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不忘初心(新加入錄音)

貫明


【正見網2009年07月06日】

第一次聽到「不忘初心」這句話,是在日本的一所寺院出自於一位出家人之口。當時不太明白這句話的含意,後來在人生的道路上逐漸領悟了人世間的許多事業,需要用人的恆心去完成,如果不能持之以恆就難以成功。當人的心中產生了一個願望時,如果他僅有三分鐘的熱度而沒有恆心,最終結果必定是虛度歲月,一事無成。

仔細觀察過身邊的一些朋友,意外的發現許多人的人生就是他自己想像的結果。人如果持續的在他心中懷有一個殷切的願望,他的未來就將得到同願望一樣的人生。也有一些人反對過這個結論,因為他們年輕時有很多的願望但最終並沒有真正的實現。例如我以前有一同事年輕時曾立志要做一個音樂家,但是這個願望一直沒有實現,年過五十的他至今仍然是普通上班族的一員。我曾經問他何時放棄了做音樂家的願望?他告訴我考高中時曾報考音樂學校,但落榜之後就放棄了這個願望,此後幾乎沒有再產生過要當音樂家的念頭。顯而易見,他並沒有真正持續不斷的堅持抱有同一個願望,而是稍有挫折就馬上放棄了。如果他在音樂學校落榜之後仍然堅守自己的信念,持之以恆的學習音樂,那他的人生很可能就是完全不同的結果了。

另外有一位老年朋友充滿悔意的說,年輕時候的他非常喜歡繪畫,曾經每一個周末都到叢山峻岭中去寫生,其作品也深受老師的讚賞。可惜他在畢業以後,為了應付生活,需要多賺一些錢,就把繪畫的興趣完全放棄了。如今已經退休,不必再上班之後他才發現自己每天無所事事。某日,他和當年一起寫生繪畫的朋友相逢,這時對方竟已經成為畫壇有名的畫家,作品身價不菲。畫家這個行業不需要退休,反而由於年輕時代的投入和努力,累積了深厚的人生經驗,加上長期的繪畫實踐,到年老時就會顯現出更出色更優秀的創作能力。當時朋友曾感慨的說:「當年要是我不隨意放棄,要是我繼續堅持,要是我願意刻苦鑽研,要是我有恆心和毅力,要是我每個星期用一兩個小時繼續畫下去……唉!」

現實社會中的大部分人都像上面兩個例子中的人一樣,遇到挫折就輕易的放棄了自己的願望。持續的擁有自己的願望並不是那麼簡單,一般人都無法持續下去,所以也就很難實現。但是不管人怎樣後悔,生命都無法重來,因此做人不應該輕易的忘掉自己的初心,這也是我對年輕的朋友最想說的勵志之言。

人世間有許多人做事或創業失敗時,時常怨天尤人,或埋怨自己運氣不好,或抱怨他人沒有給予積極的配合。然而,實質上當事人自己的一思一念才是最重要的,宇宙之神時刻看著人們的心,宇宙的能量也時時刻刻幫助人們達成每個人的願望。如果當事人自己恆心不足,或者其做法不符合宇宙的法理,就無法得到「心想事成」的結果。因此,無論是做人還是修煉,「不忘初心」就能提醒自己不隨波逐流,不在挫折面前退縮,不在安逸的環境中懈怠,踏踏實實的走向自己的人生目標。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1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