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嘉書――寫給神韻藝術團

蘇凰


【正見網2009年04月25日】

這幾天遠處風雷隱隱,有時竟望見雲中有閃電之光,而野外芳菲殆盡,已為此歲春暮之時了!我之彷徨桃葉芳蕤之下,恍惚悵然若失,因為人間以後少有讓我能留戀者。

惟有幾天前觀看的神韻2009年的演出光碟,至今讓我在不斷回想,似乎身臨其境,真有讓人三月不識人間肉味。

神韻藝術團演出之美,我也真不知從何說起?譬如,外出散步路遇野百合,或者在山澗水溪拾得一朵青蓮,或者夜來獨坐中庭半夢半醒似有雲輦之出月宮,這都是給人所不能用言語表達的驚喜,那我又將能從何處說起呢?

如果借得陸柬之《文賦》裡的幾句話,也就是精務八極、心游萬仞的那種感受,但神韻表演的境界實在在天下神品之上,焉能以偶爾佇立中區而能盡其個中玄覽的?

固此我不能以區區文字來雅頌其表現的文明,也無法以語言來稱讚那些靜如秋水卻明眸善睞表演的天女,更何況去誦尊者之清芬。

神韻之美,也許正如生於佛掌之上的靈瑞花――優曇婆羅,是不可以具以世間俗相的――豈寶葉之不曳,實神華之奕麗――她豈能用凡筆來描摹呢?除非是筆頭生花的五色神筆飛來我手,這是講的藝術方面。

但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開幕的那諸天殊勝場景,而那幾個打鼓的女演員又是如此的正氣!除了舞姿的優美絕似古代的戰士,我從她們的眼神看到了這個時代少有的堅毅與純正。當那鼓聲雷動起來,我居然也從心底生起一股與之感應的浩然之氣,而之前的什麼雜七雜八的邪念也消失了。

還有那表演優曇婆羅花的那一節,先不說造境之美,布滿清和之氣,音樂的盛藻與雍容,光是大螢幕上閃著的淡淡的而晶白如雪的那大朵優曇婆籮花,就足以純淨我的魂魄,看到這兒,我除了驚奇就是讚嘆,除了讚嘆就是頂禮。

我之讚嘆者還在於:神韻是一個偉大的奇觀。

試想我們現在在中共反文明的邪教統治下,偌大的中國,那裡還有表現中國文化真正的藝術呢?中共每年都要花費無數的國帑去為自己歌功頌德,今天一個什麼晚會,明天一個什麼演出,不過是噁心的散發出中共臭涎的中共黨文化而已,那裡有半點中國文化的真正影子呢?

但神韻卻做到了。而且做的毫不客氣,做的堂堂正正,做的形神俱全。

如果現在有人看了神韻的演出說神韻幾乎現在就是中國文化的唯一代表,我想也是不能有什麼疑義的。除非他沒有去觀看神韻的演出,或者對中國文化也沒有什麼真正的了解。

而且神韻藝術團與中共相比,又有多少人、財、物可以調用呢?

但神韻畢竟做到了,她的表演,除了藝術的美,最徹底演出了中國文明的三昧。有其中之精微與廣博,有其中之正義與駿烈。我們在她表演的春風所浴既感慨嘉柔條於芳春,更主要的體會到了她要傳達的更神聖的一種信息:明白真相是得救的希望!而此最高之秘義,卻在最後的壓軸之戲裡和盤托出,神韻之用心良苦,真希望天下人不要再辜負了。

我感謝神韻藝術團的山河再奠之功,但卻有如大儒張江陵之所論「功之與德」者,我這篇文字又何能說神韻之「功德」於其萬一?不過獨臥空山願以此心懷於風雷欲來之際,以慰對神韻之長想而已!思當及此,不由擲筆長嘆!悠悠蒼天,彼何人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