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筆記:述寫修煉事 交流促精進

天真


【正見網2009年04月27日】

一位同修叔叔因為深受同修文章的啟發,所以近來也開始嘗試自己寫文章證實大法,主要是想寫一寫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常人得到大法救度,同修得法修煉的經歷,包括他的妻子同修(我叫她阿姨)姐妹四個的修煉故事。

阿姨也覺的是好事,因為看到叔叔修煉狀態比以前好多了,在寫文章的過程中又能進一步提高,但是唯獨對他寫她們四姐妹尤其是她本人修煉經歷的想法不大認可。好不容易寫了兩篇,卻又停下來了。有一天和阿姨一起做真相資料的時候,我說起大叔寫文章的事來,請阿姨轉告他不要輕易放棄,而且她們四姐妹的修煉故事最好按照得法時間先後順序寫,這樣比按照她們年齡大小順序寫更好。阿姨卻象是撂下一塊心事似的說:「不寫了。也不讓他寫了。本來我就不贊成他寫我們姊妹的事,又沒象別的同修一樣做的轟轟烈烈,還是不寫了吧。」聽的出來她的意思是,師父不讓他寫了,所以他就停筆了。我當時覺的有點奇怪:寫修煉文章是好事啊,師父怎麼會不讓他寫呢?只是因為正忙著做資料,所以也就沒多想,沒有往深處悟一悟。

不久前看到同修建議我們更多人向大法弟子的網站投稿的文章,有些感觸,再次考慮寫作的事,不免就又想起叔叔寫文章的過程和阿姨的看法。我想,師尊是絕對不會點化任何一位大法弟子讓他放棄寫修煉文章的,因為寫修煉文章本身對作者本人和讀者同修而言都是大好事,有利於個體和整體提高,這麼好的事師父怎麼會不讓做呢?其實,這位同修大叔之所以剛開始寫作不久就停了下來,主要是因為他的狀態還需要進一步提高,阻止他寫作的是舊勢力,事實上它們很長時間以來都在阻礙他學法,不讓他精進;再加上從未有過寫作經驗,困難和阻力比較大,投過的稿子沒見登出來,因此繼續寫作的信心和勁頭就不足了。那為什麼阿姨認為是師父點化他不讓他寫了呢?我覺的恐怕是她的某種觀念使她得出了這樣一個不恰當的結論。

大法弟子寫修煉文章,這對修煉來講的確是好事,而且是我們應該做的。這該是認識我們的寫作問題的前提吧。有的同修狀態很正,「三件事」做的非常好,不過由於對自己要求很高,認為自己做的還不夠好,所以不好意思把自己的修煉事寫出來和同修們交流,剛才提到的同修阿姨就屬於這種情況。也有同修覺的,作為大法弟子,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可張揚,所以也就不想寫文章「流露」自己。

其實,作為人間最後這場大戲的主角,每一位大法弟子的修煉道路和證悟法理的過程都是超常的,都可以寫成一部厚厚的大書,都是值得交流的。而且我們所做的很多救度眾生的看似平常的事情在高層空間都是轟轟烈烈的。作為在這個空間修煉的人,都有做的好的和不夠好的方面。好的也就是符合大法要求的方面可以拿出來證實法,同修之間相互激勵借鑑;不夠好的方面甚至於教訓和跟頭會使同修引以為戒,避免同樣的不足。所以,只要基點在法上,通過文章進行交流對作者和讀者同修都是有益的。文章中寫了自己並不意味著張揚,關鍵是自己的心態。因為覺的自己修的還不夠好或者願意保持「低調」而不想把自己的修煉情況寫出來,在常人看來是很謙虛的,當然倒不是刻意的表現謙虛,而是處於這樣一種心理狀態。不過,要是站在為整體著想的角度上看這個問題,想法肯定就不一樣了。人把謙虛奉為美德,那是人所應有的一種品質,謙和、內斂、中庸。但那畢竟是人的理,我們有更高的理來要求自己,是遠遠超越這一切的,因為我們是大法中的粒子,不是常人。我們的狀態應該是慈悲的,是為整體、為眾生著想的。也只有在這種狀態下,才不會被人的理所束縛,才會有正見。

所以,追到根本上,那種謙虛其實並不能達到大法所要求於我們的無私無我的境界。因為這個觀念的基點在自己這兒,而沒有把整體交流提高放在考慮問題的第一位,就是說,有所保留了,不自覺的有所保留。一個無私無我的神會有所保留嗎?肯定不會,他是為整體著想的,如果有必要,會無條件的把能夠拿出來的全部呈獻出來。當然,不可能是不願意為整體著想,而是因為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修煉過程和心得會對別的同修有所啟發,所以並不是故意封閉自己,實際上是不知不覺中被仍然殘存的人的觀念給障礙住了,這種觀念也的確是很難察覺的。但是不管怎麼樣,要是站在整體提高的基點上考慮,大法賦予的智慧就會使自己意識到這一點,從而擺脫那種有所保留的觀念。

