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音樂

晨光


【正見網2009年11月07日】

音是由自然界中物體的振動產生的。宇宙萬物都可按中國的古老五行來劃分,所以音也可以分出五音來與五行對應,五音有宮、商、角、徵、羽。樂是由五音的排列變化而成的,因此音是樂的基本。而由道德而出的仁、義、禮、智、信之五常,也與五音有著不可分的聯繫。

古人認為,樂以象天,禮以法地。人無不含天地之氣,有五常之性者,故樂所以蕩滌,反其邪惡也。古人還認為,安上治民,莫善於禮;移風易俗,莫善於樂。這說明德音雅樂可以喚醒人的五常之性--仁義禮智信,能使人明善惡,棄惡從善,使人心、社會風氣變好。

所以,古人曰,音由心生。人的心性是有層次之分的,心性越高層次越高,也就越善。因此,音也是有層次來源之分的,層次來源越高,其構成的能量也就越善,越具有穿透力。所以,心正則音正,心善則音善。這樣演奏出的音樂,可以蕩滌污濁,清心明智,歸正人心。

神韻藝術中的音樂,以中西樂器合壁之世界首創之舉,使得音樂表現的意境更加完美。看著神韻舞蹈中展現的,神為眾生下世,傳給人類文化,引人明白宇宙真相的情景,耳聽那優美殊勝而又充滿慈悲的音樂,不僅身心得以淨化,變的純淨,更使人明白了做人的真正目的--返本歸真,要回到天上。

世界音樂之多,而能真正引人向善,使人明白人生真正意義的,唯有神韻的音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