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寫作技巧

想他


【正見網2008年10月03日】

寫作基礎很差的我提筆證實法已半年有餘,對如何寫有了初步的認識。今整理出來供同修參考,希望高水平的同修能發表類似文章,從專業的角度談如何提高水平,希望我們的文章在證實大法的路上「揮毫滅狂濤」(《洪吟》(二)「震懾」)。

寫文章的原則

腦中怎麼想的就怎麼寫,對於錯字錯句等問題先別管,寫完底稿後再反覆修改。我用這種方法寫作覺得很好。寫完後不要馬上發表,放一、二天再看看是否需添加或修改。從開始寫文章時間長修改十多遍,到現在已能順暢自如。

對介詞的使用

前幾天寫法會文章,修改十幾遍後請同修修改。原稿「共產邪靈的這股歪風邪氣從開始的畏懼害怕,到今天的無所謂。」同修給我添加一個字「對」。即「對共產邪靈的這股歪風邪氣從開始的畏懼害怕,到今天的無所謂」。效果太好了,太妙了,真是畫龍點睛。我認識到寫作存在的問題,由此切身體會到寫作的水平有待提高。

同音字的巧妙使用

查《西遊記》中的資料,看其中的一段話。「祖師道:「既是逐漸行來的也罷。你姓什麼?」猴王又道:「我無性。人若罵我我也不惱,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個禮兒就罷了,一生無性。」祖師道:「不是這個性。你父母原來姓什麼?」

吳承恩利用同音字『性』『姓』巧妙的交代了孫悟空如何修心性的過程。同時體現孫悟空剛出生後的智慧不足,合情合理,妙趣橫生,令人好笑。我認為對寫長篇文章的同修有很好的借鑑,同時建議寫詩的同修看看《西遊記》,對寫作和修心性也是一舉兩得的好事。我也非常想學寫詩證實法,但對於詩的要求、格式、韻律都不懂,希望同修能指點一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