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法輪寺─崆峒山叢林道場大寺

牟梅


【正見網2007年08月22日】

在甘肅省平涼縣崆峒山上,坐落著一座古老的漢傳佛教寺院:法輪寺。它在歷代都被視為崆峒山叢林道場大寺。

法輪寺建於唐貞觀十三年(639年)。根據史料記載,唐太宗李世民下詔,讓仁智禪師在崆峒山上建造一所寺院,稱為「明慧禪院」。仁智禪師因此被視為崆峒開山祖師。唐武宗滅佛時,寺院遭遇第一次劫難。宋朝時,寺院規模稍有擴大,並更名為「真乘寺」。仁宗時還封寺院僧人為「志護大師」。明朝時寺院發展到鼎盛時期,神宗曾賜予匾額,寺院更名為「十方院」,又稱「舒化寺」、「塔院寺」等。明末,寺院走向衰落,清朝後法輪寺昔日的輝煌不在,所存殿堂亦是滿目瘡痍。1992年,法輪寺被重新修葺。

如今的法輪寺主要殿堂有:天王殿、大雄寶殿、玉佛殿、地藏殿、韋馱殿、伽藍殿等。寺內最為珍貴的是建造於唐朝的凌雲塔。塔高九丈六,為七級八角全磚結構,塔內供奉著八十八尊佛像,代表著八十八佛名號,佛像莊嚴殊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