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智若愚」談起

默想


【正見網2009年03月22日】

前幾天,兩個孫子因父母下班之後又去進修,因此上我這兒吃晚飯。席間,因為他倆表現良好,我隨口稱讚了幾句,沒想到隔了一會兒,孫子卻蹦出了這麼一句話:「奶奶!我這叫做「大智若愚」耶!」我在發笑之際也驚異於他的運用正確。於是,利用時機,問了一些他倆目前學習的內容,並翻了翻他們的國語課本(小二、小三)(台灣),這才發現我錯了!

退休十幾年了,眼光只專注在日漸下滑的社會風氣,認為教育忽視了品德培養,再加上雙薪制度風行,導致家庭教育瓦解而怪象叢生,無藥可救了,只有等著天治吧!沒想到的是如今的課程內容,不僅革新,而且生動活潑,涵蓋面擴及各個領域。更難能可貴的是編進了最初級、最淺白的神傳文化,例如「弟子規」、「三字經」、「成語典故」……等等。怪不得倆小,成語運用自如,出口成章而沒有乖誤之處哪!

在尖端科技領航的世界潮流中,不分大人、小孩,全都在忙、茫、盲中隨著時間的陀螺轉得分不清方向!家長苦惱於孩子課餘之暇,總是沉浸在那些荒誕不經的卡通劇情裡,和一些走暴力路線的電玩遊戲中,導致言語不雅、舉止欠妥,用的都是些怪腔怪調的辭彙,學的都是些不合時宜的動作,雖然知道不對,想扭轉糾正,可就心有餘而力不足。心中不由得企求有什麼人能提供些良方妙法,只要用些許的時間,只要花點少許的精力,就能使自己的下一代少受污染而歸於正途。

其實早在二十年前,有心人士就已本著良知默默付出,在安親課輔班裡安排孩子接觸古人智慧的結晶,在輕鬆的狀態中,在遊戲的空檔裡,集體背誦唐詩、三字經、千家詩……等等,只是沒有刻意延伸至家庭,沒有獲得家長的重視與配合,認為這是一種宣傳的噱頭、營利的一項伎倆而漠然處之,更被國小教育課程所忽略、摒棄,久而久之,獨木難支,當然效果不彰。

其實,古今中外,許多據稱是神傳給人的經典文獻、歷史事件的記錄與描述,都是以詩的形式寫成或口耳相傳的。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有印度的《薄伽梵歌》、老子的《道德經》以及荷馬的《奧德塞》和《伊利亞特》等等,由此推測,詩歌很可能就是神的語言。

而方塊文字、詩詞曲賦、對句春聯、算卜拆字、成語典故更是中國神傳文化的精華。多年來一直被中國人以至外國人熱情的傳誦、模仿、學習著,經久不衰,它會隨著中國人的歷史延續而流傳下去。因此,從小懂點古典文學,背誦幾首詩詞,學會欣賞,流利的使用成語並明白它的出處、典故,是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與責任。對學生來說,是一件有百益而無一害的事情。

想不到離開崗位多年之後,隨著天象的變化,正法的開展,常人中的有識之士,也福至心靈的的重視起了咱們老祖宗所留下的珍貴遺產,竟然能將之編入國小教育課程之中,不但出乎我意料之外,更讓我見識到神傳文化的再生已經開始萌芽,人類有了希望啦!

已往經常尋思:古代私塾裡的老冬烘先生,每天授課前,總先要求孩童打坐、調息、靜心,然後思想集中,考慮著「努力學習」這個問題,接著開始集體搖頭晃腦的重複吟誦、熟背詩文。瞧著電影、電視裡的鏡頭,也沒見老學究像現在這樣的,逐字說明其意、按句解釋內涵,看來他主要的目的只在教他們「識字」而已。可是如此受教的孩子,根據歷史上的記載,日久自然知書達禮、進退有據,小則「孝子」,大至「忠臣」比比皆是,為啥能如此呢?

當然,那時民心古樸、社會單純、道德高尚,本性尚未全失,容易接受與仿效,塾師不解釋也習以為常,久而久之也能弄懂,為何呢?其實,「眾生多是天上來」,一接觸這神傳文化,這先天就原本擁有的東西,當然立即就能起到溝通、連繫、讀懂的作用,在搖晃、吟哦間,在音律、押韻中,將久遠的記憶恢復,把先天的智慧開啟。

於是,不費吹灰之力的把人類的先天本性喚起,因「有形」的教化而起「無形」的妙用!日積月累的在搖頭晃腦間,在不知不覺中,弄明白了,搞清楚了,並誠心接受而實踐,付諸行動。這種潛移默化,改變人於「不自覺」裡,這種潤物細無聲,起到了同化作用,所以很自然的「心領神會」啦!其中是「神」的因素主導,一如「神韻藝術團」的廣大威力一樣,默默的改變人心、導正思想!

十幾年前,政府決定開放教科書編選自由化,這些有先見之明的教育專家、學者,竟然能夠在這個混亂的世局中,洞燭機先,率先配合天象,把神傳文化的精髓往下紮根、推廣,他們編選的九年一貫制課程,在激烈的競爭下,獲得大多數的支持而被各校普遍採用。憑著這份膽識,將來得到的福分可不小呢!

他們已經見到生活有美好的古典文化相伴是一種幸福!用不著花大錢買鋼琴、讓孩子學鋼琴,只要有一本唐詩三百首就行,只要記熟成語典故就好。每天利用接送孩子的片刻,大人、小孩輪流背,或是晚飯後收拾的時光,一面指導孩子洗碗抹桌,一面齊聲吟誦熟記,既完成了家事,也調劑了身心,一家和樂融融,何樂而不為?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得「持之以恆」,今日一丁點兒的犧牲以及少許的付出,假以時日,親子雙方都會脫胎換骨、氣質高雅而英華內斂、與眾不同。因為經過歷史上最有名的詩人文士,以敏銳的智慧、真摯的情懷、崇高的品格和純潔的心靈所粹煉出的「文字精靈」的薰陶與洗禮,可以預見下一代肯定會時時刻刻散發出生命深處超凡的光彩,提升道德,保有先天真誠、善良、寬容的身心而天下太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