我發現周圍的同修大都沒有寫作的習慣,很少想過要自己動筆寫修煉體會,想到了也覺的有難度,心裡打怵;也有嘗試寫作的,投稿兩次之後發現沒有發表,便打退堂鼓放棄繼續寫作的想法。其實,也不用把這事看的太難,這樣也會被人的觀念障礙住。我從同修叔叔那裡還真是看到了初試寫作的難度。他原來既沒有寫作經驗又沒有電腦文字處理技能,所以開始寫東西的時候完全是寫作和電腦兩方面同時從零做起。題目居中顯示、另起一段、哪個鍵對應什麼標點符號,這類文字處理細節都得現學,一不小心操作不當費半天力氣打出來的一段文字冷不丁消失了;文章大框架常常需要大修,語句要改的順暢都不容易。改完之後他笑說都看不出是他寫的了。但是經歷了這麼多困難之後,他確實在寫作過程當中得到了提高,有一段時間他在和別人應酬吃飯的時候都忍不住構思要寫的內容。他已經退休了,時間很充裕,完全有條件在做「三件事」的間隙坐下來寫點文章。馬上就達到發表的水平也不大現實,不過,如果能做好「三件事」並且堅持寫作,慢慢的也會達到的這個水平。何況大法弟子的文章不是常人的文章,不需要華麗的辭藻和修飾,關鍵在於其修煉的內涵,所以只要心性到了,要寫出值得交流的文章也並不難。在發表文章和同修們一起交流共同提高之前,先通過寫文章來提高自己不是也很好嗎?

還有另外一種快速實現寫作的方法。如果有修煉經歷或者體悟希望儘快發表與同修交流,但是自己又不好駕馭,可以口述給寫作能力較高的同修,請他們寫出來。這倒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方式,不至於因為寫作的能力問題而延誤交流。

也有同修擔心發表了自己的交流文章說不定會勾起自己的歡喜心、顯示心。因為這個而消極對待發表涉及自身的文章,好像是有點因噎廢食的感覺。這也是一種怕心吧?一種害怕產生執著心的執著,也是要修掉的。假設真的因為文章起了什麼心,那不正好是去執著心、進一步成熟提高的機會嗎?

為了避免產生歡喜心,我曾這樣告誡過自己:你的寫作能力和智慧是大法賦予的,是為了此時證實大法而用的,如果把這點能力當成了顯示自己的資本,那還象個大法弟子嗎?顯示自己那不就是想證實自己嗎?你的生命都是大法造就的,還有什麼好證實自己的?那不是為私的嗎?當初定下來要以這種方式證實大法、在大法弟子的整體中扮演這樣的角色發揮這樣的作用,現在做好了那是份內的事,做不好卻是不應該的,是辱沒使命。所以,雖然文章從我這裡寫了出來,我卻感覺好像是別人寫的,只是對其來源和成文過程比較熟悉而已。有時候也感到高興,倒不是因為自己怎麼樣了,而是因為看到寫過的文章的確使有的同修受到了某些啟發,在一定程度上發揮了應有的正面作用。但是我知道,自己這個微小的粒子在整體提高當中的作用其實還沒有做到位,所以要抓緊有限的時間彌補不足。

不能強求我們人人都寫修煉文章,因為每個人的情況和條件都不一樣。有的同修的確很忙,擠不出時間寫文章。不過也可能有的情況下是平衡不好時間,或者因為無關緊要的事情而耽誤了寫作的時間,我有時候就處於這種狀態,這是必須要改變的。

其實,大法網站上一直有同修許多寶貴的修煉文章不斷出現。單從「明慧網」來看,明慧編輯部二零零九年四月十九日的《十周年將臨之際 明慧編輯部答讀者問》顯示:「明慧網主辦的大陸網上法會收稿量統計:二零零四年首屆到二零零七年第四屆,每年收稿量在2200篇至2600篇之間。二零零八年第五屆,收到投稿約1萬1千篇。」 「十年來明慧網發表的各類修煉交流文章近4萬篇(不成篇發表的簡訊式交流除外)。」 投稿數量的增長速度是驚人的,其實這也從一個側面證明我們整體的層次有了巨大的提高。會有更多的同修寫出更多更好的文章,無論是自己寫還是請別的同修執筆,都會使我們的修煉交流平台更為豐富,同修之間的交流也會更廣泛更深入,也就更有利於證實大法和整體提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