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風:裴度還帶(新加入錄音)

紫微


【正見網2009年08月30日】

「從來陰騭(zhì,陰德)能回福,舉念須知有鬼神」,這兩句詩句說自古以來積德做好事都是有福報的,因為天地之間人生一念,鬼神是都知道的。古代印證這個理的故事有很多,今天就來說說裴度還帶的故事。

唐朝晉公裴度在未髮際之前,生活的很破落,一貧如洗。一天他去找一個相士算命,那相士說:「先生的功名之事,先且不必問。我這裡有句話,如若您不見怪,我才敢說。」裴度回答道:「我正是因為在迷途才來找先生詢問,怎麼會見怪呢?」相士說道:「先生有蛇藤縱理紋入口,數年之間,必將餓死在溝渠。」說完之後,相士堅持分文不取。裴度本來就是個知命的君子,也沒有把相士的話放在心上。

一天,裴度到香山寺閒遊,見到供桌上金光閃閃,走近一看原來是一條寶帶。裴度想一定是有什麼貴人到這裡禮佛更衣時忘記的,應該會回來找尋。於是便收了帶子在廊子下等候。過了一會兒,只見一個女子慌慌張張的徑直跑到供桌前張望,連聲叫苦,哭倒在地。裴度走上前問道:「小娘子為何如此哭泣?」那女子說:「我的父親被人陷害,無門申訴,之前我曾來此求佛祖保佑。現在父親終於從輕贖緩。可惜我家貧窮拿不出錢來。我求遍了高門,終於昨天有一貴人可憐我,借給了我一條寶帶。我知道是佛祖相助,今天就拿寶帶來呈於佛祖以表感激。可惜贖父心切,走之前竟然忘了收那條帶子。半道想起來趕緊趕回來,可是帶子已經不在了。沒了這條帶子,我父親真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出獄了。」說著又哭了起來。裴度拿出帶子對那女子說道:「姑娘不必悲哀,帶子我撿到了,一直在等失主來領,現在就把帶子還給你吧。」那女子感激不盡想要問裴度的姓名以至它日來拜謝。然而裴度覺得還人遺物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沒有告訴姓名就走了。

過了數日,裴度又遇見了那個相士,相士看到他非常吃驚,就問他近日來是不是做過什麼好事,裴度說沒有。相士說:「先生您今天的面相比先前有很大不同。 您的陰德紋大顯,它日必當位極人臣,福壽雙全啊!」裴度當時以為相士只是在說戲言。

後來,裴度果然出將入相,歷事四朝,被封為晉國公,年享上壽。

(資料來源《警世恆言》)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