦玲:你們在撒謊,這是在虐待。
王智勇:秦玲,我不是跟你說過嗎,不要到外面------,可你就是不聽,導致有今天。現在可怎麼收拾。寫個保證書之類,不就得了。
秦玲:王智勇,你好糊塗啊。虧你還是個男人,又是個律師。我煉功,撒真相傳單何罪之有。無非是想讓社會大眾了解法輪功時至今日還被迫害的事實真相,還師父與大法清白。在無處說理的共產黨統治下,總得讓人有申訴的權利,有個說話的地方吧。我不能出賣自己的良心。你也不要太軟弱了。理直氣壯的找他們要人。我更要堂堂正正的走出這個魔鬼呆的地方。決不寫半個字。
王智勇:我找的人,不就白費了。
秦玲:人情怎麼會大於理想呢,更不該出賣自己的信仰而獲得短暫的自由。那樣,會使我的心理增添更多的痛苦,以至無地自容。還是心胸坦蕩些吧。難忍能忍。沒有過不去的難關。看他們這些小丑還能跳梁到幾時。
警察:請你閉嘴,否則罪加一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