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發現:星體數目可能比預估大很多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08月23日】

2009年8月21日天文在線報導,來自NASA星系演化探索者的數據表明星系中星體的數目可能比原先天文學家預期的要大很多倍。

直到目前為止,天文學家相信,在宇宙中不同大小尺寸的星係數目的比例是一定的。比如宇宙中每誕生一個20個太陽質量的大星體,就得相應誕生500個相當或小於太陽質量的小星體。

但是星系演化探索者 (GALEX)發現小質量的星體數目比原先預計的更大:一個大星體,可以相應有2000個小星體--小星體被它們臨近更大更明亮的星體擋住了。


天文學家結合來自GALEX和托洛洛山美洲際天文台(Cerro Tololo Inter-
American Observatory)的數據,發現並非所有的星系中大小星體都
存在著固定的比例。比如星系NGC 1566(左)中大的O類星體(圖中呈白色
或粉紅色)比稍小的B類星體(紫色)多,但NGC 6902(右)O類星體卻
比B類星體少。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JHU.


有關研究的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雜誌。「這篇論文告訴我們,天文學上原先的一些『標準假設』---最明亮的星體得數目決定了整個星體的數目--不成立,至少是不會總是有效的。」這項研究的領頭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格爾哈德謬熱爾說。

「過去我們試圖從我們觀察到的光來了解星系的質量和其它性質」,謬熱爾說。但是這個假設可能已經將天文學家引入歧途。就像想從地球夜晚所發的光來估算地球人口,已開發國家擁擠的城市所發的光比那些電力有限的第三世界區域強的多,但是後者可能擁有和前者一樣的人口。

謬熱爾和他的同事用GALEX的紫外線照片和位於智利托洛洛山美洲際天文台地面望遠鏡濾過紅光的照片,發現一些星系沒有很多大質量星體,但是卻同樣有很多小質量星體。

紫外線照片可以探測超過太陽質量三倍的小星體,而濾過紅光的可見光照片只對質量超過太陽質量20倍的星體敏感。

這個結果對那些星體擴展在較大區域的星系尤為重要。在這些星系中,星體的數目可能有原先估計的4倍。「尤其是在這些星系中,星體看起來比較小和分散,可能有比我們以前從最亮星體估算的更多的小質量星體」,謬熱爾說,「但是使用如星系演化探測器的衛星,我們現在可以減少這些錯誤。」

參考資料: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0908/21galex/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