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未來科學與文化」講座徵文】:信仰、科學與文化

雲潔


【正見網2009年11月01日】

中國傳統文化是神傳給人的,信仰為本,道德為尊,源遠流長。儒、釋、道三家交相輝映,規範著人們的思想意識和行為,滲透在社會各個領域的方方面面,敬天、敬神、修德、愛民等道德觀念深植人心。憑著信仰和正信,我們的民族走到了今天,道德文化、道德信仰是中華民族的內在精神,是歷史發展的偉大力量之所在。

對於中國傳統文化,不管是研究哪家科學,首先是要把握住中國傳統文化的整體精神。人文精神可說是它的最主要和最鮮明的特徵之一。「人文」一詞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原是與「天文」一詞對舉為文的。「天文」指的是自然界的運行法則,「人文」則是指人類社會的運行法則。天人合一思想是中國傳統人文精神的核心,在傳統文化中始終占主導地位,是傳統思想領域、傳統理念、各個學科的最高境界和歸宿。「天人合一」中「天」的含義是合自然之天與天命(上帝)之天而言的,亦稱天理之天。

文化是神傳的,人是神造的,因此有正信的人敬天信神,能夠堅守自己的良知。信仰是一個活著有尊嚴的人的道德底線,做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信仰,絕不能隨波逐流。宗教信仰和正信的核心是教人向善,宗旨是按照宇宙規律去做,達到人與宇宙的和諧,否則就不是正教。如果不是教化世人以道德水準衡量一切和與人為善,如果人們無所信仰,無所畏懼,被動的遵守表面的形式條文就很容易被突破,因為並不是從內心中敬畏和信服,在別人看不到的時候還會犯法。人沒有信仰就找不到心靈的歸宿,沒有心靈的約束,不相信未來,只相信現實的享受,就會被物質利慾所帶動而最終失去道德的底線。因此人們要有正信,相信因果,相信善惡有報,才能夠真正約束自己,使一切歸於天理正道,在思想道德境界的不斷昇華中,在此基礎之上而產生的文化、科學、藝術必然處處閃耀著理性精神和智慧之光。

傳統文化總的說來,就是究天人之際,明修身之道,最終實現天人和諧的境界。在古人的眼裡,宇宙是生命的宇宙,「道」是萬物之源、生命之源,是一切事物的根本。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揭示出宇宙中萬事萬物都要遵從宇宙的特性及其生生不息的運行規律;孔子說:「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因此要「觀天之道,執天之行」。敬天文化體現出對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關係的深刻認識,表現為重道、重神、重德、重和諧。

儒、道、佛家都注重並強調心性道德修養,告誡人們:信神敬天,從善惜福,感恩知報,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認為上天賦予了人德性,儒家稱之為善性、惻隱之心或者良知;道家稱之為神性;佛家稱之為佛性,人可以通過教化而為善。儒家講的是入世,規範人的道德標準和行為準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讓人保持自律和對遠大理想的不懈追求;「三綱五常」保障社會要有秩序;仁者愛人,仁於內,禮於外,提倡內心和外表的和諧統一價值理念、倫理道德觀、仁愛觀,這些都影響著中國人的精神與道德取向。有三省吾身、克己復禮的修身之道;有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氣節;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遠大抱負,因此儒家講可通過個人修身而成為聖人。佛道講的是出世,道家講修身養性,返本歸真,最後修成真人;佛家講慈悲普度,佛法無邊,使人通過修煉佛法而成佛,得到善果。人們通過修身可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能夠直接與大道相感通,與神相感應,成為證悟不同層次法理的佛道神。

歷史上那些道德高尚的聖賢君子,感悟和實踐真理的修煉人,無不順天意而行,他們之所以出類拔萃有所成就,首先因為他們是真理和道義的維護者和實踐者。道法無所不包,他們通過信仰大道,修身證道,依據道的法則,創造制定出世間法、人間法、社會法,通過感悟自然大道法則規律而產生大智慧和科學創造力。據文獻記載,在中華民族流傳的人文始祖中,燧人發明火;有巢發明居;神農發明農業、藥物;伏羲更是幾乎集中上古時期所有的發明創造,證悟出河圖、演畫出八卦,成為易道文化創始者,記述天地、陰陽、宇宙、社會和人生規律,如《賁》卦《彖》曰:「剛柔相錯,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五帝時代也是大道昌明的時代,是仁治的社會狀態。如黃帝尊道貴德,招納以道修身而有造詣的人才,共同進行「造文字,定干支,作甲歷,作音律」等,後來功成圓滿,得道升天;如堯帝的仁德如天,智慧似神,觀測天文,欽定曆法,並教民眾按照節令從事生產。五帝治世之時,百姓自覺攝受教化,敬天畏神,自我約束,傳說當時「景星耀天,甘露下降,行人讓路,犬無吠聲,稻生雙穗,夜雨晝晴」。歷史上很多道德之士都是注重修身的,如姜子牙、諸葛亮、劉伯溫是著名的輔佐真命天子的軍師道士,有著卓越的遠見和先知;如峨嵋山搬木的濟公和尚、創太極拳的張三丰、除妖降魔的呂洞賓等八仙,他們都是伸張正義,神通廣大的修煉人;如陶淵明、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維、蘇軾等文學家也同時都是修煉人。他們無不追求自己的理想與天地之道相一致,達到一種自覺履行道義的境界,他們對真理的體悟和所建立的成就都凸顯了任何科學、藝術也離不開道德信仰和倫理原則。

道德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根柢,道德信仰就是揚善棄惡的力量,回歸良知善念、勿為物役的思想在儒、道、佛理論系統中俯拾皆是。中國傳統文化是兼容文化,以開放的姿態、博大的胸懷,實現對外兼容,這個思想體系蘊涵著豐富的正統文化科學精神,它給了中華民族偉大的生命力和內在的凝聚力。而當今的中國社會,中共邪黨破壞傳統文化和道德,破壞人們的信仰和正信,強制給人們灌輸邪惡的黨文化,使社會道德淪喪,妄想把民眾帶向墮落的深淵,必為天理所不容,必為歷史所淘汰。法輪大法洪傳於世,給人們帶來未來和希望,人們復興偉大的神傳文化,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的理念去做,將會擁有美好的未來。其實一切都在造物主的掌握之中,神傳文化的目地和意義在於引導人們以道德水準衡量一切事物,以正確的態度認識「善」與「惡」、「正」與「邪」這些原則性問題,在大法洪傳之時能夠以正面態度認識法。大法――宇宙的特性是最高的科學,人們修煉大法、同化大法,提升道德,證悟到不同境界與層次的法理,將來不同境界與層次的人將有不同境界的文化與科學,一切都是從大法中證悟所得和大法所開創的,一切都是大法的恩賜與展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