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大昭寺(新加入錄音)

牟梅


【正見網2009年08月07日】

在西藏首府舊拉薩城的市中心,坐落著一座吐蕃時期興建的雄偉、莊嚴絢麗的寺廟,這就是世界聞名的大昭寺。大昭寺,藏語稱為「覺康」或「祖拉康」。「覺」為釋迦牟尼像專用尊稱,「康」指殿堂、經堂。大昭寺的意思就是供奉釋迦牟尼像的殿堂。而其所供奉的乃是唐朝文成公主從長安帶來的一尊「覺阿」佛(釋迦牟尼12歲時的等身鍍金像),其在佛教界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為什麼這一尊如此珍貴呢?因為此像是釋迦牟尼在世時,按照釋迦牟尼本人形像塑造的。其精美絕倫,尊貴無比。等身像塑好後,弟子們有幸請佛祖釋迦牟尼給自己的佛像開光加持。其珍貴,不僅僅是因為其歷史價值和文物價值,最重要的是人們認為見到這尊佛像和見到2500年前的佛祖沒有區別。而且據說,佛像每於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前都有奇異徵兆。

興建傳說

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大昭寺,是吐蕃松贊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爾尺尊公主之後的建築。當時,兩位公主各自帶來了一尊珍貴的釋迦牟尼的佛像。尼泊爾公主帶來的是釋迦牟尼8歲時的等身像;文成公主從長安帶來的是一尊釋迦牟尼12歲時的等身佛像。為了供奉這兩尊神聖的佛像,松贊干布下令修建大昭寺和小昭寺。

關於大昭寺的興建,流傳著動人的傳說。據說,大昭寺寺址最早乃是一片湖泊,松贊干布曾在此湖邊向尺尊公主許諾,隨戒指所落之處修建佛殿。孰料戒指恰好落入湖內,湖面頓時遍布光網,光網之中顯現出一座九級白塔。松贊干布因此下令在此建寺。

還有傳說稱,在建大昭寺前,文成公主運用陰陽五行的方法,,測算出了西藏的地形,認為整個青藏高原是個仰臥的魔女(在西藏博物館,有一幅古老的唐卡,畫的就是文成公主推算的西藏的地形。),這極不利於吐蕃王立業。這個魔女呈人形,頭朝東,腿朝西仰臥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正好是羅剎女的心臟,湖水乃其血液。因此文成公主說必須在此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臟給鎮住。此後,文成公主還建議修建另外十二個小寺院,鎮住魔女的四肢和各個關節。

於是,一場由千隻白山羊馱土建寺的浩蕩工程開始了。湖泊填平後,開始修建大昭寺。大昭寺共修建了三年多,因藏語中稱「山羊」為「惹」,稱「土」為「薩」,為了紀念白山羊功績,佛殿最初命名「惹薩」。 大昭寺建成時,最初供奉的是尺尊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8歲等身像,而小昭寺供奉的是釋迦牟尼12歲等身佛像。八世紀前半期唐朝金城公主嫁到吐蕃後,將釋迦牟尼8歲等身像移置小昭寺,而將文成公主帶到吐蕃的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迎至該寺供養。因此,該寺改稱「祖拉康」,又稱「覺康」。 「昭」為藏語音譯,意為佛,故稱大昭寺,即供奉大佛的神殿。

事實上,「拉薩」這兩個字就是從大昭寺演變而來的。最早拉薩不叫LASA,古文書上都寫作RASA,RA是山羊,SA是土地,意思是山羊建的地方。後來因為修建了這樣神聖納佛殿,裡面供奉了佛祖的像,有佛經、佛塔,還有四面八方的信徒來這裡朝聖,大家都認為這個地方是佛地,所以又改稱拉薩。LA在藏語裡是佛的意思,SA是地。

輝煌建築

大昭寺是西藏最輝煌的一座建築,占地約16700平方米,共建有20個殿堂。它高四層,以金黃色的琉璃瓦蓋頂。在第四層的平台上有四個對稱的金頂。寺門上方裝飾著兩對金碧輝煌捧著法輪的「神羊」。寺內正殿有大木柱二十根,柱鬥拱架的浮雕精美,繪有人物和禽獸。主樓二、三層屋檐下有108個木雕伏獸和獅身人面雕塑。四周走廊和殿堂四壁布滿壁畫,長達千餘米,上面繪有歷史人物和神話故事。底層大殿裡的大型壁畫題材包括:描繪文成公主跨越萬水千山嫁到吐蕃;唐玄奘師徒四人歷經千辛萬苦,取得真經;釋迦牟尼佛從降生、傳法到涅~"的全過程等。所有壁畫生動、鮮活,十分逼真。兩側配殿供奉著松贊干布、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等人的塑像。

大昭寺內保存有大量的珍貴文物,除了300多尊佛像、2600多平方米的壁畫外,還有大量的典籍、碑刻、唐卡、樂器等。大昭寺門前有兩塊著名的石碑,南邊一塊是著名的唐蕃會盟碑,高3.42米,寬0.82米,厚0.35米,唐長慶三年(823年)用藏漢兩種文字刻寫。碑的旁邊有一棵柳樹,據傳由文成公主親手種植,當地人稱為「公主柳」。五世達賴喇嘛寫的《大昭寺目標》中還提到「大明帝向釋迦牟尼佛敬獻了兩件銀片上嵌著珍珠的佛衣和一盞金燈。」

大昭寺建成初期,西藏還沒有僧人。後來,經歷代擴建,四周增設了迴廊、院落,建築面積達25100餘平方米,開始有少數僧侶看管寺廟,但不屬於具體教派。黃教興起後,每年在這裡舉行傳昭大法會。歷代達賴或班禪的受戒儀式也在這裡舉行。五世達賴喇嘛建立「甘丹頗章」政權後,「噶廈」(政府的機構)設於寺內。大昭寺由此可說是西藏曆來重大佛事活動的中心所在。

如今,走過了千年歲月的大昭寺,每天依然擠滿了朝拜者。它向來者默默的訴說著曾經的故事。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